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馬自達再傳解散,將由長安馬自達全面接管?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4-07 10:41:42
中國經濟網 | 2021-04-07 10:41: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6日有消息稱,一汽集團、馬自達、長安汽車三方正在展開談判,三方計劃將一汽馬自達正在開展的馬自達品牌相關業務,合併到長安汽車旗下的長安馬自達。一汽馬自達方面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早在去年12月,市場就曾傳出“一汽馬自達將於2021年6月解散”、“阿特茲將永久停産”、“原一汽馬自達經銷商將合併銷售現長安馬自達車型”等消息。彼時一汽馬自達官方曾很快進行辟謠,表示上述信息均為人為編造、臆測,公司從未發表過相關內容,經營態勢穩定,並且正在正常規劃新産品。

  今年3月12日,一汽馬自達2021款全新阿特茲正式上市,包含2.0L、2.5L兩種動力共6款車型,官方指導售價區間在17.58萬元至23.98萬元之間,這也是阿特茲時隔6年再出新品。

  新款車型的上市讓“阿特茲將永久停産”的謠言不攻自破,而臨近2021年6月的時間節點,此前曾甚囂塵上的“一汽馬自達和長安馬自達將合併”的謠言再次出現。

  對此,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嘗試詢問一汽馬自達,截至發稿時尚未得到對方回應。另有其它媒體報道稱,一汽馬自達方面對此表示:“目前沒有接到相關消息。”

  在國內汽車市場上,馬自達品牌一直帶有“小眾”標簽。轉子發動機、創馳藍天技術體系、量産均質壓燃汽油發動機等“黑科技”的加持,讓馬自達品牌車型具有同級領先的操控性能和駕駛樂趣;再加上個性鮮明、特立獨行的雙層流動紅色車漆的亮眼外觀,馬自達品牌確實吸引了一匹愛好駕駛的忠實粉絲。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過後,受到節日影響,各品牌各級別車型保值率普遍下滑,馬自達品牌保值率卻逆勢增長,在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排名中躍居第3位,僅次於豐田和本田。

  但馬自達品牌車型卻也因為技術路線劍走偏鋒、後排空間相對狹小、內飾相對簡單、不夠“實用”,以及新車投放節奏慢等原因失去了大量客戶群體。近年來,馬自達品牌的産品矩陣和銷量並不可觀,甚至已經在主流合資車市場上逐漸邊緣化。

  數據顯示,2020年馬自達銷量僅為21.46萬輛,其中一汽馬自達為7.79萬輛,長安馬自達13.67萬輛,絕大多數出貨量集中在長安馬自達的昂克賽拉,SUV車型幾乎無人問津。品牌單月銷量維持在1萬至2萬台,甚至不及豐田、本田或日産的一款暢銷車的銷量水平。

  公開資料顯示,一汽馬自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1月,由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別為60%和40%。長安馬自達汽車有限公司則成立於2012年11月,由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各自持股50%。

  雖然一汽馬自達成立較早,但由於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在長安馬自達中佔更多股權,後者旗下車型也更加豐富。目前一汽馬自達僅有阿特茲和CX-4兩款國産車型,長安馬自達旗下則擁有CX-5、CX-8、CX-30以及價格門檻最低、銷量最高的昂克塞拉車型。一汽馬自達和長安馬自達銷量表現存在的明顯差距,或許也是市場上頻頻流出相關猜測的原因之一。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一汽馬自達再傳解散,將由長安馬自達全面接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