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 健全車聯網安全體系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12-21 12:45:35
中國經濟網 | 2021-12-21 12:45: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經濟網12月21日訊(記者 陳夢宇)昨日,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指出,2022年要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戰略,擴大新能源汽車、綠色智慧家電、綠色建材消費,做好重大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同時,要縱深推進APP專項整治,健全車聯網和智慧網聯汽車等安全保障體系,提高無線電頻譜資源利用水平。

  會議強調,2022年要抓好六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著力提振工業經濟,為穩定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落實關於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抓好“十四五”規劃宣貫實施,全力以赴實現一季度平穩接續。打通重點産品供給堵點卡點,有效暢通工業經濟循環。深化産融合作,著力提振製造業投資。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戰略,擴大新能源汽車、綠色智慧家電、綠色建材消費。做好重大外資項目服務保障。

  二是加快推進基礎和關鍵領域創新突破,進一步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組織實施一批重點項目。推進製造業強鏈補鏈,創建一批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和國家地方共建中心,培育一批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三是加大對中小企業的紓困幫扶,促進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統籌落實系列惠企政策,著力解決中小企業困難問題。加大對惡意拖欠賬款問題的治理。健全優質中小企業評價體系。實施企業管理提升工程,推進製造業質量管理升級行動,提高産品可靠性水平。

  四是強化應用導向,提升信息通信服務供給能力。穩妥有序開展5G和千兆光網建設,到2022年底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4億戶家庭的能力。加大IPv6應用創新和推廣,加快5G在垂直行業的融合應用。縱深推進APP專項整治,健全車聯網和智慧網聯汽車等安全保障體系,提高無線電頻譜資源利用水平。

  五是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向縱深拓展,增強産業發展新優勢新動能。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完善多層次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突破一批智慧部件和裝備,拓展工業大數據應用場景。

  六是實施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穩步推進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大力發展綠色製造,開展綠色低碳技術和産品示範應用。實施工業能效、水效提升計劃。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要做好歲末年初工作,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從嚴從細抓好民爆等領域安全生産監管,做好無線電、應急通信和網絡安全保障。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經濟持續恢復增長,1-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42.2%,規上中小企業收入、利潤分別增長21.5%和30.4%,前三季度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提高到27.4%。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得到提升,基礎和關鍵領域技術攻關取得進展,集裝箱産量成倍增加,光伏、風電、船舶等産業鏈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會議指出,2022年工信部將把工業穩增長擺在最重要的位置,統籌推進強鏈補鏈、技術攻關、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大對中小企業支持,提升信息通信服務供給能力,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和提質升級,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築牢經濟“壓艙石”。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工信部: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 健全車聯網安全體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