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乘用車結束三連跌 2022年新能源預期銷售550萬輛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1-12 15:35:36
中國經濟網 | 2022-01-12 15:35: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1日,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發佈數據:2021年,國內狹義乘用車累計售出2014.6萬輛,同比增長4.4%,從而結束2018-2020年的“三連跌”。但受制于貫穿全年的芯片短缺,以及2020年7-12月的超高基數,2021年乘用車市場最終銷量僅同比增長4.4%,難言出色。

  2021年乘用車市場還展現出了顯著的結構性變化。其中,傳統燃油車成為了“拖後腿”的部分,其全年銷量同比下滑了6%,減少約102萬輛;而新能源車則“光芒四射”,全年銷量達到298.9萬輛,同比增長169.1%,增量達188萬輛,對乘用車市場全年增速貢獻了9個百分點。由此,乘聯會也將2022年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預期由此前的480萬輛提升至550萬輛,其市場滲透率則有望達到25%左右。

  昨日(1月11日),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發佈數據:2021年12月,國內狹義乘用車共售出210.5萬輛,同比下降7.9%,2021年車市也以一波“七連降”迎來收官;最終,2021年,國內狹義乘用車累計售出2014.6萬輛,同比增長4.4%,從而結束2018-2020年的“三連跌”。


  具體來看,2021年收官月,乘用車市場雖延續著同比下滑的走勢,但銷量環比上一個月出現了15.9%的抬升,相較近幾年12月平均10%左右的環比增長率,已展現出明顯的回暖趨勢。對此,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芯片供給持續改善,促進了12月車市的産銷攀升。”


  但受制于貫穿全年的芯片短缺,以及2020年7-12月的超高基數,2021年乘用車市場最終銷量僅同比增長4.4%,難言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乘用車市場還展現出了顯著的結構性變化。其中,傳統燃油車成為了“拖後腿”的部分,其全年銷量同比下滑了6%,減少約102萬輛;而新能源車則“光芒四射”,全年銷量達到298.9萬輛,同比增長169.1%,增量達188萬輛,對乘用車市場全年增速貢獻了9個百分點,與傳統燃油車走勢形成強烈的對比,從而實現新能源市場對傳統燃油車市場的部分替代,也通過用戶的市場化選擇證明了消費需求的變化。


  聚焦新能源市場,1-12月,新能源車零售滲透率為14.8%,較2020年5.8%的滲透率提升明顯。展望2022全年,崔東樹繼續大力看好,他認為,“隨著新能源産業鏈的規模翻倍提升,其生産成本將隨之下降,預期2022年新能源車市表現仍將很突出。”

  由此,乘聯會也將2022年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預期由此前的480萬輛提升至550萬輛,其市場滲透率則有望達到25%左右。

  但崔東樹也提出,新能源車不能買得起用不起。他認為,“新近出臺的《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試行)》對行業發展是有積極作用的,但一些新能源車的保險成本或將較明顯提升,可能導致使用新能源車省下的油錢卻要‘補貼’保費,從而增加消費者購車時的顧慮。”

  他繼而提出,“隨著新能源車的大數據積累日益完善,個性化保險業務將快速發展,因此車企有必要建立自己的保險品種。同時,伴隨新能源車的技術提升,還應在歷史數據測算理賠率的基礎上,推出更精準的保險測算和險種方案推薦。”

  對於2022年開門首月,乘聯會分析,今年春節較早,節前幾天就會進入購車淡季,因此1月是汽車生産、消費小月;同時,疫情也大概率會影響返鄉購車消費。但隨著芯片供應持續改善、節前購車消費前移,以及去年底渠道庫存的有效改善,1月上半程車市有望進一步回暖;而新能源車雖將面臨補貼退坡影響,但其已積壓大量未交付訂單,因此終端交付量波動不會很大。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1年乘用車結束三連跌 2022年新能源預期銷售550萬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