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發展勢頭未減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5-16 11:41:11
中國經濟網 | 2022-05-16 11:41: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汽車企業生産、市場銷售受到一定影響。5月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769.0萬輛和769.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0.5%和12.1%,結束了第一季度的增長態勢。

  對於車市遭遇的“倒春寒”,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看見中國汽車”品牌巡禮全國行啟動儀式上表示,我國汽車工業韌性強、市場空間大、梯度深。隨著疫情防控成效顯現,二季度的産銷損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彌補,全年有望實現平穩發展。

  産銷明顯下降

  中汽協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汽車産銷量分別為120.5萬輛和118.1萬輛,環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

  “4月份汽車銷量跌破120萬輛,為近10年來同期月度新低。”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説,4月份乘用車和商用車産銷量環比和同比均呈現大幅下降。

  對於銷量下降的原因,陳士華分析説,4月份,國內疫情呈現多點散發態勢,汽車行業産業鏈、供應鏈經歷了嚴峻考驗。部分企業停工停産,物流運輸受到影響,生産供給能力下滑。同時,受疫情影響,消費意願有所下降。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最新調研顯示,受疫情影響,進口零部件短缺,涉及長三角地區的國産零部件體系供應商無法及時供貨,有的甚至完全停工、停運,加之物流效率降低和運輸時長不可控,生産不暢問題突出。4月份,上海地區5家主力車企産量環比下降75%,長春地區合資主力車企産量下降54%,其他地區總體産量下降38%。

  一家新能源汽車企業相關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因部分零部件短缺,公司産品交付時間延長。“正常情況交付時間是8周左右,現在要更長時間。同時,有些車型因訂單較多,交付時間也會延長。”

  在此背景下,多數車企公佈的4月份銷量數據不容樂觀。上汽集團、廣汽集團、長安汽車、長城汽車等車企4月份銷量同比和環比均出現兩位數跌幅,還有10余家車企銷量環比出現下跌,造車新勢力代表企業“蔚小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4月份銷量下滑同樣明顯。

  經銷商們也面臨著巨大壓力。乘聯會數據顯示,國內乘用車4月份零售同比與環比增速均處於當月曆史最低值,1月份至4月份累計零售595.7萬輛,同比下降11.9%,同比減少80萬輛,僅4月份單月銷量同比下降達57萬輛。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説:“4月份,吉林、上海、山東、廣東、河北等地經銷商顧客進店和成交都受到影響。”

  新能源車仍是亮點

  相較而言,新能源汽車雖也受到疫情影響,但依然高於上年同期水平,總體表現較好。

  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為31.2萬輛和29.9萬輛,環比下降33%和38.3%,同比增長43.9%和44.6%。其中,4月份新能源乘用車零售滲透率為27.1%,同比提升17.3個百分點。在新能源汽車主要品種中,與上年同期相比,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産銷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新能源汽車表現較好,同比延續了穩步增長勢頭,市場佔有率依舊保持較高水平。”陳士華分析稱,新能源汽車銷量之所以能夠繼續保持同比增長,一方面是由於消費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企業積極保産。在整體承壓情況下,多數車企選擇將主要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車生産中,以確保銷量穩定。

  4月3日,比亞迪汽車宣佈自今年3月份起停止燃油車整車生産。在訂單量大漲和積極保産的雙重拉動下,比亞迪新能源汽車4月份銷量實現了同比和環比雙增長,完成約10.6萬輛,同比增長達134.3%。這使得比亞迪在乘聯會發佈的4月份狹義乘用車零售銷量廠商排名中,超越一汽—大眾,奪得榜首。

  崔東樹表示,新能源車市場訂單充足,但4月份新能源車供不應求加劇,導致未交付訂單延期嚴重。他預估,目前未交付新能源車訂單在60萬輛至80萬輛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中國品牌乘用車表現也是市場中的一抹亮色。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55.1萬輛,環比下降39.1%,同比下降23.3%。雖然銷量環比和同比均下降,但其市場份額卻有了明顯提升。當期市場份額為57%,比上月提升8.5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升14.9個百分點。

  保供應促消費

  近期,上海、長春等地的重點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多數汽車企業及零部件企業也在加緊補救産能缺口。然而,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多重壓力下,汽車行業穩增長任務仍較為艱巨。

  中汽協常務副會長付炳鋒指出:“當前,穩增長的關鍵是暢通汽車供應鏈和物流運輸,加快激活消費市場。”

  崔東樹表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乘用車國內零售市場銷量損失較大,拉動消費是搶回損失的關鍵。目前的汽車消費環境壓力較大,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部分經銷商面臨巨大經營壓力,部分消費者表現出消費收縮態勢。

  對於經銷商群體面臨的“供給與需求雙落”狀況,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認為,目前最迫切的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消費者可以正常到店購車。其次,消費者在疫情後産生的觀望心理以及當前面臨的原材料上漲問題,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汽車消費增長。因此,一系列促消費舉措必不可少,要進一步挖掘消費者需求。

  近期,從中央到地方,刺激汽車消費的舉措密集出臺。陳士華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及時推出了穩增長、促消費政策,主管部門和各地方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積極作為、協同行動。他認為,汽車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復工復産,同時紛紛推出一大批新車型上市,進一步活躍了市場。從目前情況看,汽車産業發展形勢正在逐步好轉,企業奮力搶抓5月份和6月份關鍵窗口期,以彌補損失的産銷量,預計汽車産業全年有望保持穩定發展。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能源車發展勢頭未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