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到2025年“一腦、五網、兩體系”發展格局基本建成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12-23 10:50:35
中國經濟網 | 2021-12-23 10:50: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22日,交通運輸部官網發佈《數字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明確,到2025年,“交通設施數字感知,信息網絡廣泛覆蓋,運輸服務便捷智慧,行業治理在線協同,技術應用創新活躍,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數字交通體系深入推進,“一腦、五網、兩體系”的發展格局基本建成,交通新基建取得重要進展,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顯著提升,有力支撐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和交通強國建設。

  《規劃》提出八方面主要任務,包括打造綜合交通運輸“數據大腦”;構建交通新型融合基礎設施網絡;部署北斗、5G等信息基礎設施應用網絡;建設一體銜接的數字出行網絡;建設多式聯運的智慧物流網絡;升級現代化行業管理信息網絡;培育數字交通創新發展體系;構建網絡安全綜合防範體系。

  其中,在部署北斗、5G等信息基礎設施應用網絡方面,《規劃》提出,構建基於北斗、5G的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在交通運輸領域開展創新示範應用,助力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應用。深入推動北斗行業應用,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推廣應用北斗三號終端。深化交通運輸領域北斗系統高精度導航與位置服務應用。協同推進5G等技術創新應用,按照國家信息基礎設施總體佈局,以應用為導向,穩步推進5G等通信設施與交通基礎設施融合發展。協同建設車聯網、船聯網,推動車用無線通信技術應用。深化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應用。

  在構建網絡安全綜合防範體系方面,《規劃》提到,圍繞全鏈條、全要素、全週期,構建事前防範、監測預警、應急處置三位一體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提升基礎安全防護水平。嚴格落實等級保護制度,加強信息系統安全建設管理、網絡安全檢測評估。加強行業網絡安全政策標準研究,完善信息通報制度,建立風險報告、情報共享、研判處置機制。

  《規劃》要求,加強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保護。建立健全行業數據安全保護制度,加強數據分級分類管理,加強數據容災備份體系建設。強化公民個人信息保護,嚴控信息收集種類和規模。積極應對新技術新應用伴生風險,明確風險應對措施,提高風險防控能力。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交通運輸部:到2025年“一腦、五網、兩體系”發展格局基本建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