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大佬競相跨行造車 電動汽車到底香在哪?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04-08 10:27:48
中國新聞網 | 2021-04-08 10:27: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雷軍賭上所有為它而戰,各界大佬爭相入局

  電動汽車,到底香在哪

  本報記者 林燕

  前不久的小米春季新品發佈會,卻令汽車界地震了:小米宣佈將以10年投入100億美元正式進軍智慧電動汽車領域。

  加上之前已經明確入局電動汽車行業造車的蘋果、華為、百度還有其他實業界大佬,越來越多的資本涌入這一行業。

  首期投資100億元

  雷軍願意押上人生聲譽

  3月30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佈公告,宣佈小米智慧汽車業務正式立項。根據公告內容,小米公司董事會已批准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立項,將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負責智慧電動汽車業務,雷軍將兼任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的首席執行官。資金方面,計劃首期投入100億元人民幣,未來10年投資100億美元。

  對於這一決定,雷軍在小米發佈會現場表示:“這將是我人生當中最後一次重大的創業項目”、“願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聲譽”。

  選擇躋身造車行業,雷軍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汽車行業的風險。但小米已有了積累,據有關媒體報道,小米公司截至2020年底,有1080億元現金餘額。同時公司有10000多人的研發團隊,有全球前三的手機業務,有全球最好的智慧生態,這些都是小米造車的重要支撐。

  阿裏、五糧液、恒大等

  競相跨行造車

  2021年1月10日,路透社報道稱,現代汽車與蘋果計劃在2021年3月之前簽署一項關於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的合作協議,並於2024年左右在美國開始生産。其實,蘋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被稱為“泰坦”的部門,從事自動駕駛研發工作。

  過去一年,恒大造車也全面提速,恒馳九款車全球發佈,內飾及H-SMARTOS恒馳智慧網聯絡統相繼亮相。五糧液早在2018年就斥資24億,購買了奇瑞旗下凱翼汽車51%的股份。2020年11月,阿裏聯合上汽集團和浦東新區,聯合打造智己汽車……

  同時,傳統車企也未雨綢繆,紛紛戰略佈局。如通用汽車目標是讓所有人都擁有一輛電動汽車,未來5年內,將推出30款新型電動汽車。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計劃在今年推出25款全新車型,其中包括13款新能源車型。寶馬集團計劃到2025年年底,實現全球範圍內200萬輛純電動車的交付目標。

  前有特斯拉、蔚來等造車新勢力,後有蘋果、百度、華為、阿裏等科技公司入局,還有恒大、寶能、五糧液等跨界造車,傳統車企躊躇滿志早早佈局,今又有小米殺入造車賽道,是不是造車比造手機、造房子、賣酒更賺錢?

  電動汽車行業

  回報知多少

  這麼多資本選擇造車,無疑看中的是未來智慧汽車的豐厚回報。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在1月的一份報告中稱,智慧手機每年有5000億美元的總體有效市場,這個市場裏蘋果約有三分之一份額。而全球汽車和移動市場價值有近10萬億美元,也就是説,蘋果只要有其中2%的份額就有其iPhone業務的規模了。

  同時,近年來隨著智慧技術的發展,國家和地方政府關於新能源車的産業政策頻出,新能源車的市場熱度也持續上漲。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去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136.7萬輛,佔比5.4%。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年~2035年)》,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有望提升到530萬輛,佔比達20%左右,份額從5.4%提升到20%。

  小米進軍電動汽車行業,一方面要面對同為科技巨頭的科技軟體公司,另一方面要面對起步早、正處蓬勃發展時期的造車新勢力們,同時,還要面對在這一行業奮鬥了百年的傳統車企。不差錢的小米,能在造車上複製手機的成功嗎?或許,只有時間知道這個答案。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各界大佬競相跨行造車 電動汽車到底香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