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汽車産銷增速超36% 全年有望突破2700萬輛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6-16 13:13:08
中國經濟網 | 2021-06-16 13:13: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5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062.6萬輛和1087.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6.4%和36.6%。中汽協方面表示,1-5月,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穩步擴張態勢,其中生産穩中有升,新興動能培育壯大,服務業恢復態勢穩定向好。在此背景下,汽車消費總體保持穩定。

  “目前,我國汽車産銷運行情況良好,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迅猛。”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表示,“我們樂觀估計,全年汽車産銷將達到2700萬輛,同比增長6.5%;其中新能源産銷200萬輛,同比增長46%。”

  上週五(6月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佈數據顯示, 5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04.0萬輛和212.8萬輛,環比分別下降8.7%和5.5%,同比分別下降6.8%和3.1%。

  陳士華表示,5月汽車産銷小幅下降,體現在乘、商兩端銷量不佳。乘用車芯片短缺導致生産節奏放緩,原材料上漲也帶來很大的經營壓力;商用車7月1日統一切換到國六標準,部分客戶提前購買,導致近兩個月銷量出現回落,其中重型貨車降幅較為明顯。

  1-5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062.6萬輛和1087.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6.4%和36.6%,增幅比1-4月繼續回落17和15.2個百分點。與2019年同期相比,産銷同比分別增長3.6%和5.8%,增幅比1-4月擴大1.5和1.3個百分點。

  中汽協方面表示,1-5月,國民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穩步擴張態勢,其中生産穩中有升,新興動能培育壯大,服務業恢復態勢穩定向好。在此背景下,汽車消費總體保持穩定。

  乘用車方面,5月産銷分別完成161.7萬輛和164.6萬輛,環比分別下降5.7%和3.4%,同比分別下降2.7%和1.7%,與上月相比,增速由正轉負。分車型來看,SUV産銷同比下降最快;轎車産量下降,銷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陳士華表示,“伴隨著去年同期基數的快速回升,乘用車産銷同比的增長壓力均明顯加大。”

  1-5月,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828.5萬輛和843.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9.1%和38.1%,增幅比1-4月繼續回落16.2和15個百分點。與2019年同期相比,産量同比下降1.4%,銷量同比增長0.3%,其中産量降幅比1-4月繼續收窄2個百分點,銷量增速已實現由負轉正。

  此外,5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7.9萬輛,環比下降5.5%,同比增長18.6%,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1.3%,佔有率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升7.1個百分點。分車型來看,中國品牌轎車、SUV和MPV市場佔有率分別為26.9%、49.9%和72.2%;與上月相比,中國品牌轎車和SUV的市場佔有率均呈小幅下降,中國品牌MPV明顯增長。

  1-5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350.7萬輛,同比增長54.7%,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1.6%,佔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5個百分點。在主要外國品牌中,與上年同期相比,韓係銷量有所下降,其他外國品牌均保持較快增長。

  對此,陳士華表示,一方面,自主品牌的車型産品現在越做越好,特別是在智慧網聯方面更是可圈可點;另一方面,在“缺芯”的大背景下,外資品牌是站在全球角度來分配芯片資源,為了保證部分在國外暢銷高端車型的需求,影響到了國內的資源分配。陳士華提醒,“自主品牌在巔峰時期的銷量佔比曾達到45%左右,現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5月,銷量前十企業的市場集中度低於同期。數據顯示,1-5月,汽車銷量排名前十位的企業集團銷量合計為944.5萬輛,同比增長35.0%,佔汽車銷售總量的86.8%,低於上年同期1.1個百分點。在汽車銷量排名前十位企業中,與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業銷量增速均超過15%,其中奇瑞和長安增速在90%左右。

  陳士華表示,排名前十的企業集團在傳統車型方面基本上做的非常好,但在新能源領域相對弱勢。近兩年,造車新勢力加大了對新能源市場的開拓力度,搶佔了部分市場份額。

  談及全年汽車産銷量的預期,陳士華表示,我們的市場需求還很旺盛,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芯片供應不足,但這一情況在三、四季度將會有很大的緩解,全年汽車産銷量將高於年初預計的4%。

  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補充表示,目前我國汽車産銷運行情況良好,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迅猛,“我們樂觀估計,全年汽車産銷將達到2700萬輛,同比增長6.5%;其中新能源産銷200萬輛,同比增長46%。”不過,師建華也提醒,芯片短缺對汽車生産的影響還在延續,原材料價格上漲也不利於汽車産業鏈發展,這些因素可能會“拖後腿”。

  相比汽車整體,新能源依然呈現倍速增長。5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均完成21.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5倍和1.6倍,繼續刷新當月曆史記錄。1-5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6.7萬輛和95萬輛,同比均增長2.2倍。

  按照新能源車驅動方式來看,1-5月純電動汽車産銷分別完成81.8萬輛和79.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6倍和2.5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4.9萬輛和1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倍和1.3倍。

  “經過近10年的發展,新能源汽車已經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認可;即便是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者,對其也相當認可。”陳士華分析表示,一方面,新能源産品的質量不斷提升,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電池的規模效應,使得新能源車的價格持續下降。此外,相比傳統車型,新能源車的使用成本也有很大優勢;充電基礎設施同樣在不斷完善。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孫兆鵬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前5月汽車産銷增速超36% 全年有望突破2700萬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