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車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1-22 10:08:46
中國經濟網 | 2021-01-22 10:08: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月18日,在日本第204屆例行國會上,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了施政方針演説,並表示:“到2035年,銷售的新車100%將為電動化車輛。”至此,日本有了明確的“禁燃”年份,而不是此前模糊的“2030年代中期”。

  此次,菅義偉將“綠色”和“數字”定位為經濟增長的“原動力”。在綠色戰略中,除金融市場改革外,日本將設立2萬億日元的環境基金,以最大10%的稅額扣除,督促太陽能發電、低成本電池等領域企業加快前沿技術研發。

  另外,菅義偉再次表決心,稱日本將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

  電動汽車補貼翻倍,提升綠色電力

  事實上,菅義偉針對禁燃的表態並不太令人意外,日本此前已有設想。2020年9月,菅義偉正式接任因病辭職的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一個月後,菅義偉宣佈日本最遲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交通領域成為減排的重點。

  2020年12月底,日本經濟産業省正式發佈《伴隨2050年碳中和的綠色成長戰略》,提出“最遲到2030年代中期”日本國內銷售的所有乘用車新車都將為電動化車輛,而商用車方面則于2021年夏季之前商討決定。所謂電動化車輛,包含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油電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等。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日本政府提出,未來十年,日本將強力推進純電動汽車的普及,措施包括:加大公共領域採購、完善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換購;支持燃料電池、電機等相關技術的投資和研發;支持可持續的移動出行服務,使用自動駕駛和數字化技術來提升物流及生産效率等。

  事實上,日本已經行動起來。政府採購方面,日本修改《綠色採購法》中的乘用車採購標準,明確乘用車必須是“電動化車輛”和“下一代汽車”,刪去了“汽油車”字樣。從2021年2月起,日本各中央政府部門及其所屬機構將不再採購傳統的汽油乘用車,而是改為電動化車輛。至於巴士等大型車,則除了電動化車輛外,還可以採購天然氣車、清潔柴油車等。

  雖然《綠色採購法》對日本各地方自治體不具有強制性,但事實上在此之前,已經有很多地方自治體在用車方面儘量採購環保車型,而經過此次法律修訂,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呼籲,預計會有更多地方自治體推進綠色採購。

  另外,消費者購車補貼方面,日本經濟産業省不久前宣佈,將純電動汽車最高補貼金額由40萬日元提升至80萬日元,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最高補貼金額由20萬日元增至40萬日元,燃料電池車最高補貼金額由225萬日元增至250萬日元。據悉,中央和地方自治體的補貼可以共用,以東京為例,當地為純電動汽車提供30萬日元補貼,再加上中央補貼,最高可達110萬日元,而這幾乎達到部分純電動汽車售價的1/3。

  值得注意的是,從施政方針演説原文來看,菅義偉首先提出,將擴充氫能、海洋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強化送電線路,實施安全優先的原子能政策,從而確保能源的穩定供應。之後一句話才是2035年新車銷售100%電動化。可以看出,日本將綠色電力視為推進電動化的一個先決條件。

  加大綠色投資,強調奧運會如期舉辦

  為了創造低碳乃至零碳社會,日本政府正在加大投資。除了政府方面設立2萬億日元的環境基金,以支持綠色産業的研發外,菅義偉還呼籲,擁有高達240萬億日元現金儲備的日本企業,以及規模達到3000萬億日元的全球環境相關資本也來投資日本綠色産業。很明顯,政府的態度對於日本汽車企業來説是一個明確的導向。

  此外,日本政府的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措施是本屆國會的最大焦點。菅義偉在演説中再度表達了在今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決心,並表示為了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將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菅義偉指出,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舉行,將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標誌,並將給全世界帶來“希望和勇氣”,同時也是展示日本已經從2011年的地震、海嘯和核泄漏危機中復興的好機會。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