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表敲定 跨國車企停售燃油車的腳步近了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2-22 10:02:03
中國經濟網 | 2021-02-22 10:02: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年來,“禁燃”聲音不絕於耳。最近,日本政府宣佈將在未來15年內淘汰傳統燃油車。此前英國宣佈將“禁燃令”再提前5年,即把燃油乘用車和貨車的禁售時間提前至2030年。法國、德國、瑞士、荷蘭、挪威等多個國家也先後傳出“禁燃”的呼聲。隨著全球各國禁售燃油車時間表陸續敲定,跨國車企也紛紛響應“禁燃”,並且開啟電動化轉型。早在2019年3月戴姆勒與吉利的簽約儀式上,雙方就確定了Smart從2020年正式轉型成一個電動車品牌,並計劃自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純電動Smart車型。此外,沃爾沃、日産、賓利、通用和現代發佈了明確的燃油車禁售聲明以及電動化發展戰略,記者對這五個跨國車企的相關戰略佈局進行了梳理。

  沃爾沃:2030年

  率先發佈全面電氣化戰略

  早在2017年,沃爾沃汽車就率先發佈了全面電氣化戰略。在電氣化戰略中,沃爾沃汽車計劃在2025年,純電動汽車的銷量佔到沃爾沃汽車年銷量的50%以上。去年年底沃爾沃首席執行官薩繆爾森表示,在未來10年內,沃爾沃將成為一個純電動汽車品牌。他説:“從2030年起,我們將不再提供傳統燃油車,只生産和銷售電動汽車。”按照該公司的新規劃,2020年預計在全球範圍內電動汽車銷量將佔品牌總銷量的20%;2025年,純電動汽車的銷量將佔品牌總銷量的一半以上;2030年,沃爾沃將只銷售電動車型。在英國、法國以及加州等國家和地區陸續推出“禁燃令”後,薩繆爾森認為,零排放將是汽車業的未來。薩繆爾森強調,沃爾沃將在上述國家和地區的“禁燃令”真正實施之前,提前全面實施電動化戰略。沃爾沃方面還表示,在吉利集團的幫助下,極星、沃爾沃、領克等旗下幾大品牌將共享電動汽車的平臺技術,以節省研發資金。

  當地時間1月28日,沃爾沃集團宣佈,將提供可持續性産品及服務解決方案,進一步加速集團的電氣化發展。沃爾沃當天表示,將增設沃爾沃能源部門以加強電動車電池商業流動,為用戶提供充電基礎設施,提高二手電池再利用率,降低環境壓力。

  賓利:2030年

  立志成為全球純電動豪華車標桿

  去年,大眾集團旗下超豪華品牌賓利宣佈,到2030年將實現全係産品電動化。據悉,賓利將於2025年在全新電動汽車專屬平臺上推出首款純電動車型;到2026年,賓利陣容中所有車型都將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或純電動系統;到2030年,賓利將完全停止生産傳統內燃機汽車。

  去年11月6日,賓利品牌發佈“Beyond 100”全新商業戰略,致力於引領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超豪華出行方式。該商業戰略涵蓋業務運營與産品層面的轉型,賓利將於2021年推出2款插電式混動車型,品牌旗下首款純電動車型將於2025年上市。賓利汽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阿德里安?霍爾馬克表示:“Beyond 100”商業戰略覆蓋公司的方方面面,從電動汽車産品到一級供應鏈和零售網絡。“10年之內,賓利將從一家擁有100年曆史的超豪華汽車製造商變成一個全新的、可持續發展的超豪華出行方式引領者。”他説。霍爾馬克表示:“ 1919年開始,賓利就奠定了頂級豪華汽車品牌的地位,持續創新是賓利的DNA。在‘Beyond 100’戰略的引領下我們會繼續推出純電動豪華車,立志成為全球純電動豪華車的標桿。”

  日産:2030年

  創新電動化和製造技術

  1月27日,日産汽車宣佈,該公司全球主要市場的所有新車産品都將在21世紀30年代初完成電動化,這是日産2050年實現碳中和努力的一部分,該計劃將覆蓋日本、中國、美國和歐洲市場。日産CEO內田誠説道:“我們決心為碳中和社會的建立提供幫助,加速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日本已經宣佈,將在2030年代中期之前停止銷售新的傳統燃油車,向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以及燃料電池汽車過渡。

  日産汽車將在電動化和製造技術方面進一步創新,在以下戰略領域實現碳中和:通過固態電池和相關電池技術的創新,開發具有成本競爭力和高效能的電動車型;深入開發日産e-POWER動力總成,實現更高的能效;開發電池生態系統,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築物提供分散式發電。同時,日産汽車將加強與能源部門的合作,支持電網脫碳;從“日産智慧工廠”開始,進行生産工藝創新以提高汽車裝配的生産力;努力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支持長期的碳中和目標。內田誠表示:“我們致力於打造碳中和社會,更加努力地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日産汽車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推廣電動化車型,為實現碳中和目標做出貢獻。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中,繼續推動創新,豐富人們的生活。”

  通用:2035年

  在各細分市場佈局電動車型

  通用汽車計劃到2035年停止在全球銷售傳統燃油車,並努力實現到204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通用首席執行官瑪麗·博拉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通用汽車正在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和企業一道,努力建立一個更安全、更環保、更美好的世界。”“我們相信,憑藉我們的規模和影響範圍,我們可以鼓勵其他人效倣,並對我們的行業和整個經濟産生重大影響。”通用汽車首席可持續發展官戴恩·帕克表示:“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的車型將實現100%的電動化。”通用汽車表示,將投資270億美元用於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 2025年前在全球推出30款電動汽車。通用汽車的目標是在不同價位和細分市場銷售零排放汽車,用可再生能源為其充電,並與利益相關方合作建立充電基礎設施,鼓勵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

  通用汽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簽署了一份名為“1.5攝氏度的商業雄心”的承諾,以幫助限制全球變暖,並實現2015年巴黎協議的目標。通用汽車稱,它還將與美國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在2035年前消除輕型新車的尾氣排放,這也是加州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通用汽車的目標是,到2030年,美國所有工廠都將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35年,通用全球的所有工廠都將使用可再生能源。

  現代:2040年

  專用平臺E-GMP助力電動化未來

  去年年底,現代汽車對外公佈了更新後的“2025戰略”商業路線圖。現代汽車集團董事長鄭義宣在新公佈的“2025戰略”中,為現代汽車設定了4個未來方向: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氫燃料電池、城市空中出行(UAM)。其中,電動化無疑是現代汽車乃至現代汽車集團未來中長期的重點業務之一。該集團計劃到2025年推出23款電動車型,並將其全球電動汽車年銷量提升至100萬輛。現代汽車還決定,從2040年開始,在美國、歐洲、中國等全球主要市場停止銷售傳統內燃機汽車,實現全係産品的電動化。不過,這一停售計劃暫時不包括韓國市場。從中長期來看,現代汽車的目標是在電動汽車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並在2040年佔據全球電動汽車市場8%~10%的份額。

  為了實現這個電動化目標,現代在去年發佈了新一代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從2021年推出IONIQ 5開始,現代汽車計劃到2025年使得該公司電動汽車年銷量達到56萬輛,且推出至少12款純電動車型,其中部分車型將基於E-GMP平臺打造。顯然,E-GMP平臺將是現代汽車推行電動化戰略的利器。此外,現代汽車集團將繼續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和量産,預計到2030年將銷售50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時間表敲定 跨國車企停售燃油車的腳步近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