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球電動車 比亞迪以壓倒性優勢奪冠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12-06 10:58:04
中國經濟網 | 2021-12-06 10:58: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份,全球電動汽車註冊量同比增長70%,達到589,663輛,佔據全球汽車市場8.8%的份額。其中,純電動車的表現(41.6萬輛)繼續優於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佔電動車總銷量的79%,佔全球汽車市場6.2%的份額。

  今年前10個月,全球電動汽車累計註冊量已逾480萬輛,在全球汽車市場所佔的份額達到創紀錄的7.2%。鋻於年底兩個月的銷量通常會更強勁,預計全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輕鬆超過600萬輛。相比之下,去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為310萬輛。單就今年12月份來説,全球電動車單月銷量有望首次突破100萬輛,因為當月全球三大主要市場(中國、歐洲和美國)的電動車銷量都有望創下新高。

  10月全球Top 20電動車榜單:中國電動車霸榜,比亞迪6款車上榜

  10月,五菱宏光MINIEV以逾3.9萬輛的銷量從特斯拉Model 3手中重新奪回銷冠。值得注意的是,Model 3當月跌到了第4名,同時被特斯拉Model Y和比亞迪秦Plus PHEV所超越。其中,比亞迪秦Plus PHEV當月銷量(17,503輛)創歷史新高,如果加上BEV版本的秦Plus(8,405輛),該款車的月度銷量將達到2.6萬輛,開始接近特斯拉Model 3上個季度的月平均銷量(3.9萬輛),而該款車的增長勢頭未來還將繼續。另外,隨著大眾汽車中國業務的擴大,ID.4的銷量也開始大幅增長,10月共售出14,568輛,創下新的記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份全球暢銷Top 20電動車榜單中,中國電動車型足足佔據了13個席位,其中5款中國電動車的銷量還創下了新高。除了上述提到的比亞迪Qin Plus PHEV和BEV版本,排在第6名的比亞迪宋Pro PHEV、排在第10名的長城歐拉好貓和第18名的比亞迪元EV銷量均創新紀錄。

  另外,上榜的中國車型中,比亞迪佔據了6個席位,其中4款車銷量創新高,而Top 20榜單之外,比亞迪還有兩款車也創下了銷量新高,分別是比亞迪宋EV(4,592輛)和備受期待的比亞迪海豚(6,018輛),以上充分説明了這家深圳汽車製造商電動車陣容的深度和實力。

  在傳統車企的電動車型陣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面提到的大眾ID.4,以及排在第12名的現代Ioniq 5,該款車繼續大出風頭,銷量再創新紀錄。起亞EV6表現也很亮眼,在上市的第三個月便交付了4,873輛。這兩款韓國電動車的銷量增長速度都非常快,10月份合計銷量超過了1.2萬輛。

  在前20名之外,還有很多中國電動車型創下了銷量記錄,比如合眾的哪吒V(5,178輛)、思皓E10X(5,322輛)和朋克多多(5,627輛)。另一款在中國製造的小型電動車達契亞Spring也取得了不錯的銷量成績(5,161輛),超過了前輩日産聆風(5,087輛),預計很快將躋身Top 20榜單,或將成為雷諾日産三菱聯盟旗下最暢銷的電動車。

  就前十個月的累計銷量來看,前三甲保持穩定,應該也會一直保持到年底。第5名比亞迪秦Plus PHEV縮短了與第4名大眾ID.4之間的差距。如果將BEV版本的銷量也加在一起,這將使比亞迪秦Plus的銷量達到115,085輛,這將使其成為第4名。

  其實前十個月銷量榜單的前七名較前三季度都沒有變化,第8名大眾ID.3超過長安奔奔EV,榜單後半段雷諾Zoe上升了兩個名次來到第11位,奇瑞eQ則上升到第13位。前十個月Top 20車型中還有一個新面孔——比亞迪宋PHEV,當前排在第17位,使得上榜的中國電動車的數量達到了11款,期待比亞迪這款SUV車型能在年底時躋身前10名。

  10月全球Top 20電動車品牌榜:比亞迪以壓倒性優勢奪冠,朋克首上榜

  10月份,比亞迪品牌繼續發力,電動車交付量逾8萬輛,幾乎是第二名特斯拉的兩倍,也因此從特斯拉手中奪回銷冠。比亞迪似乎每個月的銷量都要較上一月增加1萬輛,因此我們很可能會看到它12月份的銷量超過10萬輛。

  其他品牌名次的變化幾乎沒有什麼驚喜。但起亞以19,259輛的創紀錄銷量排在第8名,第9名是現代,這主要得益於起亞EV6和現代Ioniq 5這兩款車型的銷量。預計不久的將來,這兩個品牌可能躋身前5名。

  最值得一提的仍然是中國品牌的不斷崛起。10月最暢銷電動車品牌Top 20中,中國品牌佔據了9個席位,佔上月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36%。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當前排在第20名的朋克,這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品牌,專門生産小型電動車,其電動車五個月前才上市,如今便已經躋身全球最暢銷電動車品牌Top 20榜單。在目前的兩款車型陣容中,朋克多多的外觀很有趣可愛,這款車的參數和定價等(14 kWh電池,最高時速100 km/h,售價2.68萬元起)都與五菱宏觀MINIEV相近,不過車身空間方面要稍大,是五門四座車型。隨著第三款車朋克啦啦mini MPV即將上市,朋克可能是中國電動車帶來的另一個驚喜。

  前20名之外,其他中國電動車品牌,例如蔚來、理想、合眾、威馬和奇瑞等預計不久將登榜,因此未來全球Top 20電動車榜單中,絕大多數都將來自中國。

  就前十個月的累計銷量來看,榜單上半段品牌排名變化也不大,只不過第2名比亞迪拉大了與第3名上汽通用五菱之間的差距。在榜單後半段,標致超過豐田排在第13名,廣汽躍升至第16名,長安當前排在第18名。小鵬躋身榜單排在第20名,使其成為榜單上的第8個中國品牌。蔚來目前以不到6000輛的優勢領先小鵬,因此年底這兩家雄心勃勃的中國初創公司之間的競爭將十分有看點。

  就汽車集團的市場份額來看,特斯拉在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較前三季度下降了一個百分點,但應該會在年底兩個月恢復,預計該公司將以15%的市場份額結束今年,這將比2020年下降1個百分點,較2019年下降2個百分點。

  其他車企基本維持了當前的電動車市場份額,但預計比亞迪將在12月份給上汽通用五菱帶來更大的壓力。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10月全球電動車 比亞迪以壓倒性優勢奪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