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化加速發展 歐洲加快構建電池供應鏈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4-06 10:28:56
中國經濟網 | 2021-04-06 10:28: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政府至少61億歐元(73億美元)的支持和一年內10倍於此的投資計劃推動下,爭奪歐洲電池業務冠軍的競賽正在展開。而參賽者包括瑞典初創公司Northvolt、英國初創公司Britishvolt 和法國的Automotive Cells,以及特斯拉和大眾汽車集團。

  隨著大眾、Stellantis和寶馬計劃推出新車型和提高産量,今年歐洲電動汽車(包括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銷量可能達到190萬輛。包括沃爾沃、捷豹和賓利在內的一些品牌計劃只銷售電池驅動的汽車,而福特也計劃在歐洲只銷售電動乘用汽車。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綜合外電報道 一股從零開始構建電池供應鏈的熱潮正在整個歐洲展開。多年來,歐洲一直將電動汽車電池業務拱手讓給外國公司,現在它想要加入進來。

  為了從中國寧德時代公司( 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 Ltd.)和韓國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處“分得一杯羹”,北歐地區、德國、法國、英國和波蘭都出現了潛在的製造商。

  在政府至少61億歐元(73億美元)的支持和一年內10倍於此的投資計劃推動下,爭奪歐洲電池業務冠軍的競賽正在展開。而參賽者包括瑞典初創公司Northvolt、英國初創公司Britishvolt 和法國的Automotive Cells,以及特斯拉和大眾汽車集團。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估計,到2030年,歐洲大陸在全球電池生産中的份額將從去年的7%上升到31%。

  “我們正在歐洲創建一個新産業;我們正在創建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負責監管電池計劃的副主席馬洛斯-塞夫科維克(Maros Sefcovic)在接受採訪時説,“投資真的源源不斷地涌入。”他表示,僅2019年的計劃投資額就約為600億歐元(710億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嚴格的排放規定和違規罰款的情況下,電動汽車(包括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去年在歐洲的銷量翻了一倍多,達到130萬輛左右。隨著大眾、Stellantis和寶馬計劃推出新車型和提高産量,今年這一數字可能達到190萬輛。包括沃爾沃、捷豹和賓利在內的一些品牌計劃只銷售電池驅動的汽車,而福特也計劃在歐洲只銷售電動乘用汽車。

  這些雄心壯志的實現將需要大量的動力電池,然而當地汽車業對海外供應商的依賴令德國、法國的相關人員感到惱火,他們不願讓本地汽車製造商依賴於該地區以外的電池製造商。建立本地供應鏈的競爭一觸即發,傳統的汽車製造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和英國尤其渴望在電池技術方面保持競爭力。

  德國正在奮力擠到前列,承諾在電池業務上投入多達26億歐元,並吸引特斯拉、寧德時代、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和ACC公司在德國建廠。

  “每個國家都希望有一個電池廠,”雷諾前高管Jean-Pierre Corniou表示。他估計,歐洲地區將計劃建立27個電池生産基地,在十年內至少可以生産500千兆瓦時的電池。

  值得注意的是,大眾汽車上個月宣佈了一項耗資約180億美元的計劃,欲在歐洲建立6家電池工廠,並擴大其快速充電站網絡。彭博新能源財經稱,如果一切按預期進行,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及其合作夥伴可能超越挑戰者,成為僅次於寧德時代的全球第二大電池生産商。

  Jean-Pierre Corniou説,“汽車製造商意識到,他們將失去很多附加值,因此他們希望重新調整製造流程。”。

  此外,歐盟委員會也設定了一個目標,要在2030年前讓至少3000萬輛零排放汽車上路,目標是讓歐洲的工廠滿足90%以上的電池需求。

  瑞銀集團(UBS Group)分析師預測,預計電池需求將非常強勁,十年後,産量幾乎跟不上需求。

  市場就在那裏,然而初創企業要抓住機遇並非易事。寧德時代、松下和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在進軍歐洲之前,都在亞洲和美國進行了多年的業務磨練。

  最大的充電電池生産商寧德時代將投資780億元人民幣(120億美元),未來四年內在全球範圍內增加約230千兆瓦時的産能。這家總部位於中國寧德的公司為全球幾乎所有主要電動汽車品牌供貨,並計劃今年開始在德國生産。

  此外,還有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特斯拉去年在全球的電動車銷量約為50萬輛。該公司計劃在德國組裝Model Y型電動汽車和電池,為其在歐洲的擴張提供動力。

  在初創企業方面,Northvolt比競爭對手領先數年。該公司與大眾和寶馬分別有一份價值140億美元的供貨協議,並準備年底前在其謝萊夫特工廠開始生産電池。Northvolt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彼得-卡爾森表示,Northvolt公司希望到2030年佔據歐洲電池市場25%的份額。

  然而,那是在大眾發動攻勢之前。目前,汽車製造商“正為他們的電氣化計劃付出越來越多的努力,並已上調了對電池的需求,”Northvolt發言人Jesper Wigardt説,“我們需要不斷評估我們的目標。”

  Britishvolt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在英格蘭東北部建造一座耗資26億英鎊(36億美元)的工廠,該公司的顧問是福特汽車前歐洲産品開發副總裁喬-巴卡伊(Joe Bakaj)。該項目將使用挪威的水力發電,並預計在2023年投入使用。謝爾頓表示,這家總部位於布萊斯的初創公司正在與英國、歐盟、美國和日本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進行合作洽談。

  Stellantis和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的合資企業,在成立時間上相對較晚,但其擁有充裕的發展資金。與從零開始不同,ACC計劃通過在兩家已有的汽車零部件工廠生産電池來加速擴張。

  “歐洲還不算太晚,”SIA顧問科尼烏表示。“市場將是巨大的,需要有競爭力的技術。”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電氣化加速發展 歐洲加快構建電池供應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