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駕駛員現“缺口” 代表建言增設自動擋貨車駕照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11 12:45:08
中國經濟網 | 2021-03-11 12:45: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健全城鄉流通體系,加快電商、快遞進農村,擴大縣鄉消費”。作為串聯電商各環節的物流運輸,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民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礎性服務業。

  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2020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833.6億件,同比增長31.2%。其中,異地業務量累計完成693.6億件,同比增長35.9%。而快遞業務量的增長,僅僅是我國公路物流貨運保持快速增長的一個縮影。據交通運輸部統計,2020年我國公路貨運量達342億噸,在這個龐大的數量級背後,是公路物流運輸蓬勃發展的現實。

  公路物流運輸的蓬勃發展同樣帶動了運輸車輛需求的增長,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統計,擔負物流運輸主力軍的重型貨車2020年銷售162萬輛,同比增長37.9%,再創歷史新高,連續三年超百萬輛。

  然而,與行業發展增速不相匹配的卻是貨車司機短缺以及老齡化問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秘書長、教育培訓部主任郭肇明介紹,目前我國卡車司機已超過2100萬人,年齡普遍在40歲左右,而“90後”卡車司機卻寥寥無幾,形成了明顯的年齡斷層,造成高達1000萬人的卡車司機缺口。而預計未來5至10年,隨著“70後”貨運司機逐漸退休,貨車司機“年齡斷層”的問題將非常嚴重,貨車司機短缺將更加嚴重。

  經調查,“90後、00後”年輕群體之所以對貨車司機的職業望而卻步,一是長途貨運路況複雜,貨運司機往往需要頻繁油離配合,作業強度大;二是A2類駕駛證資格考取週期長、難度大。

  解決令“90後、00後”群體對貨車司機望而卻步的難點問題,現在已經出現了一絲曙光,從硬體角度講,貨車製造企業近幾年堅持推進貨運車輛技術升級。目前國內外自動擋貨車技術日益成熟,市場佔有率也呈現大幅增長,貨車製造企業相繼推出自動擋車型,目前,我國自動擋重卡銷售比例已從2019年的0.67%升至2020年的3%。全國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團董事長李小紅建議:“增設自動擋貨車駕駛證類別”。

  李小紅代表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連線採訪時詳解了她的建議:一是針對A2類駕駛資格考取難度大、週期長,貨車司機存在明顯的年齡斷檔問題,建議借鑒小型自動擋汽車(C2)駕駛證類別的成功經驗,由公安部門修訂《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增設A4、B3自動擋貨車駕駛證,拓寬貨車司機準入標準,吸引更多年輕群體考取貨車駕駛證,緩解物流業“用工荒”難題,促進公路運輸行業良性發展。

  二是針對貨運路途較長且路況複雜,貨車司機作業強度高,牽引車、大型貨車駕駛證考試難度大等問題,建議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會商修訂《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時,借鑒乘用車駕駛證考核模式,配套增加A4、B3類別貨車司機培訓的課時和內容。

  對於增設自動擋貨車駕駛證類別,郭肇明從行業人才培養的角度分析指出,如果該建議被採納實施,將有效減小卡車司機缺口,促進公路運輸行業良性發展。

  “一方面自動擋貨車發展到今天,經過實際使用,油耗更低,勞動強度更小,”郭肇明説,“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疲勞駕駛現象的産生。”

  對於李小紅代表的建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市場營銷研究分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崔東樹。他表示該建議符合當前産品發展和司機就業趨勢。“增設貨車自動擋駕照能夠有效推動産品升級,促進行業發展,”崔東樹説,“不過自動擋産品還需要進一步豐富,為用戶提供更多的選擇。”同時,崔東樹表示貨車自動擋駕照考核標準制定的尺度把握或將成為難點。

  對於卡車司機這份職業所引發的各類話題,郭肇明表示首先要扭轉公眾對於卡車司機的刻板印象,提高其社會地位,培養司機自我職業認同感。同時,改善貨車司機從業環境,有序擴大基本養老保險對貨車司機的覆蓋面,研究貨車司機參加工傷保險制度,讓貨車司機也能享受到社會兜底政策的紅利。並且建立一套社會共認的駕駛員職業能力等級認證標準和評價標準,幫助物流企業直觀判斷駕駛員的能力水平,打造公平、公正的就業環境,形成清晰可見的晉陞路徑。

  而對於增設自動擋貨車駕駛證類別所帶來的駕照考核等相關問題,郭肇明認為可以根據行業標準聯合物流企業共同打造系列培訓課程,提升駕駛員職業能力水平。並可增設職業院校駕駛員或車隊管理人員課程,通過職業院校培養出適合未來數字化物流行業發展的駕駛員及車隊管理人才。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卡車駕駛員現“缺口” 代表建言增設自動擋貨車駕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