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車集體“向上”突圍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8-02 11:29:19
中國經濟網 | 2021-08-02 11:29: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品牌高端化,一直是自主品牌汽車的夢想。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自主品牌汽車以“智慧化和電動化”為契機,或推出高端産品,或建立新品牌,集體“向上”突圍,成為汽車業一道新風景。

  自主品牌集體“向上”

  7月20日晚,吉利中國星·旗艦SUV——星越L正式上市。已多年未現身新車發佈會的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破例為星越L站臺,並稱“這輛車具有劃時代意義”。

  在星越L上市發佈會上,吉利汽車還正式發佈了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國星”和“因快樂而偉大”吉利全新品牌價值主張。據介紹,“中國星”目前涵蓋的産品有星越L、星瑞、星越S三款車型。吉利汽車集團CEO淦家閱表示,“中國星”將以高端化産品大眾化為目標,開闢高端汽車新賽道,為中國汽車價值而戰,把中國汽車做大做強。

  此前,首臺量産的嵐圖FREE從嵐圖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下線。作為東風公司發力新能源市場的首款高端車型,嵐圖汽車不僅開發出ESSA原生智慧電動架構,還在體制機制上進行了大膽創新。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尤崢表示,嵐圖汽車以獨立法人運營,核心員工持股約10.4%,體現了東風公司發展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向上的堅定決心。

  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古惠南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正在與華為合作打造豪華高端品牌,將推出3款系列産品。

  據了解,目前長安、長城、比亞迪等車企也在規劃推出新的高端品牌。自主品牌為何集體“向上”?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從今年上半年的銷售數據來看,乘用車市場呈現結構性分化的特徵,以奔馳、寶馬為代表的高端市場增長特別強勁,市場佔比已從2011年的4%增長至14%,入門級市場消費需求卻低迷,自主品牌集體“向上”既是企業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必然反映,也是其提升産品力和品牌力,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換道迎來超車機遇

  然而,要想實現品牌向上並不容易。崔東樹説,自主品牌在傳統汽車市場就有過“向上”的嘗試,但總體表現不如預期。畢竟在傳統燃油車賽道上,有著百年曆史的奔馳、寶馬等企業已在品牌和技術上構築起很深的護城河,超越難度較大。

  不過,新能源賽道似乎展示了新的超車機遇。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汽車産品和産業生態正在全面重塑,高端化也被重新定義。他表示,在傳統燃油車時代,傳統車企的核心技術能力主要體現在發動機、變速箱和底盤三大件,而在智慧電動車時代,車企的核心技術能力已變為“三電”系統、數字化和自動駕駛等。近年來,特斯拉和國內造車新勢力“蔚小理”的快速崛起,為品牌向上樹立了新標桿。

  7月27日晚,在小鵬P7交付週年慶上,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在演講中稱,小鵬P7累計交付已達3萬輛,P7銷量很快將超過奧迪A4。小鵬P7在國內的在售車型廠商指導價格為22.99萬元至40.99萬元,已經上探到了豪華車區間。小鵬汽車“向上”的底氣來自哪?有分析認為,就在於其在産品智慧化上的領先優勢。

  “特斯拉也並沒有想象得那麼不可逾越。”蔚來創始人李斌表示,目前蔚來在中國市場的平均售價是40多萬元,3年就走完了特斯拉從成立到量産並交付Model S的9年長路。蔚來計劃用5年或更長時間,搶佔更多高端市場份額。

  如果説産品是蔚來的立足之本,那“高大上”的服務體驗則是其最重要的名片。為什麼蔚來車主的信仰度都這麼高?知乎上有個高讚回答——蔚來提供的産品和服務,甚至已超出純商業層面定義。特別是蔚來經常在NIO House舉辦的車主活動,進一步突破了主機廠和消費者之間單純的買賣關係,正在對中國汽車市場産生深刻影響。

  須奮力邁過三道“關”

  追求品牌“向上”無疑是正確的,不過,比品牌“向上”更重要的是明確品牌定位。清華大學汽車産業與技術戰略研究院院長趙福全表示,企業的品牌定位一定要清晰。自主品牌首先須想清楚自己的産品要賣給哪個消費群體,這個群體憑什麼會買你的産品,才能精準描繪産品的畫像,包括尺寸、功能、性能、技術含量及價位等。

  他認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自主品牌不能一味追求“別人有的我都有,而我更便宜”的産品性價比最優,而是要努力思考如何面向目標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提供差異化的産品,從而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在此基礎上,如果再把産品價格做得適當低一些,才會更有競爭力。

  同時,企業的品牌建設一定要有持續産品支撐。趙福全説,絕不是偶爾打造出一款爆款産品就可以了,而是要通過體系保障每輪産品開發都能輸出精品。品牌“向上”不是把産品定價提高了就行,還要有過硬的産品,而産品離不開硬核技術支撐。所以,企業必須確保自身核心技術不斷進步,才有可能實現品牌價值持續提升。

  此外,企業品牌“向上”一定要有耐心。自主車企的品牌建設尤其要有長遠眼光,不能只盯著近期利益,更不能期待立竿見影,而是應該為實現企業未來的宏偉藍圖而一直堅持下去。在他看來,建立起知名度、美譽度和忠誠度都需要時間。因此,品牌“向上”也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系統工程。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自主品牌汽車集體“向上”突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