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積電稱優先産汽車芯片 大眾或索賠供應商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1-26 10:00:20
中國經濟網 | 2021-01-26 10:00: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臺積電”) 表示,“如果能夠進一步增加産能,將優先生産汽車芯片。”

  由於芯片交付問題,世界各地的汽車製造商都在縮減産能。目前,芯片短缺已經影響到大眾、福特、斯巴魯、豐田、日産、Stellantis和其他諸多汽車製造商。

  臺積電方面稱,去年二季度,汽車廠商削減了對臺積電的訂單,於是公司將産能轉移給了其他客戶,下半年汽車製造商對芯片的需求有所恢復,但鋻於半導體行業較長的生産週期,芯片供應商們非常艱難地應對著汽車公司的需求反彈。

  從銷售情況上看,汽車芯片只佔臺積電2020年銷售額的3%,落後於智慧手機的48%和高性能芯片的33%;第四季度,臺積電的汽車芯片銷量比上一季度上升27%,但仍只佔該季度總銷量的3%。

  另一方面,據《歐洲汽車週報》(Automobilwoche)報道稱,大眾由於汽車芯片供應短缺而被迫減少在德國的産量,其可能就此向博世和大陸索賠。

  由於缺乏芯片,大眾不得不削減其沃爾夫斯堡和埃姆登的汽車廠以及布倫瑞克的零部件廠的産量。大眾發言人週日(1月24日)對路透社表示,對大眾來説,當務之急是將半導體短缺對生産的影響降至最低——大眾希望通過與供應商的密切合作來解決問題,也將包括對供應商提出損害賠償。

  另據報道,通用汽車正在與供應商談判,希望博世和大陸共同承擔責任,並對由此産生的額外成本給予部分補償。

  分析人士認為,大眾有理由從零部件製造商那裏獲得賠償。德國巴登-符騰堡州銀行(LBBW)分析師弗蘭克-比勒(Frank Biller)表示,如果一級供應商訂購的芯片太少,無法履行交貨義務,他們最終可能會分擔汽車企業停産的成本。

  另據北德意志州銀行(NordLB)弗蘭克-施沃普(Frank Schwope)的觀點,停産成本可能在200萬至300萬美元之間。他還提到,如果大眾能在今年晚些時候彌補産量損失,需要賠償的數額可能會降低。

  博世方面表示,公司與客戶和供應商討論了這些問題。該公司發言人對《歐洲汽車週報》表示:“儘管市場形勢緊張,但我們目前的重點是盡可能地維持供應鏈。”大陸則沒有立即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

  與此同時,福特、戴姆勒和奧迪等汽車製造商也被迫削減了德國工廠的産量。其中戴姆勒可能效倣大眾,向供應商尋求損害賠償。

  "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成功地將全球供應瓶頸的影響降至最低,"戴姆勒發言人對《歐洲汽車週報》説道,“我們正在雙邊和夥伴關係中澄清負面影響。”

  作為德國汽車工業“三駕馬車”中的另一成員,寶馬並未受到供應瓶頸的影響,但其銷售主管彼得-諾塔(Pieter Nota)上周告訴記者:“我們已經下了2021年的訂單,我們希望我們的供應商能按時交貨。”

  據悉,寶馬曾于2017年從博世那裏獲得損害賠償,但理賠金額不詳。當時,由於為博世電子轉向系統提供機殼的一家意大利公司出現生産瓶頸,而導致寶馬被迫關閉生産線。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臺積電稱優先産汽車芯片 大眾或索賠供應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