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潛力巨大,中國車市的包容性、開放性走到世界前列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11-09 10:31:03
中國經濟網 | 2021-11-09 10:31: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勢頭良好、未來可期”,郭守剛表示,“中國仍將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且有一定增長空間,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等創新活動活躍,發展潛力巨大”。王斌對此深表贊同,“預計‘十四五’期間,乃至今後更長的時期,中國汽車市場仍然具有巨大的潛力和發展空間”。

  “中國不只是全球體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汽車市場,在包容性、開放性上,同樣走到了世界前列”,王俠指出。王斌透露,“下一步,商務部將穩定新車消費,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著力突出擴大二手車流通,規範發展報廢機動車回收和汽車後市場,完善汽車使用管理制度,加快推動構建梯次消費、高效使用、綠色循環的汽車市場新發展格局,進一步促進和帶動汽車全産業鏈高質量發展”。

  “當今百年變局和世界疫情交織疊加,國內外形勢相對比較複雜,讓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巨大的挑戰。受芯片短缺和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中國汽車市場正處於‘增速換擋、動力轉換、調整轉型’的關鍵時期”,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在11月7日舉辦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論壇”上説。

  上半年雖受到芯片短缺影響,但汽車産業仍呈現高增長狀態,整體産品結構趨於穩定。數據顯示,1-9月,汽車産銷突破1862萬輛,同比提升7.5%;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保持快速發展,1-9月,新能源汽車産銷超過215萬輛,同比增長1.8倍,市場滲透率超過10%。“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勢頭良好、未來可期”,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表示,“中國仍將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且有一定增長空間,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等創新活動活躍,發展潛力巨大”。

  對此,王斌深表贊同,“預計‘十四五’期間,乃至今後更長的時期,中國汽車市場仍然具有巨大的潛力和發展空間”。他進一步強調,“隨著中國汽車快速普及,新車增量規模將趨於穩定,新能源車佔比快速提升,二手車市場更加活躍,老舊汽車、報廢汽車加速淘汰。汽車零部件維修、保養、保險、改裝、金融服務等後市場規模大幅增長,使用環節將成為汽車消費的新引擎”。

  “中國不只是全球體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汽車市場,在包容性、開放性上,同樣走到了世界前列”,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汽車行業商會會長王俠指出,“中國汽車進口關稅一路下調,並逐步取消了合資股比限制,到明年,乘用車股比也將取消,意味著我國汽車行業完全實現對外開放”。

  與此同時,“電動化和智慧化發展的浪潮為汽車産業的國際化提出了新要求,也帶來了新動能”,王俠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在戰略層面早佈局、早決策、早行動,奠定了先發優勢;産銷量連續六年全球第一,市場優勢明顯。此外,新能源汽車在歐美快速增長,説明這已成為全球共識。

  不過,“世界經濟形勢依然錯綜複雜,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讓汽車産業的發展面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郭守剛直言,“汽車産業面臨的環境約束越來越大,綠色、低碳發展目標對汽車産業提出了更高要求,必將帶來廣泛而深刻的産業系統性變革;疫情衝擊對保障産業鏈安全提出新挑戰,如何兼顧安全和效率優化産業鏈供應鏈,需要全行業凝聚共識、協同解決;隨著智慧化、網聯化技術的應用發展,功能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的邊界日益拓寬,對政府監管工作提出新的挑戰”。

  面對新問題和新挑戰,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對汽車産業提出了三個發展方向:一是汽車産業要融入“雙循環”格局,實現高水平開放合作;二是汽車産業要依託新技術革命,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汽車産業要堅持綠色發展道路,實現“雙碳”目標。

  為了推動中國汽産業保持高質量發展,工信部近期正在重點推進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強化融合創新,加快新興産業發展;第二,堅守安全底線,完善政策環境;第三,堅持對外開放,深化國際合作。

  “下一步,商務部將穩定新車消費,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著力突出擴大二手車流通,規範發展報廢機動車回收和汽車後市場,完善汽車使用管理制度,加快推動構建梯次消費、高效使用、綠色循環的汽車市場新發展格局,進一步促進和帶動汽車全産業鏈高質量發展”,王斌透露。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發展潛力巨大,中國車市的包容性、開放性走到世界前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