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交易距離信息共享還有多遠?

副標題:

來源:中國汽車報網 | 2021-03-29 10:02:54
中國汽車報網 | 2021-03-29 10:02: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國二手車年交易量雖已連續5年突破千萬輛大關,但車況歷史信息共享渠道尚未打通,且從目前來看此事進展緩慢、難度不小。在限遷逐漸破除後,二手車信息共享已成為全行業最為關注的話題。在今年兩會期間,就有代表、委員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提升二手車車況透明度、打造二手車歷史信息查詢系統等建議。

  無獨有偶。近日,二手車行業內知名車況查詢服務提供商“查博士”被傳高管應邀協助警方調查。查博士隨即發表聲明稱,這次事件的起因係警方“發現有我司離職員工涉嫌從事非法數據買賣活動”。一時間,眾多提供車況查詢服務的第三方企業惶恐不安,同時也給暢通二手車信息渠道蒙上一層陰影。

  可以説,沒有車況透明,二手車行業的暢通交易就無從談起。一方面,不了解車況,車商無法精準地評估車價,另一方面,沒有專業機構對車況背書,消費者就不敢買。當前,二手車鑒定評估更多還是依靠簡單的設備和評估師的經驗,過於依賴人為因素的鑒定難免出現差錯,因此需要歷史車況信息作為輔助判斷的依據,為更貼近真實車況再上一道保險。

  車商與消費者的共同期待

  “在我看來,所有二手車都需要有信譽的第三方平臺提供歷史車況記錄。有了這些信息,客觀上有助於推動國內車商的誠信經營。而且具有一定公信力的透明信息展現在賣方和買方面前,還能降低交易風險、避免交易糾紛。”瀋陽奧馳二手車展廳總經理李國利向《中國汽車報》記者談起二手車車況信息公開時説。

  在李國利的規劃中,他的二手車展廳內所有待售車輛的車況信息都應該打印出來,貼在每輛車的前風擋玻璃上,然而這個設想並沒能完全實現。他表示,現在行業就卡在缺少政策允許的正規手段來獲取車況信息上。一方面,要保證車主隱私,很多信息非車主是查不到的,另一方面,從第三方查詢車況都要付費,車價越高平臺收費越高,查詢一輛賓利車況的費用會達到300元左右,平均下來單車的車況信息查詢費用約為40元。

  在他看來,隱私問題成了一些不誠信車主的擋箭牌。一些車主想賣掉手裏的事故車,又怕告知真實車況後造成車輛嚴重貶值,於是刻意隱瞞維修記錄或者是出險記錄,給車商判斷車況造成極大困難。車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促成交易,會給自己帶來巨大的法律風險。

  李國利直言,二手車商是弱勢群體,由於賣家隱瞞車況造成交易糾紛,車商也會被起訴,官司一打就是兩三年。企業規模做大了不好控制,規模小了又不賺錢。“我非常期待,通過政府層面來搭建合法查詢車況歷史信息的平臺,為行業提供權威、全面、準確的車況信息,切實保護車商和消費者的權益。”他説。

  最近放棄購買二手車轉而選擇新車的李先生就向記者直言,如果在購買二手車時,車商能夠為其提供權威的車況歷史信息,他就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品牌、性價比都更高的二手車。

  記者了解到,在以往不少消費者維權案例中,車況歷史信息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被法院採納為關鍵證據。比如,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人民法院公佈的案例顯示,某4S店在二手車網站上發佈了一輛2012款斯柯達昊銳汽車的銷售信息,基礎信息欄中第一項載明表顯里程為8.8萬公里,2016年12月9日,李某與該4S店簽訂了《舊機動車轉讓合同》,合同載明購車價款11.55萬元,里程錶當時顯示88250公里。當日,李某向4S店支付預付款1萬元。

  次日,李某通過第三方平臺查詢得知該車實際里程數超過14萬公里,與4S店宣傳的里程數及車輛里程錶顯示的里程數完全不符。後李某將該4S店訴至新吳區法院,要求撤銷合同,返還購車預付款,並以一倍車輛價款進行賠償。

  法院經審理後認為,案涉車輛的行駛里程與表顯里程確實不一致,且存在先多後少的情形。4S店作為專業汽車經銷商,未對案涉車輛里程數是否準確進行檢查,明知里程錶異常也未向李某披露真實情況,該行為構成欺詐。故判決4S店賠償李某一倍車輛價款11.55萬元。

  “被協助調查”背後的蛛絲馬跡

  近年來,隨著二手車交易量的增長,查博士等第三方車況查詢平臺相繼涌現,並獲得市場和資本的雙重青睞。但與此同時,這類平臺由於獲取信息的渠道存在灰色地帶,一直遊走在法律的邊緣。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成立的查博士專注于車輛歷史車況記錄查詢,通過車輛ID信息(VIN碼)、歷史維修保養等數據的解析,可為經銷商和電商、金融平臺客戶提供車輛維修保養、保險出險、估價等數據查詢服務,並出具包含車況綜合評級、維修保養、歷史碰撞等內容的專業歷史車況報告,有助於改善長期以來二手車交易中買賣雙方信息不對稱的狀況,可以防範交易詐騙、規避交易風險。

  查博士在針對“協助調查事件”發表的聲明中提到,該公司自創立以來,著力解決買賣雙方信息不對稱等行業痛點、難點問題,致力於打造公正、公平、透明的二手車市場環境,為廣大消費者、二手車車商和電商、車輛估價和金融風控服務,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二手車交易難的現狀,促進了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建設,為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二手車市場體系貢獻了力量。

  此外,查博士還強調,“廣州互聯網法院近期作出的“(2021)粵0192民初928號”民事判決認定,歷史車況信息不屬於個人信息或個人隱私。我司提供歷史車況查詢服務不違反法律規定,具有合法性基礎”。然而,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和廣州互聯網法院官網檢索,並未搜索到上述判決書。隨後記者聯絡查博士方面,對方沒有提供判決書原文,對記者提出的問題也未予以回復。反倒是中國裁判文書網上,一份疑似事件相關案件的判決文書引起了記者注意。

  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人民法院“(2020)蘇1102刑初322號”關於吳世斌、皮冠錚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罪一審刑事判決書顯示,2018年3、4月,被告人吳世斌、皮冠錚與李某某(另案處理)共謀,成立北京車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展車輛維修、保養信息查詢業務。被告人吳世斌具體負責公司日常經營事務,並在未經大眾、雪佛蘭等多家經銷商允許的情況下,私下通過每月給付費用的形式買通在上述4S店工作的被告人邢某、李某某、劉某某等人,獲取上述4S店車輛維修保養系統的賬號和密碼,並通過上述4S店工作人員在店內工作電腦中植入安裝“PP透”軟體,用於突破網絡限制。被告人皮冠錚召集被告人蘇某某、梅某某、王某1、徐某某等人製作、使用“爬蟲”、“訂單”、“調度”等程序,利用被告人吳世斌非法獲取的上述經銷商的賬號和密碼,通過遠程控制、自動抓取等方式,非法獲取上述汽車商家專用的計算機信息系統中的客戶汽車維修和保養記錄數據,並將上述信息數據爬取至被告人李某某及徐某某(另案處理)維護的公司服務器內,後再以向下游客戶開設服務器接口的方式,將相關品牌車輛維修保養信息數據提供給被告人夏某及范江某(另案處理)負責聯絡對接的北京酷車易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即“查博士”)等下游客戶進行查詢,被告人劉某負責每月與下游客戶進行對賬、結算。至2020年5月底,北京車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車輛維修保養信息數據1000余萬組,並向下游客戶提供查詢業務,非法獲利人民幣655.45萬元。

  記者發現,在媒體對此案進行報道以後,不少網友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網友啟程直言:“人家幹的是促進行業發展的仗義事,不該被抓。”網友小小猴子説:“車況信息公開化、透明化才是趨勢,個人感覺這種事情被認定為非法,或者被作為非法牟利的手段是國內二手車行業發展落後所致。”

  如何規避法律風險

  “據我們了解,各大汽車品牌4S店與工作人員都有簽訂‘保密協議’,車輛維保信息作為客戶隱私,屬於不得公開洩露的內容。從此案來看,非法竊取車輛維保信息,這無疑是犯罪行為。但是,如何為二手車交易提供公開透明的車輛維保信息,更值得關注。”上述案件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針見血地道出了當下行業的痛點。

  實際上,國家相關部門也注意到了二手車信息披露與共享問題對行業發展的重要性。今年2月9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商務領域促進汽車消費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經驗做法的通知。其中就指出要推動二手車信息開放共享。各地可先行先試,建立跨部門合作機制,加強二手車信息互聯互通和共享運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鼓勵有關機構和行業組織向二手車市場相關方,提供保險理賠、維修保養等車況信息查詢服務,推進二手車信息透明化。

  此外,在2016年3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中也提到,要加快完善二手車流通信息平臺。建立二手車流通信息工作機制,積極整合現有資源,加強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覆蓋生産、銷售、登記、檢驗、保養、維修、保險、報廢等汽車全生命週期的信息體系。非保密、非隱私性信息應向社會開放,便於查詢,符合國家有關要求的信息服務可以市場化運作,已經具備條件的行業信息要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該意見還特別指出,這項工作交由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中國銀保監會按照職責分工負責。

  記者了解到,其實在二手車交易相對發達的市場,人們更看重車輛的工具屬性,融資租賃的滲透率很高,對車輛使用信息公開的態度也更加開放,因此不乏成熟的第三方車況信息查詢服務企業。以美國為例,Carfax是美國領先的車輛歷史信息提供商,擁有超過60億條歷史數據記錄。通過輸入汽車VIN碼可以查到該車的歷史記錄,有無交通事故,里程數以及經手情況。Carfax收集數據的內容十分廣泛,其中包括:重大事故、是否私調里程錶、車主數量、車輛保養記錄、車輛使用性質、氣囊是否有過彈出歷史、最近一次記錄時的表顯里程、原廠保修期限等。

  湖南省二手車流通協會誠信車商學院院長潘國強向記者介紹,國外修理廠會主動將車輛維修數據上傳,消費者付費後,不僅可查車輛信息,還能聯絡到原車主。但是在國內,二手車交易絕大部分都是通過仲介方式銷售的,個人信息無法公佈,一旦信息洩露可能引來無數車商的收車電話。

  螞蟻商用車聯合創始人邵鋒接受《中國汽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外對於車輛維保、出險等信息是否屬於個人隱私有著不同界定。客觀説,二手車信息中包含了大量原車主個人信息,因此處理不當是很容易洩露的,國外C2C市場不發達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個人不願意洩露信息,其次是因為來源不明的信息也未必準確,來源確定的信息也未必全面。而車輛信息能夠商業化的主要場景是在B2B市場,在拍賣平臺將車輛拍給二手車經營者的過程中,雙方都需要以歷史車況信息作為參考。這種B2B的二手車交易量大,且車品牌多,需要明確評估車輛價格。

  在邵鋒看來,當前國內二手車行業在車輛信息公開方面遇到困難,可以借鑒國外經驗,將車況信息作為輔助,將改善市場環境的重點放在建立個人信用體系上,比如對主觀故意實施欺詐的商家加大懲戒力度,控制好B端的交易行為。

  就車況歷史數據是否會涉及車主個人隱私問題,瓜子二手車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曉宇表示,車況歷史數據涉及的是車輛事故、維修保養及保險等數據,對於車主個人來説,這部分內容可以通過車輛VIN碼加密實現脫敏和共享,同時公共信息服務系統可設置嚴格的權限控制及數據管理,不涉及車主個人信息等隱私內容的洩露。關於事故、維修保養及保險等相關數據屬於公共信息資源,可根據國情及市場需要,由相關部門制定相應規定後,企業依規進行數據的獲取和信息的交互。

  信息提供方各有小算盤

  潘國強告訴記者,如今車商在收購車源時都會有意識地去查詢車況記錄,避免買到問題車。因為一旦因非主觀原因造成買家買到問題車,車商也會面臨法律風險,甚至蒙受不小的經濟損失。二手車非標準化特點顯著,車商是二手車流通環節中重要的角色,其中大部分是做了10年以上的老車商,年輕車商也非常愛惜自己的羽毛,賺了錢就跑的時代早就過去了,大家都明白在信息飛速傳播的時代,不誠信的車商生存會越來越難。而且,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的退一賠三條款,也對商家形成較強的威懾力。如今,一輛二手車的利潤才5%,一旦車商被判退一賠三,就意味著半年甚至一年都白幹了。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目前業內通常的做法是車商在收購價格超過10萬元的二手車時,才會付費查詢車輛的維保記錄和出險理賠記錄。但這些記錄也不一定能夠真實反映車況。潘國強表示,因為只有在4S店做維保才有記錄,如果車輛從4S店脫保後,到第三方維保機構進行維修,就很難查到記錄。即便是在4S店維保,也可能存在4S店上傳數據不及時或有誤的情況。

  另外,有些品牌車輛記錄更是無從查詢,比如奔馳、豐田等。首先,因為公佈車輛信息對車企來説,不僅不能帶來商業利益,反而還有可能洩露自己的客戶資源。其次,車企也會對數據採集平臺的公信力心存疑慮,因為這種合作是不對等的,第三方服務公司可能無法保證數據安全,所以車企不願意提供數據。

  邵鋒介紹,即便是在國外,例如出險記錄、車險金額、維修記錄等信息也只是在某些行業體系內才能看到。比如在日本三菱、日産等企業,他們考慮到車輛維修信息數據可能涉及到車輛自身易發故障,如果信息公開,有可能招致競爭對手攻擊,同時也會給自身品牌造成很大壓力。保險公司則擔心自己的數據一旦洩露,客戶資源會被競爭對手搶走。

  潘國強説,車輛信息共享應是行業的大勢所趨,車況透明不僅能保證二手車交易順暢,還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和優化市場交易環境。在他看來,如果由政府主管部門、行業組織背書收集車輛數據為行業提供服務,會更具公信力。

  邵鋒認為,在諸多信息中,賣方的聯絡電話和家庭住址必須保護,而籍貫、駕照年限、年齡、婚姻狀況、歷年違法違章信息、是否報過案、是否有違法犯罪記錄、車輛抵押狀況等信息應該是可查詢的。他直言,車商其實是弱勢群體,大家總説二手車行業水深、風險大,歸根結底在於賣家信息的不透明。

  “不可否認的是,當前從業者規範經營的意識已覺醒,行業誠信度在逐漸提高,這和城市發展和社會文化水平的提升是同步的。未來二手車展廳的規格可能會超過新車4S店,向品牌展廳、誠信經營發展,只有這樣才能給客戶購車增加信心。”潘國強説。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二手車交易距離信息共享還有多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