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新能源汽車下鄉將更“接地氣”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4-06 10:02:19
經濟日報 | 2021-04-06 10:02: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于2021年3月至12月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推動新能源汽車下鄉,不僅可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促進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更可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支撐。

  本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委託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組織實施,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受新能源汽車下鄉等利好政策影響,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預期完成目標。新一輪汽車下鄉活動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實施《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也是去年活動的延續。活動在去年三部委參與的基礎上,新增加了國家能源局,將有助於統籌相關企業,推動充電基礎設施建設。

  根據通知,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會在山西、吉林、河南、湖北、湖南等地選擇三四線城市、縣區舉辦一定場次的專場、巡迴展示和企業推廣活動,支持企業和電商、互聯網平臺合作舉辦網絡購車活動。“今年活動規模繼續擴大,覆蓋面更廣,涉及十余個省份,城市數量也明顯增加。”許海東表示,活動向三四線城市拓展,更接地氣,還增加了網絡購車模式,從內容和形式上都更加多樣化。

  去年以來五菱宏光持續熱銷,給車企帶來更大信心和更多啟發。從工信部公佈的企業及車型來看,今年參與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的汽車企業有18家,包括比亞迪、上汽通用五菱、長安汽車、吉利汽車、長城汽車和北京新能源汽車等,車型多是小型和微型車輛。

  許海東表示,新能源汽車鄉鎮市場空間巨大,企業參與積極性很高,競爭會更激烈,消費者可選擇的産品也會更多。同時,今年下鄉活動門檻有所提高,有些銷量不高的品牌沒有列入名單。

  明確目標市場後,顯然有助於企業在設計産品投放策略時更有針對性。“去年下鄉活動中,我們的車型得到了消費者認可,今年在車型選擇上會更精準,也將進一步加大促銷和推廣力度,提升市場競爭力。”東風悅達起亞汽車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該公司計劃參與活動的車型價格在13.45萬元至15.18萬元區間,將根據相關部門要求,重點推廣K3純電和K3插電車型,重點是面向三四線城市的出租車和網約車市場。

  截至2019年,我國保有9000萬輛摩托車,2.5億輛兩輪電動車,600多萬輛四輪低速電動車和2000多萬輛三輪、四輪農用車,大部分在農村和三四線城市。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將升級為汽車。看好包括鄉鎮市場在內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共識。

  許海東表示,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力爭銷量在去年基礎上有較大幅度增長。此外,他呼籲各地出臺更多刺激政策,企業開發更適合市場的産品,給消費者提供更多實惠。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本輪新能源汽車下鄉將更“接地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