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報關均價漲至40萬元 新能源比例逐年攀升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5-09 12:46:17
中國經濟網 | 2022-05-09 12:46: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季度我國整車進口22.5萬輛,同比下滑4.5%,但進口金額卻同比增長9.4%至127.5億美元,進口車單價大幅提高。目前,進口車平均報關價格為39.66萬元,同比增長6.87%。對此,流通協會認為原因有二,一是進口車消費處於升級趨勢中,另一方面是低價産品逐漸國産化。

  在進口車整體消費升級的趨勢下,消費需求向超豪華品牌聚集,低價普通品牌因國內産業鏈優勢紛紛選擇國産,甚至退出進口車市場。與此同時,進口新能源車份額不斷提升;一季度,進口新能源車表現(-10.7%)好于整體水平(-18.8%),共銷售5400輛。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發佈數據,今年一季度我國整車進口22.5萬輛,同比小幅下滑4.5%,但進口金額卻同比增長9.4%至127.5億美元,進口車單價大幅提高。

  目前,進口車平均報關價格為39.66萬元,同比增長6.87%。實際上自2015年以來,我國汽車進口報關單價便逐年提升。對此,流通協會認為原因有二,一是進口車消費處於升級趨勢中,另一方面是低價産品逐漸國産化。

  在進口車需求端,今年一季度國內市場進口車銷售19.56萬輛,同比下滑18.8%,其中3月下滑26.5%,主要原因為疫情以及芯片的短缺。這種趨勢從2020年就已出現,當年我國海關進口量與進口車銷量均跌破百萬輛大關,進口車市場逐漸萎縮。

  流通協會表示,在進口車整體消費升級的趨勢下,消費需求向超豪華品牌聚集,低價普通品牌因國內産業鏈優勢紛紛選擇國産,甚至退出進口車市場。數據顯示,雖然3月整體進口車市場銷量下滑26.5%,但超豪華品牌逆勢增長14.4%,而豪華品牌和非豪華品牌分別下滑25.5%和38.7%,分化嚴重。從1-3月累計數據看,進口超豪華及豪華品牌佔比91.8%(其中超豪華品牌佔比1%),進口車繼續夯實高端細分市場定位。

  從細分品牌看,1-3月,雷克薩斯、奔馳和寶馬仍佔據前三甲,但其中僅奔馳實現同比4.3%的增長,雷克薩斯與寶馬降幅分別為23.5%和29.0%。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平行進口逐步恢復,豐田品牌實現24.8%的高增長,流通協會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其高端MPV車型的熱銷。

  在進口豐田賽納的帶動下,MPV是所有細分市場中唯一實現增長的車型,同比增速達13.0%,轎車和SUV分別下滑20.1%和19.6%。不過,MPV市場規模很小,僅為8205輛;相比之下,轎車進口規模達88453輛,SUV進口規模達98899輛。

  一季度進口車排量區間佔比變化不大,延續排量降低趨勢,1.5-2.0L仍為最大排放區間,佔比為47.0%;其次為2.5-3.0L區間,佔比29.3%;隨著平行進口車的恢復,3.0升以上份額反彈至4.8%,增長1%。

  隨著全球車企電動化轉型的加快,近年來進口新能源車銷量逐年增長。其中2019年進口新能源車銷量更是異常增長191%,主要受進口特斯拉Model 3帶動;在其國産後,2020年進口新能源車銷量降至正常水平,為2.7萬輛;2021年受插電混動車型帶動繼續增長26%,達到3.5萬輛。今年一季度,進口新能源車表現(-10.7%)好于整體水平(-18.8%),共銷售5400輛。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進口車報關均價漲至40萬元 新能源比例逐年攀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