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板塊漲勢強勁 33隻基金大幅“回血”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5-19 15:21:40
央廣網 | 2022-05-19 15:21: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17日,A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新能源汽車板塊表現搶眼。回溯2021年,新能源汽車板塊“一枝獨秀”,帶動了整個成長股的上揚;今年以來受高估值及疫情影響,該板塊出現較大下跌,相關主題基金凈值回撤十分明顯,投資者的信心有所減弱。

  不過,近日記者發現,隨著汽車板塊股價的回升,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回血”十分明顯,33隻相關基金近一個月“回血”超5%,更有基金近一週時間就“回血”10%。

  33隻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大幅“回血”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年內回報率在-20%以下的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達到195隻(A/C份額分開計算)。但是,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近期出現明顯“回血”跡象。

  具體來看,近一個月以來,中海環保新能源混合、泰達宏利新能源股票、方正富邦創新動力混合、融通新能源靈活配置混合、金鷹新能源混合、匯安趨勢動力股票等33隻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的複權單位凈值增長率超過5%。王陽管理的國泰智慧汽車股票A、李瑞管理的東方新能源汽車混合近一週以來分別“回血”10%和8.67%。

  跟蹤新能源汽車指數的指數型基金收益也水漲船高。天弘中證新能源車、匯添富中證新能源汽車、國泰中證新能源汽車指數近一週均斬獲8%以上的收益率。

  記者隨之走訪了北京地區大型商業銀行,一位從業14年的理財經理對記者表示,“我們在10天前曾建議投資者配置一部分新能源相關基金,但部分基民在當前的市場情緒下還是更偏向於穩健類型的債基或者理財産品。”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受高估值及疫情的影響,新能源汽車板塊出現較大下跌,很多投資者對新能源汽車的信心有所減弱。”

  “但從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情況來看,除了個別新能源汽車企業因為零部件短缺出現了瓶頸之外,多數新能源汽車同比實現了較好增長,新能源汽車銷售依然比較強勁。4月份,新能源汽車的零售滲透率達到27.1%,同比提升17.3個百分點。和去年同期相比,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産銷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楊德龍進一步表示,“之所以新能源汽車的銷量能保持較高速增長,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由於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正在提升。另一方面是企業積極保産,確保了新能源汽車産銷的穩定。當前新能源汽車市場訂單充足,仍然處於供不應求加劇的狀態。

  新能源車等賽道投資性價比逐漸提升

  對於反彈的持續性和投資佈局的機會,多位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在市場不斷調整後,新能源車等賽道的投資性價比正逐漸提升。

  從估值角度來看,國壽安保基金基金經理吳堅表示,“新能源等低碳相關行業已到了比較好的佈局窗口,不少新能源股票估值已處於低位。今年3月份,新能源車滲透率已接近30%,需求呈現出旺盛增長,隨著上海疫情緩解,供應鏈和物流恢復後,新能源車的産能將得到釋放。”

  恒生前海基金權益投資總監祁滕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以新能源汽車和光伏為代表的高景氣賽道標的投資性價比逐漸提升。”

  “當前,壓制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發展存在兩個因素:一是鋰資源價格居高不下,二是疫情反復,預計這些因素均將在下半年迎來改善,看好新能源汽車後續的表現。”祁滕表示。

  “我們依然希望能夠在新能源細分領域中尋找投資機會,該板塊依然是值得長期看好的賽道。”重倉新能源板塊的信達澳亞基金經理馮明遠近日表示,在“碳中和”的政策框架下,新能源板塊前景非常明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有望成為未來幾年市場投資的主要賽道。雖然受到原材料價格高企、疫情、國際貿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考驗,但新能源産業仍然是當前最具發展活力的細分産業,中國相關企業的全球競爭力依舊明顯。

  楊德龍表示,“經過今年大幅殺跌之後,很多新能源龍頭企業已經跌出了價值。建議投資者可以積極關注新能源龍頭股或者是新能源基金。”

  “不過,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屬於行業主題基金,個人投資者在選擇這類基金前一定要充分認識到,相比均衡配置類基金,行業主題基金的波動率更大、週期性更強,這也就意味著,該類基金産品在短期內可能漲得快也跌得快。投資者在選擇時要特別關注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堅持長期理性投資。”北京地區一位FOF基金經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能源汽車板塊漲勢強勁 33隻基金大幅“回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