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需求大增 磷酸鐵鋰電池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3-02 10:20:06
中國經濟網 | 2021-03-02 10:20: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磷酸鐵鋰電池正獲得更多汽車廠商青睞,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産業創新聯盟最新數據顯示,1月,我國磷酸鐵鋰電池産量為5.2GWh,佔總産量的43.1%,同比增長493.6%;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為3.3GWh,同比增長349.8%。産量和裝車量的增速遠超三元電池。

  機構認為,磷酸鐵鋰電池相對於三元電池具備更高安全性和更低成本的優勢,獲得更多汽車廠商青睞,行業景氣度高。

  企業紛紛加碼磷酸鐵鋰

  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産業創新聯盟最新數據顯示,1月,我國動力電池産量共計12.0GWh,同比增長317.2%。其中,三元電池産量為6.8GWh,佔總産量的56.8%,同比增長241.6%;磷酸鐵鋰電池産量為5.2GWh,佔總産量的43.1%,同比增長493.6%。磷酸鐵鋰電池的産量增速遠超三元電池,市佔率不斷提升。

  在裝車量方面,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也表現出高速增長。1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共計8.7GWh,同比增長273.9%。三元電池、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分別為5.4GWh和3.3GWh,同比分別增長241.9%和349.8%。

  隨著磷酸鐵鋰電池需求的增長,磷酸鐵鋰材料供貨商近期也通過追加投資等方式不斷擴大産能。

  2月19日,億緯鋰能公告稱,同意全資孫公司億緯動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惠州億緯動力電池有限公司,以自有及自籌資金投資建設“乘用車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一期)”和“xHEV電池系統項目(一期)”,投資金額分別為不超過10億元、26億元。億緯鋰能表示,本次投資主要滿足國際知名車企和國內造車新勢力等客戶的配套需求。

  2月2日,寧德時代公告稱,公司擬在四川省宜賓市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投資建設動力電池宜賓製造基地五、六期項目,項目總投資不超過人民幣120億元。同日,寧德時代還宣佈,擬投資建設寧德時代動力及儲能電池肇慶項目(一期),總投資不超過人民幣120億元。

  1月19日,德方納米公告稱,公司與寧德時代、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人民政府簽署投資協議,約定在江安縣投資建設“年産8萬噸磷酸鐵鋰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8億元。

  據中信證券測算,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磷酸鐵鋰正極材料主要生産企業(含比亞迪、國軒高科)合計有效産能約為23萬噸,同比增長超30%。行業排名前四的生産企業有德方納米、湖北萬潤、湖南裕能、貝特瑞,上述企業合計産能佔比達65%以上。預計到2021年年底,全國磷酸鐵鋰正極材料主要生産企業有效産能約為32.5萬噸,同比增長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鈦白粉企業近期正加大對磷酸鐵鋰産業的佈局。2月4日,中核鈦白公告稱,公司擬通過全資子公司甘肅東方鈦業有限公司投資121.08億元建設5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據介紹,該項目分三期建設:一期10萬噸,二期20萬噸,三期20萬噸,主要建設磷酸鐵鋰生産線及配套設施,預計最終年利潤為52.8億元。項目的産品將用於新能源動力汽車、儲能等領域。

  業內人士表示,廢酸、硫酸亞鐵等鈦白粉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廢料,經過進一步加工,即可製成磷酸鐵鋰。磷酸鐵鋰作為新能源動力汽車動力系統的材料之一,在安全性、循環壽命、生産成本等綜合指標上相比三元材料具有相對優勢。

  中研普華研究員洪前表示,磷酸鐵鋰生産目前沒有太高的技術壁壘,生産線建設僅需幾個月,建立技術隊伍較快。同時,由於鈦白粉生産企業自身的原材料、環保成本等因素加持,鈦白粉行業龍頭進軍磷酸鐵鋰行業具有非常明顯的優勢。

  市場份額有望再度提升

  磷酸鐵鋰電池需求大增的背後是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火爆。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1月,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穩步提升,單月銷售量連續7個月刷新歷史紀錄。其中,純電動車的産銷量增速最快,同比分別增長415.5%、319.8%,分別達到15.8萬輛、14.3萬輛。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了解到,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被廣泛使用。三元鋰電池在電動汽車領域的市佔率相對更高,但近年來安全事故頻發,加之磷酸鐵鋰電池的崛起,行業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某資深新能源電池行業投資人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從結構上看,三元鋰電池的能量密度高、充放電效率高,同時也有不耐高溫的特性。磷酸鐵鋰的優勢則在於成本更低、結構穩定、充放電循環壽命較長,但同時也存在能量密度低,充放電效率低,低溫表現不佳等問題。

  業內人士表示,在目前以高能量密度、長續航里程為核心指標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下,儘管三元電池更佔優勢,但在補貼退坡後,整個行業將逐漸回歸到真正的市場需求,車企對成本也將給予更多考量。

  據華安證券測算,磷酸鐵鋰的使用成本約為0.08元/Wh,相比三元正極材料可以節省0.15元至0.21元/Wh,對應降低成本65%至72%。在現行補貼政策下,帶電量55kWh、續航405公里的三元電池替換為磷酸鐵鋰電池,成本可下降0.46萬元至0.56萬元。

  2020年10月,特斯拉通過換裝磷酸鐵鋰電池,將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的起售價從27.1萬元降至24.9萬元。乘聯會數據顯示,2020年11月,特斯拉Model 3單月銷量達2.16萬輛,銷量環比增加近1萬輛。

  國融證券認為,磷酸鐵鋰電池相對於三元電池具備更高安全性和更低成本的優勢,獲得更多汽車廠商青睞。特斯拉Model 3、比亞迪漢、五菱宏光Mini EV均採用磷酸鐵鋰電池,下游的景氣度帶來産銷持續旺盛。

  銀河證券認為,隨著動力電池企業研發技術的不斷成熟,寧德時代的CTP技術和比亞迪的刀片電池技術的推廣應用均可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電池系統能量密度,使磷酸鐵鋰電池兼具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的特點,市場競爭力增強。同時,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磷酸鐵鋰相對於三元材料具有價格優勢,促使造車企業更多采用磷酸鐵鋰電池來降低生産成本,搶佔市場份額。隨著行業競爭加劇,龍頭企業加速擴産,磷酸鐵鋰電池市場份額有望再度提升。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電動車需求大增 磷酸鐵鋰電池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