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産後可與特斯拉一較高下:大眾計劃在德建電動車新廠

副標題:

來源:參考消息網 | 2021-12-06 11:03:02
參考消息網 | 2021-12-06 11:03: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參考消息網12月6日報道 據德國《商報》網站近日報道,為了生産新一代電動汽車(Trinity項目),大眾也許將在集團總部所在地——德國沃爾夫斯堡建立一座全新的工廠。大眾汽車品牌首席執行官拉爾夫·布蘭德施泰特不久前表示:“這(建立新工廠)是最有前景的選擇。”該計劃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定,大眾集團監事會將在今年12月9日的會議上作出決策。

  根據布蘭德施泰特的説法,大眾也在考慮改建現有的(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總部廠房,但建一個新工廠(“綠地”)的理由更加充分。例如,比起幾十年前建造的舊廠房,新工廠更容易實現該公司必要和更高的生産力目標。布蘭德施泰特説:“目前,我們正在和所有集團成員討論這件事情。”

  布蘭德施泰特打算將新廠房建造在德國沃爾夫斯堡郊區緊鄰舊廠房的地方。這樣一來,現有工廠的員工無需大費周章就能輕鬆地轉移到新廠房。

  布蘭德施泰特尚未透露新工廠將接納多少員工。他表示,新工廠的員工人數取決於該工廠的垂直一體化程度,而前者目前還沒有完全確定。他也沒有透露建新工廠的成本。據悉,新工廠預計每年可生産25萬輛汽車。

  不久前,大眾汽車集團首席執行官赫伯特·迪斯與大眾汽車勞工委員會之間爆發了一場關於公司總部雇傭情況的激烈爭吵。迪斯在今年9月底的集團監事會會議上提到,大眾計劃向電動汽車轉型,可能會減少3萬個工作崗位。這一言論引發了該公司員工的強烈不滿。

  目前,大眾的沃爾夫斯堡工廠中,約有1.4萬名員工從事生産工作。布蘭德施泰特認為,雖然大眾在向電動汽車轉型,但公司依然可以為員工保留足夠的工作崗位。大眾希望“帶上所有員工”。

  然而,大眾還是會削減一些工作崗位。此前,公司已經和勞工委員會就部分退休和提前退休方案達成了一致。布蘭德施泰特説:“這些措施已經足夠了”,不必再採取其他方案。

  首批電動汽車將於2026年生産

  大眾新工廠預計將從2026年起生産首批Trinity純電動汽車。在那之後(也許是2027年),大眾將著手改建現有的舊工廠,使其能夠生産電動汽車。現有工廠的4條生産線主要製造高爾夫和途觀這2款汽車。

  布蘭德施泰特表示,這4條生産線中,有2條將被改造為電動汽車生産線。直至本世紀30年代,現有的舊廠房將平均每年生産約25萬台傳統內燃機汽車,以及25萬台電動汽車。加上新工廠的産量,大眾在德國沃爾夫斯堡的年産量將達到75萬輛左右,和目前差不多。

  布蘭德施泰特堅信,擁有新工廠的大眾可以在與特斯拉或中國車企的競爭中不落下風。新工廠建成後,10小時生産一台車是可行的。布蘭德施泰特還強調:“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團隊,能夠做到這一點。”

  大眾勞工委員會主席達妮埃拉·卡瓦洛説:“建造全新的Trinity工廠的計劃很有勇氣,也是很正確的。在德國沃爾夫斯堡建造第2個工廠,也能確保護這裡的就業。”此外,建造新工廠能讓大眾集團擁有明朗的前景,並將年産量長期穩定在6位數。

  Trinity項目是大眾在德國沃爾夫斯堡最大的希望之星。這個英文單詞意為“三位一體”,代表著大眾新一代、尚未在總部工廠生産過的汽車。Trinity汽車將擁有全新的構造,而且不會有太多配置版本,因此生産效率將明顯提升。

  毫無疑問的是,大眾集團需要開發第2個具有競爭力的電動汽車系列。該集團現有的大部分電動車型是基於“MEB平臺”(模塊化電驅動平臺)打造的,而這個平臺從技術角度看已經有5年左右的歷史,因此並非在各個方面都處於最新水平。

  大眾這款新車尤其將在軟體方面明顯升級。Trinity將安裝全新的駕駛輔助系統,至少能在有限情況下(例如高速公路擁堵時)實現自動駕駛,此後,該車型還將或多或少地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Trinity提供的版本將明顯減少

  Trinity提供的不同配置版本將明顯減少,因此公司生産效率也會提高。目前,在德國沃爾夫斯堡工廠生産的高爾夫轎車提供了大約1000萬種不同的配置可能性,版本的多樣性不必要地增加了生産成本,比如大量不同零件需要額外保管儲存。

  大眾集團的一名經理在介紹新項目——Trinity時説:“我們必須將版本數量控制在100個以下。”在這方面,特斯拉是一個很好的榜樣。特斯拉各車型可供顧客選擇的漆面顏色不多。此外,特斯拉只提供包含內容較多的配件包,而大眾卻允許顧客單獨購買配件。

  目前的轎車車身還是通過大量鋼板和鋁板組裝焊接而成,而一體化壓鑄技術可以避免使用單塊板材,從而明顯提升公司生産效率。大眾打算在Trinity項目中引入這一技術,特斯拉也計劃在德國柏林附近的格林海德工廠採用類似的生産方式。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投産後可與特斯拉一較高下:大眾計劃在德建電動車新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