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老裝不上,問題究竟出在哪?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1-12 15:35:54
央廣網 | 2022-01-12 15:35: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去年12月初,朱先生搖號成功後買下小區一車位。此前他已買好了一輛新能源汽車,打算第一時間在車位上安裝新能源車充電樁。向電力公司提交申請後,對方説配電間外的線纜橋架不符合規定,沒法安裝。物業卻堅持稱小區鋪設的橋架沒問題。反復溝通了3周多,充電樁安裝仍舊無法落實。

  朱先生購買的是新房,2021年上半年交房,位於閔行區燈輝路377弄。2015年就出臺的《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新建居民住宅配建停車位應該按照一定配比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朱先生家所在小區的這項“新基建”為何不完善?

  “電表安裝在哪”引發矛盾

  1月4日,記者來到燈輝路377弄,小區內大部分房屋仍在裝修中。物業工作人員介紹,由於交房不到一年,目前入住的業主僅十余戶。

  小區第一批車位售賣結束後,有不少業主立馬提出要加裝新能源車充電樁,朱先生是其中一位。他告訴記者,儘管小區建設時按照車位總數的10%配了90余個充電樁供業主使用,但由於新能源車數量激增,再加上業主對車位距離等因素的考量,並非所有人都買到了合適的充電車位。“我家距離現成的充電車位比較遠,考慮還是自己加裝充電樁比較方便。”但他沒想到,安裝充電樁的流程剛開始就被卡了。

  按照加裝充電樁的流程,朱先生在拿到購車證明和物業的蓋章後,向電力公司提出裝電表申請。電力公司前往小區查勘後,稱小區線纜橋架不符合標準,無法完成加裝。所謂橋架,便是鋪設電纜的通道。物業工程部負責人稱,小區設計建造時安裝的橋架符合規範。他還拿出了建設圖紙,並帶記者現場查看橋架鋪設情況。據他介紹,朱先生車位的充電樁加裝之所以遲遲無法推進,是因為在電表安裝位置上存在矛盾。

  記者進一步向顓橋供電營業站了解情況。據負責人介紹,按照本市有關管理規定,地下車庫加裝充電樁,電表須集中安裝在用戶配電間內。但進入配電間要物業配合,物業稱要向開發商彙報請示。後期協商過程中,物業提出在配電間外尋找位置加裝電表,但該方案對線纜橋架的要求更高,工作人員不建議採用。目前,物業和開發商已同意在用戶配電間安裝。

  對於申城不少小區來説,找到合適的電表安裝位置不容易。“一些老小區配電間面積有限,隨著新能源車充電樁越來越多,配電間裝滿後,要再找一處符合規定的電表安裝位置也很難。”為了避免類似矛盾出現,新建小區建設時不僅要配備可充電的車位,還得充分認識到新能源車的發展趨勢,在充電設施的各環節都做到“提前一步”,管道、橋架、配電間、電表集中安裝處等基礎設施也應“留有餘地”。

  小區預留設施“缺斤少兩”

  近年來,由於市民對新能源充電樁的需求大幅增加,為了加大購房吸引力,新建小區預留部分充電基礎設施的意識在提高。不過,啟用這些預留的充電基礎設施時,往往面臨各種“意外”情況。

  奉賢區肖南路68弄的張女士向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其所在的小區于2020年交付。交付時並未配套建設充電車位,但據開發商介紹,小區配電站容量預留充足,還在地下車庫預留出了集中表箱的位置,從配電間至車位全部鋪設好電纜,為未來業主加裝新能源充電樁做足準備。可去年12月底,張女士購買新能源車後提出要加裝充電樁時,才從物業口中得知,所謂電纜根本“不通”。“這預留的算是什麼?”張女士質疑道。

  記者向小區物業工程部負責人了解情況。他告訴記者,在接到小區業主加裝訴求後,他立馬前往配電間查看情況,發現開發商確實預留了專用於新能源充電樁的集中表箱和線纜通道,可專屬的配電櫃打開後是空的,根本沒有進線電纜。“當時電力公司也來看過,從小區配電站到地下車庫配電間這段線纜缺失,後方也沒法接表。”如果要滿足業主需求,就必須重新接線過來,“相當於要擴容,5個配電間都要接入,電纜是筆不小的開支。”當時小區業委會尚未成立,又無法動用維修資金,無奈,他們只好先讓業主從公區用電中接線。如今,加裝充電樁的業主越來越多,而公區用電的負荷已逼近紅線。

  交涉後,張女士得以從公區用電中接線裝樁。不過,這顯然並非長久之計。“新能源車是個趨勢,重新鋪線勢在必行,可誰來出這筆錢?”在物業負責人看來,就算召開業主大會徵詢意見,也很難通過。一些業主還認為要與開發商交涉,追究開發商的責任。該名負責人認為,小區在建設之初應充分認識到充電設施的必要性,預留的各項設施應該齊備,不能“有名無實”,不能“缺斤少兩”,才能從根本上減少矛盾。

  充電“新基建”有了新標準

  2020年11月23日,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曾就“社區新基建”開展過一項調查,超過20%的網友認為,小區最缺的“新基建”設施當屬公共充電樁,在各類設施中排名第一。為了解決市民“充電難”問題,上海大力推進“民心工程”建設,于2021年全年新增1萬個公共充電樁。但公共樁畢竟不如自家樁用得方便,在自家車位上安裝充電樁仍是各小區面臨的“剛需”。儘管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已納入小區“新基建”考量範圍,一些法規已作了明確規定。但從實際情況來看,開發商的基建還存在著種種問題。

  一些新建小區裏,開發商在部分地下産權車位上安裝了第三方充電樁,美其名曰預留充電車位。但實際上,買車位的人未必用得上樁,即便用得上,車主也寧可安裝配套的充電樁,而不願去使用充電價格更貴的第三方充電樁。預留的設施不僅發揮不了作用,反而擠佔了線纜鋪設空間,導致車主裝自家充電樁時遇到困難;而更多的小區,開發商預留的各類充電基礎設施存在不足,無法滿足業主需求。

  所謂充電基礎設施,並非只有終端接口,而是包括集中表箱、走線通道、配電間、電纜線等一系列配套設施,小區的“新基建”應該形成完整閉環,才能滿足日益增加的充電需求。為了減少矛盾,上海致力於推進新建小區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化。去年11月1日,由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上海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和上海城市交通設計院有限公司對《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技術標準》進行修訂的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再一次修改完善了住宅小區充電設施的配置及安裝條件預留的相關規定。

  技術標準指出,新建住宅,所有配建停車位均應滿足充電設施安裝和使用條件(充電設施、計量箱應預留所需安裝位置;配套的配電間、充電設施專用配電櫃、從配電站至配電間以及配電間至停車位的排管、橋架、保護管等線纜通道應在住宅交付使用前建設安裝到位並通過驗收,從計量箱至停車位的電纜宜敷設到位;所有配建停車位和配電間應覆蓋電信運營商無線公網信號)。標準還對配電間的安裝位置、進線電流等予以詳細指導。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充電樁老裝不上,問題究竟出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