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數據+算法”閉環賦能汽車智慧化

副標題:

來源:央廣網 | 2021-12-23 10:40:57
央廣網 | 2021-12-23 10:40: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汽車産業變革發展進程加快,市場對車規級芯片的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伴隨汽車産業變革進入深化期,汽車半導體中國芯的發展也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和挑戰。”12月20日,四維圖新CEO程鵬在2021第十六屆中國芯集成電路産業促進大會上分享了對汽車半導體行業發展的判斷與思考。

  汽車四化“芯”機遇

  當前,“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已成為汽車産業不可逆轉的變革趨勢,新趨勢下,芯片正在逐漸成為智慧汽車最核心部件。程鵬表示,在未來高端智慧電動車領域,單車芯片搭載量將數倍增加,達到3000片以上,汽車半導體佔整車物料成本BOM的比重,將從2019年的4%提升至2025年的12%,並將在2030年提升至20%。

  可以説,新一輪汽車變革正在為汽車芯片産業帶來龐大的增量空間,其中,汽車智慧化對於單車芯片價值的提升尤為明顯。

  隨著智慧網聯汽車傳感器數量逐漸增加,車輛數據收集能力也日益增強,數據規模日趨龐大,據測算,一台L4級自動駕駛車,每小時産生的數據可達200-300G,程鵬認為,智慧網聯汽車産生的數據洪流將成為新的“石油”,供給算法訓練從而反哺應用能力提升,但面對如此的海量數據,提升數據利用效率不能只依靠雲端計算能力,更需要端上的數據處理能力,而這也成為了深耕汽車智慧化數據與軟體算法多年的四維圖新,佈局汽車芯片的根本邏輯。

  自主品牌“芯”勢力

  程鵬表示,四維圖新擁有全國專業的位置大數據倉庫,匯聚人、車、路、環境等PB級的多源數據,覆蓋全國920萬+公里基礎路網,1億+點要素,數據總量達6.96PB,且每日還在以4.2TB+的量級持續增長中。

  對於芯片的佈局,讓四維圖新進一步具備了端上的數據採集和處理抓手,程鵬表示,依託“芯片+數據+算法”的閉環,四維圖新將打造國內領先的面向自動駕駛的高精度地圖應用,以“雲+端”自動化成圖能力,提升數據覆蓋度、豐富度、精度和鮮度,並以此形成領先的地圖服務MaaS能力,構築四維圖新智慧駕駛與智慧座艙解決方案的重要核心競爭力,同時賦能車廠客戶汽車智慧化相關解決方案的量産落地。

  車規方向“芯”挑戰

  來自Gartner與北京市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汽車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到476億美元,而自主品牌中國芯的市場份額只佔到了2%。中國汽車芯片本土化程度低,與其需具備的超高設計工藝技術門檻有直接關係,自主産品的每一步向前都得來不易。

  相較消費級、工業級芯片,汽車電子芯片在實現車內各類場景應用的同時,要對安全性、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包括運行穩定要求、可靠性要求、一致性要求、産品生命週期要求、交付良率要求等等,需通過如AEC-Q100、IATF16949、ISO26262等嚴苛的測試與標準認證。這讓有較大基礎環節差距的中國芯,面臨更大的發展挑戰。

  在大會“中國芯”優秀産品徵集結果發佈儀式上,四維圖新及旗下傑發科技AutoChips獲兩項殊榮,車規級32位微處理器MCU芯片AC7811獲“優秀市場表現産品獎”,汽車胎壓監測TPMS專用傳感器芯片AC5121獲“優秀技術創新産品獎”。

  但程鵬坦言,中國汽車芯片産業發展還面臨諸多問題,如研發投入大、見效慢、收益低,導致芯片産業鏈缺乏加大汽車芯片設計、生産的積極性。另外,國內各芯片産業鏈環節零散、缺乏生態協作,截至目前,我國IP、EDA、晶圓製造等産業鏈環節仍處於追趕階段,即便是封測領域,産能也向消費級傾斜。

  不過程鵬認為,隨著國家政策的扶持、政府的統籌規劃、産業鏈上下游的彼此信任與合作,國內半導體産業鏈正在打破原有的邊界與壁壘,迎來快速發展期。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芯片+數據+算法”閉環賦能汽車智慧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