5月份PMI三大指數同步回升——經濟景氣水平有所改善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6-01 16:19:40
中國經濟網 | 2022-06-01 16:19: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同步回升,分別為49.6%、47.8%和48.4%,雖低於臨界點,但明顯高於上月2.2個、5.9個和5.7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5月份,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復工復産逐步推進,製造業PMI在4月份較低基數水平上回升至49.6%。調查的21個行業中,PMI位於擴張區間的行業由上月的9個增加至12個,製造業景氣面呈現積極變化。

  “從分項指數變化看,産業鏈供應鏈運行逐步疏通,企業生産和市場需求有所回補,産業恢復協同性較好,大中小企業運行均有恢復。”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

  從産需來看,5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7%和48.2%,比上月回升5.3個和5.6個百分點,表明産需兩端均有不同程度恢復,但恢復動力仍有待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5月份PMI指數回升,表明疫情影響正在減弱,穩增長、保民生多項政策效果開始顯現。生産指數較大幅度回升,表明應對疫情影響、全面復工復産的努力效果明顯;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表明疫情對短期需求的抑制明顯減弱。

  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8%,高於上月5.9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景氣水平明顯改善。在各單項指數中,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手訂單指數、存貨指數、銷售價格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有所上升,升幅在0.1個至6.7個百分點之間。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大幅度回升,説明非製造業經濟加快恢復。”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産業鏈逐漸疏通,經濟恢復增長既有需求動力,也有供給基礎。

  “近期宏觀政策加大對穩增長支持力度,5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改善。”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但也要看到,部分指數仍位於收縮區間,説明經濟恢復動力尚待增強。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當前行業復蘇不平衡問題仍較突出,部分服務業、中小企業恢復相對滯後,部分行業企業經營仍面臨不少困難,需要落實落細助企紓困政策,適度加大有效投資,加大低收入群體保障力度,暢通內需循環,推動經濟加快回歸正軌。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6方面33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5月底前要出臺可操作的實施細則,應出盡出。溫彬認為,隨著這些政策發揮效果和更多穩增長政策的落地實施,我國經濟有望繼續回升。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巫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5月份PMI三大指數同步回升——經濟景氣水平有所改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