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危機讓美國無車可賣 北美生産商減産超120萬輛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5-17 10:37:37
中國經濟網 | 2021-05-17 10:37: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現在美國的汽車市場面臨一個巨大的矛盾局面。一方面,美國人對於汽車的需求量正在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由於全球性半導體供應不足,導致現在美國汽車經銷商門店裏面陳列的汽車數量降至最近幾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消費需求最旺的時候

  汽車銷售商卻無車可以賣

  汽車市場上的供需矛盾導致汽車價格不斷上漲。很多美國消費者期待馬上從經銷商的停車場裏提到新車,但實際情況是他們需要等待數周甚至數月才能提到新車。這導致陳列在展廳的那些本來只用於展示的模型車,以比門店價高出數千美元的價格出售。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附近的汽車經銷商戴維德·凱萊赫表示:“這也許是迄今為止我人生中經歷過的最瘋狂的汽車市場。即便如此,沒有汽車可以賣。”

  最近這段時間,凱萊赫基本上都是每天淩晨3點半就因為冒冷汗而醒來。他醒來之後的第一件事是打開iPad,確認“吉普”越野車和“蘭姆”皮卡車的庫存量。3月和4月,凱萊赫的公司已經創下了歷史最高銷售紀錄。在過去,夏天是美國汽車銷售的旺季。凱萊赫的公司通常會準備700輛汽車作為應對,但今年的這個時候庫存量僅僅只有98輛。

  根據調查公司Autoforcast Solution預計,由於不能充分確保用於安全系統、剎車和引擎的半導體,汽車製造商不得不在北美地區減産超過120萬輛汽車。另據調查公司華茲·智慧公司的統計顯示,到4月末為止,經銷商的店頭庫存(包括預計到達的新車)還不到200萬輛,只有通常的一半左右,是過去3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3至4月

  美國汽車銷量創歷史同期之最

  半導體生産商計劃投入幾十億美元用於擴大産能。白宮把擴大國內生産作為最優先的課題,但是在美國國內新建工廠需要花費幾年的時間。許多汽車製造商的業務主管紛紛認為,半導體不足將會在今年內對許多項目造成巨大影響。由於半導體不足,美國數十家汽車工廠的生産都處於停滯狀態。其中,有的工廠已經停業幾個月了。

  對於經銷商而言,沒有比現在更糟糕的時候了。美國消費者有儲蓄和政府發放的現金,購車的意願非常強。汽車産業界表示,今年3月和4月美國的汽車銷量達到了歷史同期最高水平。根據調查公司JD能源統計數據顯示,受市場需求的刺激,4月美國新車的平均價格為37572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7%,成為歷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由於買不到新車,導致美國二手車交易市場異常火爆。根據拍賣網站“曼哈姆”的統計顯示,今年4月二手車的交易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78%。

  業內人士表示,去年新冠疫情暴發導致汽車銷量放緩,全球汽車製造商被迫關閉工廠,以防止病毒傳播。此外,隨著人們在家工作,智慧手機和電腦所用芯片的市場需求不斷增加,因此半導體芯片企業將生産重點轉向消費電子領域。當汽車製造商開始恢復生産時,半導體芯片無法保證充足的供應,這導致了目前汽車工業的困難。

  另據《日經新聞》報道,汽車生産所需要的半導體不足問題越來越嚴重。其原因是半導體是汽車取得電動化進展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但由於智慧手機需求旺盛,半導體行業沒有多餘的産品供應給汽車用途。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半導體危機讓美國無車可賣 北美生産商減産超120萬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