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加速駛入智慧低碳時代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2-01-12 15:35:48
央廣網 | 2022-01-12 15:35: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前,汽車産業進入新發展階段,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已成為促進全球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汽車産業生態正向網狀化發展,信息通信技術加快與汽車産業融合,汽車産業成為踐行雙碳目標的先鋒。”在日前雲端召開的2021未來汽車生態大會上,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小燕在致辭時説道。

  此次大會以“智慧低碳共創共享”為主題。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全球已經形成共識,綠色低碳發展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車的佈局與發展顯然至關重要。近年來,世界主要汽車大國紛紛加強戰略謀劃、強化政策支持,跨國汽車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完善産業佈局,以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為主體所構築的汽車新生態已成為促進全球汽車産業轉型發展和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

  “綠色”轉型大勢所趨

  據了解,我國新能源汽車大數據技術步入快車道,構建了全球最大的車聯網平臺,國家、地方政府和企業三級監管體系。截至2021年11月9日,國家監管平臺接入車輛近650萬輛,總里程2000億多公里,綜合碳減排量超8000萬噸。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孫逢春認為,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産業轉型升級是當務之急,而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能源保障安全、産業轉型升級”是繞不開的問題。

  “未來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集成智慧電驅動動力單元、輪轂電驅動、可變結構智慧線控底盤、全氣候可更換式智慧車艙等子系統,並由多域智慧控制器,通過車載高速網絡實施對整車的智慧駕駛與安全控制。”孫逢春説。

  雙碳目標不僅體現在汽車排放上,也體現在共享和智慧的生活方式上。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就認為,一方面,智慧純電在排放上更清潔,另一方面,因為更出色的智慧化體驗,用戶會更多關注智慧純電汽車的使用權,而不是傳統燃油車時代的所有權,這讓共享出行成為可能。

  “數據顯示,2021年乘用車新能源領域滲透率能達到20%,樂觀預計,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將會在乘用車領域超過50%。”沈暉認為,在氫能等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尚不成熟之際,未來5~15年,電動車替代燃油車將是減少碳排放唯一的主流方案。

  自動駕駛未來可期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突飛猛進,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深度融合,産品形態和生産使用方式都在發生重大變革,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不斷涌現,産業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而在電動化與智慧化飛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今的汽車行業匯聚了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以及跨界參與者,汽車産業的邊界在不斷重構。

  在百度智慧駕駛事業群副總裁、首席安全運營官魏東看來,未來,自動駕駛將成為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他介紹道,目前百度已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全棧自主研發,累計開放了九個版本的自動駕駛能力,適應場景泛化持續迭代技術能力,並打造了開源開放的自動駕駛技術平臺,期待與行業共建全球自動駕駛産業高地。

  無人配送是自動駕駛的重要落地場景之一,目前相關企業已經在多地開展試點示範運營無人配送工作,美團就是其中之一。

  美團副總裁、首席科學家夏華夏表示,自動配送對於物流産業、整個國民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自動配送有足夠複雜的場景,可以不斷“打磨”自動駕駛技術。自動配送的安全性涉及到系統、車輛、運營流程等,在這些方面,美團已經有相當的探索和積累。不過,自動配送還沒有制定政策和標準,這需要行業的共同努力。

  自動駕駛已成為産業競爭的焦點,在此背景下支撐實現自動駕駛功能的車載智慧芯片其重要性更加凸顯,國內外企業都在積極佈局,加快推進産品研發和應用示範。中國軟體評測中心特別發佈了《車載人工智慧計算芯片白皮書(2021年)》,中國軟體評測中心總工程師陳淥萍認為,可以在三個層面更好地推動産業發展,首先,應佈局車載人工智慧芯片産業鏈,系統化促進技術創新。其次,要促進企業間的交流協作,推動合作與發展。最後,要完善産業鏈配套保障體系,提升國産車載人工智慧芯片競爭力。

  未來産業競爭的核心將是平臺和生態。北京四維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建平認為,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高精度地圖或能夠有效解決自動駕駛的功能痛點,配合超視距傳感器,實現自動駕駛的全方位風險控制。目前,其研發的支持自動駕駛全場景的高精度地圖産品組合已實現輔助定位、安全駕駛、車道偏離預警、速度限制、自適應前燈調節等功能,為用戶出行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新能源汽車加速駛入智慧低碳時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