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車即上牌 全國首臺主機廠預查驗異地上牌車輛交付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5-19 15:09:56
中國經濟網 | 2022-05-19 15:0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廣西柳州市莫先生於長城汽車柳州華柳歐拉專營店購買了一台歐拉新能源汽車,並通過App順利申請上牌,完成了全國首臺主機廠預查驗異地上牌車輛的交付。記者留意到,這將成為我國“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試點城市”新政落地後,消費者購買新車的常態。

  開車離店後無需再跑車管所上牌

  在當地經銷商店內,交警協助莫先生直接通過“12123”手機App申請辦理了新車註冊登記業務,接下來只需等待正式牌照郵寄到家即可,全部業務辦理妥當僅用半小時。相比以往要親自駕車到車管所辦理上牌手續,流程大大簡化。莫先生認為,這種高效便捷的購車體驗,對購車者非常友好。

  記者留意到,以往消費者購車到上牌需要3-4天的時間。新政實施後,消費者在購車當天就可以在店內完成新車登記註冊手續,離開4S店後不需要再跑一趟車管所,只需等待牌照郵寄即可,大大縮短了辦理購車手續的流程,極大提升了消費者的購車體驗。

  隨著莫先生這臺首例跨省預查驗車輛交付,標誌著長城汽車保定市徐水廠區製造的小客車,在北京、保定、常州、寧波、金華、合肥、武漢、廣州、深圳、柳州等全國10個試點城市,均可以通過小客車註冊登記免查驗的新模式辦理註冊登記業務。實現“出廠即查驗,購車即上牌”。

  【政策鏈結】

  自今年5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訂的《機動車登記規定》正式實施,包括5項新推出的便利機動車登記新措施。在本次5項有關車輛登記的改革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推行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新規明確了落戶主機廠的預查驗模式,實現“下線即查驗”。針對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實行新車出廠時查驗車輛,生産企業與公安交管部門共享車輛信息,群眾辦理註冊登記時免予交驗機動車,簡化購車人的查驗和上牌登記流程。

  據悉,在5月底前,公安部還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在10個城市試點開通國産小客車註冊登記生産企業預查驗。目前,已有車企開始陸續試點,除了長城汽車外,還有上汽通用五菱、理想汽車等成為“下線即查驗”的全流程試點企業。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購車即上牌 全國首臺主機廠預查驗異地上牌車輛交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