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計費存貓膩 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等被點名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1-26 10:00:37
中國經濟網 | 2021-01-26 10:00: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1月25日電 據上海市場監管微信號消息,為幫助消費者了解不同網約車平臺計程計時的準確性,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對本市的網約車平臺計程計時開展了比較試驗。結果發現,110次計程計時中,有30次計程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有35次計時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從對消費者的影響來看,計程正偏差(誤差>0)有57次,計時正偏差有40次。

  計程測試方面,110次測試的計程誤差範圍在-11.3%至18.6%之間,在城市峽谷和隧道等場景中容易出現較大偏差。規範要求計程誤差-4%~+1%,30次計程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其中22次誤差>1%。

  110次測試中,計程正偏差有57次,也就是有35次偏差雖然在規範要求的範圍內但依然是正的,都會導致消費者被多收費。本次計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測試,會導致消費者被多收費0.5-4.8元,佔訂單總金額的比例大致在1-6.5%。

  從涉及的網約車平臺來看,計程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次數最多的三家平臺為:首汽約車(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馬專車(5次)。正偏差次數最多的三家平臺為:神馬專車(9次)、滴滴出行(8次)和曹操出行(8次)。神州專車的11次計程誤差都符合規範要求。

  計時測試方面,110次測試的計時誤差範圍在-57s至58s之間。規範要求計時誤差≤1.5s,本次比較試驗有35次計時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

  110次測試中,計時正偏差有40次,會導致消費者被多收費。除享道出行用於結算的時長精確到0.01min外,其餘9家網約車平臺用於費用結算的時長單位均為1分鐘(或四捨五入、或舍掉秒數),故因計時帶來的最大費用偏差為服務車型的每分鐘計費單價。

  從涉及的網約車平臺來看,計時誤差不符合規範要求次數最多的四家平臺為:神州專車(11次)、斑馬快跑(7次)、首汽約車(6次)和曹操出行(6次)。正偏差次數最多的五家平臺為:神州專車(11次)、斑馬快跑(7次)、首汽約車(6次)、曹操出行(6次)和悅道出行(6次)。美團打車、AA出行、神馬專車、享道出行和滴滴出行每家平臺的11次計時誤差都符合規範要求。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網約車計費存貓膩 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等被點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