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下的跨界造車還需警惕産能過剩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4-06 09:56:16
中國經濟網 | 2021-04-06 09:56: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造車新勢力”前仆後繼,蔚來、小鵬、理想、威馬等相繼入局;此外,更不乏百度、阿裏巴巴等“跨界造車”者。這些也都成為了地方政府最為看重的招商引資項目。然而,行業“風口”之下,新能源汽車項目盲目投資、産品低水平重復建設、虛假宣傳、産能利用率過低等亂象也日漸凸顯。

  對於最新入局的小米和雷軍而言,面對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補貼退坡、由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加速轉變的大背景下,最終決定其“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能否成功的還將是産品,只有儘快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才有可能在市場上謀得一席之地。

  昨日(4月5日),LG電子在一份聲明中證實,公司正準備退出智慧手機業務,並將資源集中在電動汽車部件等增長領域。在業界看來,LG的這一舉措,不僅是其智慧手機部門過去5年連續虧損的無奈之舉,更是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以及電動汽車行業方興未艾的現狀對比。

  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12.94億台,與2019年的13.87億台相比,同比下降6.7%。相比之下,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324萬輛,逆勢增長43%;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銷連續6年稱冠全球的中國,更是售出136.7萬輛,同比增幅達到10.9%。

  這恐怕也在很大程度上説明了,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壓上人生積累的戰績和聲譽”下定決心造車,對於小米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3月30日,在幾經辟謠後,小米終於公開承認造車,並將成立一家由雷軍親自挂帥的全資子公司,首期投入100億元人民幣,未來十年將累計投資100億美元。

  就在小米官宣造車沒兩天(4月2日),網上還傳出了一張雷軍與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蔚來汽車CEO李斌、理想汽車CEO李想、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在“華夏同學會第32次正式聚會”上的合影。此外,美團CEO王興、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滴滴CEO程維、萬向集團總裁魯偉鼎等也出現在當天的聚會上。據媒體統計得出,這一桌人的身家合計超過2400億元,不禁引發外界諸多猜想:當中會否出現小米造車的合作方?

  更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武漢大學畢業,同時也是湖北人的雷軍,在確認小米造車的消息後,有部分網友在“武漢城市留言板”裏留言,建議把小米汽車引入武漢。對此,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回復稱,小米係項目是東湖高新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將進一步加強與小米的溝通,積極引入更多小米係産業項目落戶光谷。

  近年來,伴隨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造車新勢力” 前仆後繼,蔚來、小鵬、理想、威馬等相繼入局。此外,更不乏百度、阿裏巴巴等“跨界造車”者。而在行業“風口”之下,這些也都成為了地方政府最為看重的招商引資項目。如蔚來落戶了合肥,理想汽車也于近日傳出或將在北京建廠的消息。

  然而,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車項目盲目投資、産品低水平重復建設、虛假宣傳、産能利用率過低等亂象也日漸凸顯。

  日前,乘聯會發佈的《2020年我國乘用車産能問題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國內乘用車企業共122家,總産能為4153.2萬輛,我國乘用車總體産能利用率從2017年的66.55%降低到2020年的48.45%,已經處於産能嚴重過剩區間。此外,還有在建産能988萬輛,當中大多數為新能源汽車項目。

  今年3月,江蘇省發改委發佈《關於切實加強汽車産業投資項目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的通知》率先敲響警鐘,直指其省內部分地方對汽車産業投資項目,尤其是新能源汽車項目“重招引、輕監管”,在履行項目監督管理責任上存在不到位現象。《通知》顯示,2016-2020 年,江蘇省車整車産能利用率從78%降至33.03%,已嚴重偏離産能利用合理區間。

  為此,國家相關部門、政策已開始加強相關管理。去年12月,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要求加強汽車投資項目和生産準入管理,嚴控增量、優化存量,嚴格執行新建企業和擴大産能項目等規範要求。

  去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也指出,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夯實地方主體責任,遏制盲目上馬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項目等亂象。

  對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汽車行業應該更多地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鼓勵市場主體加大競爭。真正的市場競爭是需要做好産品,而不只是把它生産出來,佔領市場份額則要通過提高質量,而不是盲目擴大投資。

  對於最新入局的小米和雷軍而言,不論是同學會上的一眾大佬,還是武漢市拋出的橄欖枝,面對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補貼退坡、由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加速轉變的大背景下,最終決定其“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能否成功的還將是産品,只有儘快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才有可能在市場上謀得一席之地。這同樣適用於其它的“跨界造車”者。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風口”下的跨界造車還需警惕産能過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