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消費者喜歡買、放心用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4-18 15:45:42
央廣網 | 2022-04-18 15:45: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還沒選好就漲價了”“熱門車型‘一車難求’”“等交付等得花兒都謝了”……近日,不少青睞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忍不住吐槽起來。而在吐槽的同時,人們也發現,身邊的新能源車主漸漸多了。

  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800萬輛,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産品技術實現不斷突破,市場規模、發展質量快速提升,産業逐步邁向市場化發展良好態勢。

  然而,一路狂奔的新能源汽車産業也遇到了一些“成長的煩惱”。無論是當下多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宣佈漲價、停産,還是長期存在的充電難、里程焦慮等問題,都暴露出産業的短板和隱患。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長遠來看,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高質量發展,要在創新上多下功夫。比如,緩解消費者的里程焦慮,關鍵在於通過創新,提高動力電池産品的技術水平。對於産業發展而言,一方面,要加快動力電池、操作系統、汽車芯片等關鍵技術創新和産業化突破,進一步增強競爭力;另一方面,要加快5G信息通信、車路協同等新技術應用,開發更多功能,持續提升産品質量和駕乘體驗。

  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完善配套設施。如果充電時“一樁難求”,即使汽車性能再好,消費者的體驗也會“大打折扣”。因此,要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破解老舊小區、高速公路充電難問題,不斷提高充電便捷性,讓消費者更喜歡買、更放心用。

  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高質量發展,要更加注重安全。前段時間,“剎車失靈”“電池起火”等一系列事件屢屢發生,引發社會關注,很多車主對此表示擔憂。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老舊車輛不斷增多,産品質量安全風險不容忽視;而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新問題不斷出現,也使新能源汽車安全的內涵和外延發生新的變化。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門近日聯合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提高動力電池在碰撞、振動、擠壓、浸水、充放電異常等狀態下的安全防護能力”。同時,要完善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等相關標準,加快構建系統、科學、規範的安全監管體系。

  此外,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問題也不容小覷。新能源汽車産銷量持續增長,對鋰、鎳、芯片等的需求無疑也會持續變大。如果不積極引導産業鏈供應鏈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那麼,“漲價潮”“鬧芯荒”等一系列“糟心事”就可能會頻繁襲來,讓人防不勝防、不勝其煩。

  當然,儘管發展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我們要看到,新能源汽車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是大勢所趨,前景廣闊。未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一定能夠健康、快速、高質量發展。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讓消費者喜歡買、放心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