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東樹:新能源汽車三大充電模式各有發展潛力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9-24 15:36:00
中國經濟網 | 2021-09-24 15:36: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隨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增加,除了續航里程之外,車輛的充電問題也是車主較為關心的重要方面。當前,充換電主要有慢充、快充、換電等幾種模式。我認為慢充是未來趨勢,發展好家庭充電是提升電網效率和降低用電成本的必然選擇;快充在便利和快速方面的優勢,決定了其是補能發展的重要方式;換電模式則可以為高端用戶以及礦山等特殊場景下的用戶帶來良好體驗。

  一、家庭充電是發展趨勢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制定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版)》指出,以構建慢充普遍覆蓋,快充換電網絡化部署來滿足不同充電需求的立體充電體系為目標,實現充電設施網絡與新能源汽車産業協調發展,建立佈局合理、集約高效、綠色安全和性能優異的充電基礎設施網絡。

  從歷年調研數據來看,有私家充電樁的電動汽車用戶佔比不斷提高。這是政策鼓勵方向,也是符合老百姓利益的好事情。伴隨中國房地産形成的超強規模,未來車位配置充電樁會成為標配。

  這種充電模式的優勢在於電池設計自由度較高,不需要固定電池形式適配補能設施,相對來説沒有拆裝,對於車體本身也沒有損傷,這也是市面上主流的解決方案。

  另外,低價短續航車型在市場的保有量也在持續增加,這部分車充電時間短,對充電功率要求不高,很多家庭會選擇更便捷的家用充電模式。

  隨著分佈式電網和儲能體系建設,慢充與儲能結合的充換電模式潛力巨大,這也是踐行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選擇之一。

  二、聯合建設、自建快充站是補能的主要方式

  9月17日,在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表示,到2025年,中國公交的新能源汽車比率要達到72%。交通運輸部要探索新能源道路運輸車輛碳排放核算方法的研究,加大高速公路充電服務設施建設,努力實現停車和充電數據的互聯互通。2025年,中國高速公路的快速充電覆蓋率要達到80%。

  政策方向影響新能源汽車未來持續發展方向,除了在生産、銷售兩端制定政策促進新能源汽車産銷之外,使用端也有望迎來新舉措,以提升充電便捷性,打消用戶顧慮。

  由於換電站對於基建和車輛本身設計都有較高要求,廣泛應用的門檻較高。從投資大小和環保的角度來看,聯合建設快充站更適宜當前階段需要,可以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和積極性。同時,隨著高端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對快充和換電站的需求會變得更加迫切。因為高端長續航電動車電池容量大,如果採用家庭充電模式的話,充電時間太長。並且,在遠行狀態時,快充或者換電會更加方便。

  目前快充市場還處在緩慢發展階段,這意味著未來還有很大發展機會。

  三、換電模式是補充和創新

  對出租車、網約車、重卡、城市物流車來説,換電模式蘊含較大潛力,在國內各地都有發展機會。尤其是針對礦山和港口等地方的電動重卡,發展換電站在需求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

  換電模式的主要優勢在於電車分離,有利於降低購車成本。但缺點也很明顯,由於在車輛設計時,電池結構自由度幾乎沒有延展空間,要讓所有車型適配非常困難。

  另外,換電涉及産權問題。算經濟賬,換電是租電池,花錢買便利,如果普及開來,對價格敏感的客戶可能不會選擇該模式。因此,從用戶體驗來看,換電模式對高端用戶較為友好。

  總體來看,隨著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充換電領域潛藏很多新機遇。當前,一些地方充換電體系的價格戰已經此起彼伏,這種競爭在某種程度上也會促進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中新經緯APP)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崔東樹:新能源汽車三大充電模式各有發展潛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