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加速復工復産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5-19 15:18:11
中國經濟網 | 2022-05-19 15:18: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運送材料的自動駕駛小車在工廠內穿梭,屏幕上生産數字不斷跳動……佔到全國約四分之一車燈市場份額的汽車零部件企業華域視覺在上海的三大廠區悉數開工。自4月30日起,華域視覺被納入上海市重點企業復工復産第二批白名單,復工復産全面加速,工人們陸續返崗。

  這是汽車産業鏈供應鏈恢復的一個縮影。近日,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舉行的2022年5月信息發佈會上,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4月以來,國內疫情總體呈現多發態勢,汽車行業産業鏈供應鏈經歷了嚴峻考驗,部分企業停工停産,物流運輸受到較大阻礙,行業穩增長任務艱巨。

  上海作為汽車産業重鎮,2021年的汽車産量約佔全國總産量的10%左右。通過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點帶鏈、以鏈帶面,上海越來越多的汽車等工業企業恢復生産。上汽乘用車、上汽通用、上汽大眾、特斯拉四家整車企業全面復工,基本實現連續穩定生産,每天下線整車約2000輛,帶動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業恢復生産;汽車出口加快恢復,特斯拉復工以來,離港出口約4900輛整車;上汽集團出口1.5萬輛整車。

  上海嘉定區安亭鎮是全國知名的汽車城。截至5月13日,安亭已有126家企業正式復工復産,其中不僅有汽車産業龍頭企業,也有汽車“新四化”頭部企業。上海捷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氫燃料電池系統、電堆、儲氫系統的研發和生産。作為行業上遊企業,捷氫需要源源不斷的原材料流入來支撐生産。在復工復産獲批後,企業又快速完成了貨運通行證申請,通過和同行企業共享物流集運,企業實現將全國原材料集中到江蘇常熟集散點,通過持有通行證的貨運車輛往返廠區和常熟集散點,運輸原材料。

  我國汽車産業鏈供應鏈的恢復也獲得了跨國車企的積極回應。福特汽車在中國的零部件合作夥伴,既為本土合資企業服務,也為海外市場供應。經過溝通協調,有關部門為福特汽車的核心供應商提供了“一廠一策”的復工復産解決方案。超過110家福特汽車的供應商已經進入或即將進入復工白名單,目前有約75%已經復工復産,其餘供應商也正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申請有序復工。

  “上海等地復工復産的舉措讓我們深受鼓舞,這傳遞了一個積極的信號,汽車行業和其他行業正在逐步恢復,經濟發展節奏也將重回正軌。”福特中國産品創新中心副總裁休斯傑説。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上海: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加速復工復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