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委員談汽車——“關鍵詞”之“強芯”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05 10:01:38
中國經濟網 | 2021-03-05 10:01: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截至2020年,中國已連續12年蟬聯全球汽車産銷第一,而電動化、智慧化的發展更給中國汽車帶來“由大到強”的機會,同時也推動著汽車芯片應用數量的大幅提升,車規級芯片國産化已擁有規模基礎,“強芯”便成為兩會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之一。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作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型産業,汽車吸引了廣泛關注,不少兩會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圍繞汽車領域熱點話題展開。對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汽車頻道推出兩會特別報道,旨在通過兩會代表委員談汽車“關鍵詞”,展現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

  截至2020年,中國已連續12年蟬聯全球汽車産銷第一,而電動化、智慧化的發展更給中國汽車帶來“由大到強”的機會,同時也推動著汽車芯片應用數量的大幅提升,車規級芯片國産化已擁有規模基礎,“強芯”便成為兩會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之一。

  “目前國産車規級芯片仍然存在整車應用規模小、車規認證週期長、技術附加價值低、上遊産業依賴度高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上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虹代表直言。

  “在消費級芯片企業的扶持政策基礎上,加大對車規級芯片行業的扶持力度,使整車和零部件企業‘願意用、敢於用、主動用’。”陳虹代表在《關於提高車規級芯片國産化率,增強國內汽車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議》中,建議制定車規級芯片“兩步走”的頂層設計路線,實現車規級芯片企業從外部到內部的轉換。

  此外,陳虹代表還建議針對具體高技術門檻芯片,推動設立整車、系統、芯片的重大聯合攻關專項項目,由政府、企業分攤研發資金,共享專利,佔領未來行業制高點。

  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和多部委聯合發佈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中,均明確提出推進車規級芯片的研發與産業化。

  “芯片産業是一個集技術、資本與人才一體的産業生態,”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建議,制定國産車載芯片技術路線發展綱要、成立芯片創新發展平臺,同時在産業鏈生態上給與政策鼓勵以及資金支持,推動芯片生態與部件生態、整車生態融合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汽車核心芯片主要依賴進口,隨著國際局勢風雲變幻、全球半導體原材料和産能日益緊張、新冠疫情對供應鏈影響等,汽車芯片存在“斷供”風險,加速推進芯片國産化就顯得尤為重要。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長安汽車黨委書記、董事長朱華榮建議,在保證産業鏈穩定供應基礎上,國家出臺積極政策來推動汽車芯片國産化,維護汽車供應鏈安全;設立汽車産業核心芯片及生産設備國産化重大專項。掌握EDA設計軟體、生産設備(高端光刻機)、原材料等國産化核心技術,提升我國芯片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強化激勵政策鼓勵企業加大投入。支持芯片設計和製造企業,彌補空白芯片領域,推動和鼓勵主機廠敢於試用或大規模應用國産汽車主芯片。

  此外,朱華榮代表建議,支持主機廠在整車開發過程中與國內汽車芯片商儘早開展汽車芯片定制化研發,通過深度協作來提升汽車芯片品質與供應穩定性。

  當前,我國芯片産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十三五”期間,中國集成電路産業規模不斷增長。據中國半導體行業測算,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平均增長率達到20%,為同期全球産業增速的3倍。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兩會代表委員談汽車——“關鍵詞”之“強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