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給力!跨國車企2020整體表現如何?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2-25 10:18:56
中國經濟網 | 2021-02-25 10:18: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戴姆勒、通用、福特、現代、豐田、本田、日産等多家跨國車企相繼發佈了上一季度或全年財報。得益於去年下半年汽車市場從疫情中逐步復蘇,大部分車企在下半年取得了相對不錯的成績,第四季度尤為亮眼。

  戴姆勒逆勢增長、大眾扭虧為盈、寶馬超過預期

  戴姆勒發佈的財報顯示,其2020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息稅前利潤和凈利潤均實現逆勢增長。其中,息稅前利潤達66億歐元(約合人民幣516.83億元),同比增長53%;凈利潤同比增長48%至4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313億元),其中歸屬於戴姆勒股東的凈利潤為36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81.91億元)。

  在發佈會上,戴姆勒掌門人康林松表示,當下不會輕易提早放棄內燃機,但戴姆勒的電動化轉型也在加速,未來資本配置將更多地向電動化和軟體開發傾斜。另外,戴姆勒計劃效倣大眾集團,剝離卡車和客車業務,並使之獨立上市。

  至於寶馬和大眾集團,目前尚未公佈具體財報,但也對外透露了簡報和預報。大眾集團不久前稱,受疫情影響,其2020年利潤幾乎減半,而得益於中國高檔車銷量反彈,以及第四季度汽車交付量上漲,集團最終保持了盈利。據了解,大眾集團在2020年第二季度曾因疫情出現營業虧損,但隨後在中國高檔車需求飆升的推動下實現了營業利潤扭虧為盈。

  寶馬也公佈了較為樂觀的財報預報,稱其2020年的現金收入超過預期,利潤率將處於3%以上的較高水平。一方面得益於中國市場的帶動,下半年寶馬銷量出現較強反彈;另一方面,二手車業務好于預期。尤其是在第四季度,寶馬的汽車業務自由現金流增至28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19.26億元),同比近乎翻番。

  通用、福特跑贏第四季度,未來投資發力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領域

  作為美係的代表性車企,通用汽車的表現一直比較穩定,2020年凈利潤為6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13億元),雖然略低於2019年的6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2.85億元),但考慮到疫情的影響,這一成績已經頗為不錯,其中作為支柱的北美市場,調整後息稅前利潤率達9.4%。另外,該公司第四季度業績表現強勁,凈利潤達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0.89億元)。

  相比之下,近年來一直在推進架構和業務重組的福特則遜色一些,2020年出現了1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3.99億元)的凈虧損。不過,第四季度實現調整後息稅前利潤1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9.83億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4.8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33億元)提升250.5%。

  當前,通用和福特都在推進“新四化”轉型。到2025年,通用將在電動汽車與自動駕駛領域的投資將超過2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44.34億元),並計劃在全球範圍內推出30款電動車型。年初,通用還宣佈,未來五年在中國市場推出的新車型中,將有超過40%為新能源車型。

  處境不佳的福特也計劃到2025年,在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領域投資29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73.55億元)。福特日前還承諾,從2030年開始在歐洲市場停售燃油車,屆時只會提供電動乘用車。

  日係三強:中國市場撐起一片天

  豐田、本田、日産相繼公佈了2020財年第三財季(10~12月)和前三財季(4~12月)業績報告,三家公司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都頗為亮眼。

  受疫情和匯率的影響,豐田前三財季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1468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98億元),同比下滑14%。但如果單看第三財季,則這一數值為838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12.98億元),同比劇增50%。受中國強勁需求推動,豐田第三財季的營業利潤為987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4.52億元),大大超過分析師預期。為此,豐田上調目標,預計整個財年的營業利潤將達到創紀錄的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23億元)。銷售方面,2020年豐田在華銷量達到179.7萬輛,同比增長10.9%,大幅跑贏了市場大盤,這也是迄今為止豐田在華的最好成績。中國市場的亮眼表現將豐田送上了2020年全球銷量冠軍寶座。

  本田財報也顯示,其前三財季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444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72億元),同比下滑8.5%,而第三財季為284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3.7億元),同比暴漲144%。雖然本田與豐田整體不在一個量級,但在八鄉隆弘執掌本田的6年間,中國成為本田的核心市場,2020年在華銷量達到162.7萬輛。無論本田中國,還是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兩家在華合資公司,均創下年度銷量紀錄。

  目前,日産還未能擺脫虧損的陰影,前三財季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負值,虧損額為367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4.9億元)。不過,第三財季業績有所恢復,其中營業利潤一項同比增長4.4%至27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6億元),凈虧損幅度較第一、第二財季也有縮減。在2020年,日産最大的調整莫過於“瘦身”戰略,核心市場聚焦中國、日本和北美。2020年,日産在華銷量為145萬輛。

  至於日産的聯盟夥伴法國雷諾,受疫情影響,2020年虧損達創紀錄的8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626億元),但主要歸咎於上半年,下半年其汽車業務自由現金流為正。目前,雷諾的改革和“瘦身”戰略正進入深水區,由追逐銷量向著利潤導向轉變。

  現代:第四季度利潤增長近8成,全年凈利潤同比下跌34%

  得益於SUV及高端車型銷量的增加,現代汽車在2020年第四季度收穫了好成績,凈利潤達到1.37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0億元),同比大漲78%,營業利潤和營收也均出現上漲。當然,從全年來看,疫情對其産生了很大的影響,凈利潤2.11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22.88億元),同比下跌34%,營收103.99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56.28億元)也下滑了1.7%。

  對於2021年,現代汽車持樂觀態度,其表示2021年的銷量目標為416萬輛,較2020年374萬的銷量成績提升11%,還將著重提升SUV的銷量比重。此外,現代汽車認為2021年將是該公司向智慧移動出行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的一年,將繼續在自動駕駛、電動化、氫燃料電池技術、機器人和城市空中交通等多個領域鞏固其市場地位。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Q4給力!跨國車企2020整體表現如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