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工業企業利潤加快恢復 裝備製造業等帶動明顯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29 10:17:51
中國經濟網 | 2021-03-29 10:1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29日訊(記者 郭濤)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11140.1億元,同比增長1.79倍,比2019年1-2月增長72.1%,兩年平均增長31.2%,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較快增長的良好態勢。

  對此,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的持續顯現,在國內外市場需求穩定恢復、同期基數較低以及“就地過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業生産銷售增長加快,企業收入、利潤加速恢復,盈利水平回升明顯。

  年初以來,市場需求持續回暖,工業企業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生産銷售較去年同期明顯加快。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1%,兩年平均增長8.1%;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5.5%,兩年平均增長9.4%。工業生産銷售均達到近年較好水平,為企業效益改善創造有利條件。

  1-2月,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8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24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100%,行業增長面超過九成;從兩年平均看,有32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增長面達78.0%。

  其中,裝備和高技術製造業帶動作用明顯。1-2月,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9294.2億元,增長2.20倍;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7.07倍和3.08倍。具體至汽車製造業,1-2月實現利潤832.3億元,增長達到25.26倍。

  朱虹指出,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延續快速復蘇態勢,但也要看到,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不容放鬆,各行業效益改善還不平衡,部分消費品行業盈利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正常水平,工業經濟全面恢復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下階段,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兩會精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創造有利條件。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1-2月工業企業利潤加快恢復 裝備製造業等帶動明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