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去碳化潮流:電動汽車發展迅猛 電池金屬爭奪戰拉開序幕

副標題: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1-12-16 11:19:50
參考消息網 | 2021-12-16 11:1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12月16日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近日報道稱,想要使全球經濟更具環境可持續性,將需要投入更多的自然資源。對礦業公司而言,這樣一個悖論既需要好好利用,也需要竭力規避。

  報道表示,電動汽車的發展凸顯了礦業公司所面臨的機會與問題。雖然特斯拉或保時捷Taycan等電動汽車都不排放尾氣,而且在使用壽命內通常比傳統汽車産生的碳要少得多,但其大功率鋰離子電池所需要的金屬要比內燃機更多。挪威諮詢公司呂斯塔德能源預計,到2030年,電動汽車及蓄電池每年的鋰需求將較2020年的水平增加20倍以上。

  鋰離子電池還含有鈷、鎳、銅和鋁等金屬。而且金屬短缺問題不僅電池存在,像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充電站以及將它們連接起來的電網基礎設施都需要大量的金屬。據稱,這是一個新的“超級週期”,鋰礦商美國雅保公司等企業已將這種驚人的需求增長轉化成為股價的漲勢。

  但對於更多的採礦業公司來説,脫碳帶來的金屬行業的繁榮將比此前中國基礎設施增長引領的“超級週期”更具挑戰性。

  從定義上説,能源轉型將減少對石油和煤炭的需求,從而鼓勵多元化的礦産供應商調整投資。全球市值最高的礦産商澳大利亞必和必拓公司在今年8月份的大規模重組後,將剝離石油和煤炭這2種燃料的股權。總部位於瑞士的嘉能可公司(也是維持動力煤業務的最後一個行業巨頭)近期遭到了一位激進投資者的抨擊,後者希望該公司將注意力全部放在鈷等成長型業務上。

  必和必拓公司與其同行力拓礦業集團的大部分利潤仍來自鐵礦石的銷售,而前者是難以實現脫碳的鋼鐵行業的原材料,因此存在很大的排放問題。不過,這兩家公司目前都在努力增加對所謂的“面向未來的大宗商品”的敞口。力拓7月份承諾向塞爾維亞的一個大型鋰礦項目投資24億美元。必和必拓正試圖收購加拿大諾龍特資源公司,後者擁有一個前景看好的加拿大鎳礦。

  各公司都把目光投向同一領域。必和必拓7月份提出收購在多倫多上市的諾龍特資源公司的股票,引發了與一個諾龍特大股東的競購戰,雙方目前正在進行談判。該股東的控制人是澳大利亞億萬富翁安德魯·福裏斯特,前者此前創建了另一家鐵礦石生産公司——澳大利亞福特斯克金屬集團。

  報道認為,爭奪採礦領域新前景的戰爭或許才剛剛拉開序幕。加拿大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不僅礦産資源豐富、毗鄰大市場美國,還擁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環境、社會和治理資質。這些資質的重要性已不同往日,因為今天的電池金屬與巨大的環境、社會和治理挑戰息息相關。大量鋰的生産則依賴南美國家稀缺的水資源,而這些國家並不總是支持私營採礦權益。印尼的大部分電力來自火力發電,該國正在成為電極鎳的主要生産國。中國公司或得到中國支持的公司在所有這3個領域都有業務,而且常常佔據主導地位。

  隨著電動汽車産量的增加,這些問題將變得更嚴重、更突出。上市礦業公司有機會為汽車製造商和能源公司提供有利於環境、社會和治理的替代方案,但這需要更多投資。力拓礦業集團最近提高了對資本支出的長期預測,其重點是過渡金屬元素,該公司還宣佈了更加雄心勃勃的運營去碳化計劃。德意志銀行研究分析師利亞姆·菲茨帕特裏克預計,在多年謹慎投資和尋求資本回報之後,整個行業的支出將增加。

  這場博弈中的不確定因素是電池領域的創新,這可能會顛覆目前對金屬需求的預測。美國政府在今年6月發佈了一份“國家鋰電池藍圖”,呼籲供應鏈淘汰鈷和鎳。鈷的現貨價格今年幾乎漲了一倍,而鎳價則處於10年來的最高價位附近,淘汰它們的理由又多了一個。日産汽車不久前表示,將在2028年之前推出不含鈷的電動汽車電池,而特斯拉的Model 3車型則更多地依賴磷酸鐵鋰電池,前者既不含鈷也不含鎳。

  報道評論稱,全球去碳化的潮流應該能讓採礦公司大展身手,但這股大潮並不能讓所有公司大漲,也有可能會被掀翻。雖然像美國雅保這樣的專業公司和加拿大諾龍特這樣的探礦公司搶先一步,但行業巨頭只有努力才能發財。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全球去碳化潮流:電動汽車發展迅猛 電池金屬爭奪戰拉開序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