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汽車OTA升級應備案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4-19 14:49:45
央廣網 | 2022-04-19 14:49: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官網發佈了《關於開展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備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規定,獲得道路機動車輛生産準入許可的汽車整車生産企業(以下簡稱“企業”)及其生産的具備OTA升級功能的汽車整車産品(以下簡稱“産品”)和實施的OTA升級活動,應進行備案。申請主體應是汽車整車生産企業。

  《通知》要求,企業實施OTA升級活動,應當確保汽車産品符合國家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及技術規範等相關要求,保障汽車産品生産一致性。企業應按要求依次完成企業管理能力備案、車型及功能備案和具體升級活動備案後,才能實施OTA升級活動。

  升級活動應採取分級備案

  根據升級活動的影響評估,具體升級活動應採取分級備案,要求如下:

  1. 不涉及産品安全、環保、節能、防盜等技術性能變化的相關升級活動,企業在備案後可直接開展升級。

  2. 涉及産品安全、環保、節能、防盜等技術性能變化的相關升級活動,應提交驗證材料,保障産品符合國家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及技術規範等相關要求。其中,涉及《公告》技術參數變更的相關升級活動,企業應在備案前按照《公告》管理規定,向工業和信息化部申請産品變更或擴展,按流程完成《公告》産品準入後才能開展升級,保障汽車産品生産一致性。

  3. 涉及汽車自動駕駛功能(駕駛自動化分級的3級及以上)的相關升級活動,應經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

  《通知》規定,企業是OTA升級活動安全和産品生産一致性的責任主體。企業應履行告知義務,升級執行前向車輛用戶告知OTA升級的目的、內容、所需時長、升級影響、注意事項等信息,升級執行後告知車輛用戶升級結果。

  企業應識別升級活動所影響的電子控制系統,並保存軟體初始和升級版本(集),支持實施升級追溯管理。相關備案信息應真實、準確和完整。

  企業管理能力備案有效期3年

  《通知》規定,備案工作流程包括企業管理能力備案、車型及功能備案、具體升級活動備案等。

  企業管理能力備案。企業應開展OTA升級管理能力評估,提交企業管理能力備案及相關證明材料。備案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或不能持續保持企業管理能力的,需重新申請備案。企業開展車型及功能備案、具體升級活動備案和實施升級活動,均應在有效期內進行。

  車型及功能備案。自通知發佈後,申請《公告》新産品準入的,應在産品《公告》發佈後15個工作日內,按照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備案系統中所列備案信息及要求,提交車型及功能備案和相關證明材料。通知發佈前已《公告》的産品,應在企業管理能力備案後6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充備案。

  具體升級活動備案。企業開展具體OTA升級活動前,應按照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備案系統中所列備案信息及要求,提交具體升級活動備案及相關證明材料。在升級活動完成後5個工作日內,提交該具體升級活動的實施情況報告。其中升級活動起止時間間隔超過6個月的,還應每6個月提交實施情況階段性報告。

  相關備案工作已經開始

  《通知》要求,自通知發佈之日(注:2022年4月15日)起,企業應開展企業管理能力備案、車型及功能備案和具體升級活動備案。企業通過登錄“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備案系統”(網址為https://ota.miit-eidc.org.cn/)填報備案信息和相關證明材料。企業登錄系統首頁時首先進行註冊,註冊時需填寫企業相關信息。註冊成功後,使用註冊賬號登錄備案系統。

  《通知》還要求,企業應持續履行備案承諾要求。如發現企業存在未按規定備案、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材料、不能持續保持企業OTA升級管理能力,以及存在産品一致性等問題的,報工業和信息化部依據《公告》管理有關規定處理。

  根據《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辦法》《關於加強智慧網聯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的意見》等有關規定,受工業和信息化部委託,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組織開展汽車軟體在線升級(又稱OTA升級)備案工作。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工信部:汽車OTA升級應備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