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成品油價“八連漲”,怎麼看?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05 10:32:55
中國經濟網 | 2021-03-05 10:32: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華社上海3月4日電 隨著國際油價的上漲,3日新一輪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開啟,成品油價迎來“八連漲”。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信息顯示,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21年3月3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60元和250元。據了解,這是自2020年11月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連續經歷的第八次上調,也是自2013年3月26日成品油新定價機制實施以來的首次“八連漲”。

  2021年以來,我國已經歷了4輪成品油調價。經過本輪上調之後,2021年成品油調價呈現“四漲零跌零擱淺”的格局,折合92號汽油每升累計上調0.61元,0號柴油每升累計上調0.65元。本輪調價週期內變化率呈現正向波動,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前部分産地的寒潮天氣導致原油産量下降,而全球市場信心進一步提振等多重因素也推動了油價上漲。

  “本次調價之後,折合92號汽油每升上調0.20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21元。”隆眾資訊成品油分析師徐雯雯表示,調價後全國大多數地區車用柴油價格在每升6.6元至6.7元,92號汽油零售價格在每升6.6元至6.8元,“以油箱容量50升的普通私家車計算,這次調價後,車主們加滿一箱油將多花10元左右;按市區百公里耗油7升至8升的車型,平均每行駛1000公里費用增加14元至16元。而對滿載50噸的大型物流運輸車輛而言平均每行駛1000公里,燃油費用增加80元左右。本次調價對於私家車主和物流企業來説成本增加。”

  螞蟻物流一位司機表示,他的貨車一次加柴油400升,可以跑1500公里左右。預計這次調價後,每箱油成本增加約84元,“我趕在油價調整前去加油站加了一箱油,近幾個月以來,油價一直在漲,但目前並不打算調整物流價格,我還想看看後續的市場變化。”

  從批發方面來看,近期汽油和柴油均受國際油價強勢表現帶動,市場看漲情緒依然明顯。卓創資訊成品油分析師戴田東表示,春節過後,國內成品油需求陸續恢復,雖不及預期,但市場參與者對後市持看好態度。因此在本週期內國內主營單位成品油批發價呈現不斷上漲走勢,累計漲幅每噸超過500元,部分地區油價漲幅每噸高達800元。

  油價上漲也帶動下游化工産品價格的提升。中銀證券發佈的報告顯示,2月22日至28日一週間,其跟蹤的101個化工品種中,共有63個品種價格上漲,7個品種價格下跌,31個品種價格穩定。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下游需求恢復,今年的旺季可能已經提前到來,3月份部分化工品價格或將繼續上揚。

  上海一家石油化工企業負責人表示,今年化工行業的上漲趨勢,一方面是因為石油原料成本的增長,另一方面也是市場需求不斷增加所致,“得益於我們一般會有庫存的原材料,所以在上漲趨勢中企業成本壓力得到了緩解。雖然行業漲價確實會層層傳導,但對於終端消費者來説,零售商品的定價相對會維持在穩定水平。”

  展望後市,隆眾資訊油品分析師李彥認為,市場或將面臨的增産預期,疊加海外部分國家依然嚴峻的疫情等因素影響,預計下一輪成品油調價下調的概率較大。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國成品油價“八連漲”,怎麼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