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部分地區可先行試點開展充電樁強制檢定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3-31 10:02:26
央視網 | 2021-03-31 10:0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29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發佈《關於開展民生計量專項行動的通知》:市場監管總局決定2021年3月至12月在全國組織開展民生計量專項行動。其中提到,有條件的地方可先行試點開展電動汽車充電樁強制檢定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推動市場監管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計量工作中落地見效,市場監管總局決定2021年3月至12月在全國組織開展民生計量專項行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務

  (一)持續開展眼鏡制配場所計量專項整治。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繼續鞏固2019年、2020年專項整治成果,重點對2020年專項整治中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辦。加大計量法律法規宣傳力度,以“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檢查眼鏡制配場所是否按要求配備相應的計量器具、使用的強制檢定工作計量器具是否經計量檢定合格等。嚴厲打擊眼鏡制配環節使用不合格計量器具行為,防止對青少年視力的二次傷害。

  (二)集中開展電子計價秤專項整治。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在鞏固2020年集貿市場計量專項檢查成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綜合執法的作用,重點檢查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用於貿易結算的電子計價秤是否存在未經檢定、檢定不合格或者超過檢定週期使用等情況,嚴厲打擊缺斤短兩和計量作弊等違法行為。

  (三)提高加油機、加氣機、充電樁計量精準度。圍繞汽車消費的民生關切,對加油機、加氣機實施計量監督檢查,保障加油、加氣的計量準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電動汽車充電樁計量監管研究,摸清本地區在用電動汽車充電樁的基本情況,探索建立大數據監管新模式,提高計量檢定服務能力。有條件的地方可先行試點開展電動汽車充電樁強制檢定工作。

  (四)推動智慧電表狀態評價及更換工作。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和南方電網有限公司服務範圍內的省份,逐步推行以“電能表狀態評價及更換”替代“電能表到期輪換”。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引導相關企業完善狀態評價方案,主動接受監督。在實際工作中,可採取抽樣的方式對到期民用智慧電能表實施監督檢查。逐步推廣智慧電能表在線監測、精準研判、狀態評價、失準更換,建立“企業自控、用戶監督、政府監管”機制。

  (五)推進誠信計量自我承諾行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結合實際建立“以經營者自我承諾為主、政府部門推動為輔、社會各界監督”的三位一體的誠信計量運行機制,完善誠信計量體系建設。推動經營者按照《商業服務業誠信計量行為規範》要求,開展誠信計量自我承諾行動,做到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示範,促進信用為本、誠實守信、自覺自律良好風氣的形成。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民生計量專項行動,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制定具體措施,確立工作目標,有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效果。在具有公共服務屬性的民生領域,打通計量惠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二)依法進行查處。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部門綜合執法的作用,統籌協調,整合資源,提供優質高效的計量技術支持,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查處,按要求進行公示曝光。

  (三)認真做好總結。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于2021年12月10日前將本次專項行動的工作總結和相關統計表(見附件)報送總局計量司,工作總結應包括專項行動的部署情況、工作成效、典型經驗、存在問題、工作建議等。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市場監管總局:部分地區可先行試點開展充電樁強制檢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