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取消購車補貼:2022年清潔能源汽車將佔中國總銷量18%

副標題: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2-01-12 15:35:42
參考消息網 | 2022-01-12 15:35: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1月12日報道 據法國《論壇報》網站近日報道,中國將逐步停止幫助電動汽車製造商做生意的補貼政策。有關部門宣佈,中國將在2022年底取消對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的補貼。在中國制定“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這一目標之際,中國政府對該部門的強勁銷售表示放心。以電力成本飆升為標誌的疫情後經濟復蘇正在全面進行中,中國清潔能源汽車銷量激增,近幾個月來增長超過100%。

  報道表示,對中國來説,電力部門面臨的挑戰是逐步減少對進口石油的依賴。隨著汽車製造商之間的競爭加劇,中國也在尋求在該行業佔據領導地位,並專注于汽車出口。

  中國財政部在近日發佈的一份公報中宣佈,購車補貼將從2022年年初開始削減30%,然後到今年底徹底取消。財政部表示,2022年12月31日以後上牌的車輛將不再享受補貼。

  此外,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2020年,電動汽車僅佔美國新車銷量的2%,在歐洲僅佔10%。中國則認為,在攻佔國際市場之前已經為國內市場提供了足夠的支持。

  去年9月,全球第2大智慧手機公司小米宣佈開始生産電動汽車。同樣,被認為是“中國特斯拉”之一的小鵬去年籌集了15億歐元來加速汽車生産。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競爭本就非常激烈,愛馳(成立於2017年)、理想(2015)、蔚來(2014)和威馬(2015)等公司已經生産了數千輛電動汽車。

  報道還稱,在全球爭奪清潔能源汽車市場的背景下,中國也打算在2035年實現由無污染汽車佔主體的汽車結構。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不久前估計,2022年,這類汽車將佔中國汽車總銷量的18%。

  然而,2019年,這一比例僅為5%。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還預計,今年將售出2750萬輛汽車(商用和私人)。相比之下,2021年汽車銷售量為2610萬輛,也就是增長5.4%。預計今年清潔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500萬輛。

  為此,中國還想加快氫技術的步伐。官方目標是明年有5000輛氫動力汽車上路,2025年達到5萬輛,2030年達到100萬輛。但放到中國龐大的汽車市場規模這一環境中看,該目標顯得有些克制。

  報道評論稱,在中國,發電是一個關鍵問題。面對疫情後經濟復蘇造成的電力短缺,有關部門應當實行干預以降低煤炭價格。據悉,該國供電非常依賴煤炭(60%)。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年底取消購車補貼:2022年清潔能源汽車將佔中國總銷量18%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