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躁動"還是真實需求?一季度車企人事變動超80起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4-07 10:34:29
中國經濟網 | 2021-04-07 10:34: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年開年,整個汽車行業似乎進入了躁動期,不管傳統車企還是新造車企業,接連進入“搶人大戰”,高層變動的消息不絕於耳。此外,處於新舊領導班子交接階段以及電氣化、智慧化轉型關鍵時期,更多車企進行了內部崗位調整,如一汽和東風,以及正式進入運營階段的大眾汽車(安徽)和及成立新事業部的比亞迪等。

  據蓋世汽車不完全統計,2021年一季度,車企人事調整超過80起,幾乎是2019年全年的水平。

  新勢力與智慧汽車持續搶人

  在新勢力、智慧汽車屢獲融資,備受資本關注的同時,該領域也迎來了人才流入高潮。其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傾情加入“Faraday Future (FF) 英雄聯盟”的陳雪峰。

  據了解,今年45歲的陳雪峰擁有近20年的汽車行業從業經驗,是業界不可多得的汽車職業經理人。2015年,陳雪峰還曾因上任奇瑞捷豹路虎汽車常務副總裁,被譽為“合資車企最年輕的東方掌門人”。

  而放棄現有職位,選擇加入才剛擺脫債務問題的FF,需要一定的勇氣與決心。此次陳雪峰出任FF中國區CEO,將全面負責包括相關項目落地、生産策略、本地化産品開發以及用戶生態構建等全部FF中國區相關業務。

  亦如陳雪峰的選擇,富士康、恒馳汽車等在一季度也收穫了關鍵性高管加盟。

  繼與多家車企合作後,富士康將車圈老將鄭顯聰(Jack Cheng)收入麾下。1月14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科技集團宣佈,蔚來前聯合創始人及執行副總裁鄭顯聰正式加入鴻海電動汽車硬體開發平臺MIH聯盟,任首席執行官,專責MIH聯盟規劃,並且掌管硬體部門兼平臺規格定義。

  “這個63歲的男人一直是個具有開創精神的人,還是一名搖滾愛好者,因此加入富士康電動平臺團隊並不奇怪。”一名蔚來員工認為。鄭顯聰也表示,富士康MIH電動平臺之所以吸引他,是因為這是一個開放的科技平臺,他享受在歸零的狀態下,維持開放心態以提升自己。

  此外,戴雷也或將奔赴恒大汽車任職。

  在半年推出9款車型之後,恒馳汽車對於建立起品牌影響力的需求十分強烈。而戴雷在公司管理方面雖然不太在行,但其作為一名營銷高手,在寶馬、英菲尼迪任職時在營銷和提升品牌影響力方面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對於雙方來説,這都不失為是個好選擇。

  在智慧汽車領域,其實也有多位圈內人投身。尤其是長城汽車,其“萬人計劃”持續加碼,旗下子公司在2021年開年便收穫了兩員大將。

  2月22日,從長城汽車內部人士處獲悉,百度智慧汽車事業部總經理顧維灝已加入長城汽車旗下毫末智行,與長城汽車智慧駕駛負責人張凱、長城汽車智慧駕駛總監甄龍豹共同搭檔,負責長城汽車智慧駕駛研發的相關工作。

  據了解,顧維灝在百度工作了 16 年,一直致力於自動駕駛及汽車智慧領域的研發,曾負責百度 L3 級自動駕駛、車聯網、地圖等多項業務。顧維灝還曾向外界強調過自動駕駛車型量産落地的價值,並表示,未來自動駕駛的發展趨勢是互聯網企業、傳統汽車産業廠商的深度融合。此次加盟長城汽車,無疑是找到了其夢想中的舞臺。

  長城汽車沙龍智行也迎來了年輕“悍將”——文飛。在長城汽車994天之後,文飛又擁有了新的身份。3月4日,長城汽車發佈人事任命,哈弗品牌總經理文飛升任長城汽車沙龍智行CEO,負責沙龍智行的各項業務管理工作。據了解,此前文飛帶領長城汽車成功轉型,且獲多次升遷,然而此次文飛面對的挑戰也並不簡單。

  而從目前來看傳統車企的新能源獨立品牌,沒有任何一個獲得了真正的成功。以賣燃油車的想法去賣新能源車型,根本行不通。如何依託在哈弗品牌任職期間體系化、用戶化的管理思維,以及數百萬級體量的品牌經驗,為沙龍智行發展新品牌和新市場提供重要助力,成為文飛新一輪的考驗。

  百度汽車同樣大膽啟用年輕人。今年1月11日,百度宣佈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並與吉利控股集團成立合資公司,新公司首席執行官為原摩拜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夏一平。

  據了解,在加入摩拜前,夏一平曾在2014年有過“電動車”的創業經歷,並自詡為國內第一個宣佈要做電動汽車的人。雖然搶佔了先機,彼時他卻未盡全力,導致項目夭折。七年後,經由百度智慧電動汽車回到“最初的夢想,最初的賽道”,想來這一次夏一平必將全力以赴。

  而隨著華為、小米等互聯網公司的接連跨界入局,以及智慧汽車的量産落地,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新勢力、智慧汽車領域的人才缺口將持續放大,“搶人”也將成為整個行業趨勢的縮影。

  集團層面大調整,新舊領導班子持續交接中

  開年來的大規模人事變動中,不得不好好提提的還有一汽和東風兩大央企。

  2月25日,一汽集團官方公佈新的領導班子調整通知:秦煥明因年齡原因卸任集團公司董事、黨委副書記職位,由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國強接任。而後,原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馬振山在個人社交平臺上表示已調回一汽集團工作,一汽集團副總經理孫志洋也告別了一汽,履新廣東省。

  與此同時,東風公司則進行了更大規模的人事調動。李紹燭到齡退休,楊青接替李紹燭升任東風公司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此次再調整後,楊青成為東風公司二把手,“竺楊配”正式成型。

  與楊青一樣被委以重任的,還有陳昊。3月8日,東風公司宣佈了新一輪人事調整:周先鵬不再擔任東風汽車有限公司(簡稱:東風有限)執行副總裁職務;原東風有限副總裁——70後陳昊進入東風公司核心領導團隊,出任東風有限執行副總裁;郭濤任東風有限副總裁。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元老級”東風人,楊青其實在短短1年內就實現了兩次升遷,陳昊也獲一年內“四連升”。東風公司對內部架構新一輪地梳理還在繼續,權責分工日漸明朗。

  同樣正處於新舊領導班子交接階段的,其實還有江淮汽車。

  3月29日,有消息稱,江淮汽車換帥在即。在掌舵江淮汽車7年後,64歲的江淮現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安進即將退休,項興初將接棒安進,上任掌門。

  當下的江淮正遭遇業績不振、長期虧損的艱難時期,對於項興初來説,此番上任是不小的壓力與挑戰。未來,當國家新能源補貼全部退出後,被寄予厚望的接任者項興初能否讓失去大部分補貼收入的江淮汽車走出寒冬?拭目以待。

  1月5日,大眾汽車(安徽)電動化進程再進一步,全新管理團隊正式亮相。其中,大眾汽車集團(中國)CEO馮思翰博士被任命為大眾汽車(安徽)首席執行官,穆勇博士出任首席財務官,呂爾曼博士出任首席技術官,施耐德出任首席製造官,邵劍出任首席人力資源官。

  隨著全新管理團隊的組建,大眾汽車(安徽)正全速推進集團在華電動出行戰略。繼上汽大眾和一汽-大眾後,大眾汽車(安徽)將成為大眾集團在華第三家生産基於MEB平臺的純電動車型的合資企業。另據官方消息,大眾汽車(安徽)計劃投資超200億元,用以擴建研發中心和改造生産車間,新工廠預計將在2022年底竣工,形成年産35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産能,首款車型計劃將於2023年投産。

  在品牌建設層面,除了以上提及的恒大汽車以外,比亞迪汽車也進行了組織架構大調整。

  2月2日,比亞迪汽車成立王朝網銷售事業部,路天任總經理;成立e網銷售事業部,張卓任總經理;成立品牌及公關事業部,李雲飛任總經理;成立售後服務事業部,高子開任總經理;原汽車銷售總經理趙長江,將調任高端品牌,負責籌建工作。

  隨著組織架構的調整,比亞迪的戰略佈局逐漸清晰。進一步劃分産品序列,有利於比亞迪“上抗下打”,全領域發力,搶奪更多的市場份額。

  頻繁的人事調整,看似動蕩,但細想之下其實都是針對各個業務板塊的現實情況進行優化管理。

  而未來已來,車企人事變動還將持續下去。“躁動”並不適合企業以及行業的發展,找到適合的、符合發展方向的路,也是眼下這些車企的任務。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是"躁動"還是真實需求?一季度車企人事變動超80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