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今日起停産五天 全球汽車“芯荒”持續蔓延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29 10:12:12
中國經濟網 | 2021-03-29 10:12: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蔚來汽車近日宣佈,由於半導體短缺,自3月29日起將合肥製造工廠的生産暫停5個工作日。蔚來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芯片短缺情況超出此前預估,目前預期停産五個工作日後可以恢復生産,但長期供應情況仍有待觀察。

  去年底,車企芯片短缺已經開始顯現,並在全球汽車市場持續蔓延,大眾、豐田、日産、福特等知名跨國車企均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截至目前,全球汽車産業“芯荒”仍在進一步加劇。在中國市場,“汽車芯片短缺問題,將對2021年一季度的生産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會繼續波及二季度的生産。”

  全球汽車産業“芯荒”仍在持續蔓延。近日,蔚來汽車宣佈,由於半導體短缺,公司決定自3月29日起將合肥製造工廠的生産暫停5個工作日,“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將降至1.95萬輛”,而此前該預期為2萬至2.05萬輛。

  蔚來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芯片短缺情況超出此前預估,目前仍在密切關注行業供給情況,積極協調供應鏈資源。目前預期停産五個工作日後可以恢復生産,但長期供應情況仍有待觀察。

  蔚來臨時停産此前已有預兆。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曾在2020年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表示,“産能可能會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限制”。李斌坦言,蔚來的月産能已升至1萬輛,但由於包括芯片短缺在內的供應鏈限制,産量仍將維持在7500台。不過,李斌也表示,“預計到7月份這些阻力會消退,産能將實現提升。”

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

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

  不過,投行巴克萊分析師布萊恩·約翰遜卻認為,儘管蔚來高管認為公司有足夠的芯片來滿足第二季度的生産目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芯片仍將供不應求。

  早在去年12月初,車企“缺芯”已經開始顯現。當時,有媒體報道稱,上汽大眾從2020年12月4日開始停産,一汽大眾也從12月初進入停産狀態。大眾中國回應稱,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到了一些特定汽車電子元件的芯片供應,在中國市場全面復蘇也進一步推動了需求的增長,使得情況變得更加嚴峻,導致一些汽車生産面臨中斷的風險。

  與此同時,芯片短缺也蔓延至全球汽車市場,大眾、豐田、日産、福特等知名跨國車企均不可避免地受到衝擊。研究機構IHS Markit在今年2月中旬提出,由於汽車芯片短缺,預計第一季度全球減産近100萬輛汽車,較2月初預計的減産67.2萬輛大幅上調。

  截至目前,全球汽車産業“芯荒”仍在進一步加劇。3月24日,有知情人士透露,“韓國現代汽車因為芯片短缺問題,將從4月開始中斷生産”。此外,本田汽車由於各種供應鏈問題,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大部分工廠將停産時間延長一週,至3月29日;豐田汽車也表示,將削減其在美國肯塔基州、西弗吉尼亞州以及墨西哥工廠的産量。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智慧手機,電視和計算機所需的芯片訂單激增,一定程度上了搶走了汽車行業所需要的芯片。此外,國外車載芯片近期供應狀況頻出也是重要因素。2月13日晚間,日本地震導致全球主要芯片供應商——瑞薩電子生産受到影響;2月中旬,美國德州寒潮引發大面積停電,半導體廠商三星、恩智浦、英飛淩等被迫停産;3月19日,瑞薩電子工廠發生嚴重火災,一部分車載芯片生産線停止運行……

  聚焦國內市場,“汽車芯片短缺問題,將對2021年一季度的生産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會繼續波及二季度的生産”,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直言。

  目前,國內汽車芯片的自主供給能力存在明顯短板,不少核心芯片主要依賴進口。有關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汽車芯片市場規模約為475億美元,而我國自主汽車芯片産業規模不到150億元。更引人擔憂的是,2019年,我國車用芯片進口率超90%,先進傳感器、車載網絡等關鍵系統芯片過度依賴進口。

  在此背景下,今年兩會期間,多位代表提出提升國産芯片的相關議案和建議。全國人大代表、上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虹代表建議,“在消費級芯片企業的扶持政策基礎上,加大對車規級芯片行業的扶持力度,使整車和零部件企業‘願意用、敢於用、主動用’。”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則建議,制定國産車載芯片技術路線發展綱要、成立芯片創新發展平臺,同時在産業鏈生態上給與政策鼓勵以及資金支持,推動芯片生態與部件生態、整車生態融合發展。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近期召開的汽車芯片供應問題研討會上也強調,汽車芯片是關乎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器件,是汽車強國建設的關鍵基礎,需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遠近結合、系統推進,提升全産業鏈水平,有力支撐汽車和半導體産業高質量發展。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蔚來今日起停産五天 全球汽車“芯荒”持續蔓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