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電動汽車産業快速發展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01-22 10:06:30
人民日報 | 2021-01-22 10:06: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電動汽車具有高效節能、零排放等突出特點。多國積極出臺相關産業政策和法規,完善電動汽車産業鏈,加速推廣電動汽車,促進低碳環保出行。

  普華永道旗下諮詢機構思略特近日發佈的報告預計,到2030年,全球三大汽車市場歐盟、美國和中國新電動汽車註冊數量將超過1740萬輛,佔汽車銷售總量的份額接近27%。在降低能耗、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驅動下,許多國家將推動電動汽車産業發展、實現綠色轉型視為拉動經濟持續復蘇的新增長點。

  電動汽車銷售成行業亮點

  在全球汽車業遭受疫情打擊表現低迷的背景下,電動汽車銷售出現逆勢增長,成為行業發展一大亮點。

  歐洲替代燃料觀察組織發佈的最新報告稱,2020年歐洲電動汽車銷量突破100萬輛大關,較2019年增長3倍,電動汽車市場佔有率從2019年的3%升至10%。普華永道預計,2035年,電動汽車銷量在歐洲汽車市場中的佔比預計將達到67.4%。

  數據顯示,2020年,德國作為全球第三大電動汽車市場,純電動汽車銷量超過19.4萬輛。英國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註冊量分別逆勢增長185.9%和91.2%。愛爾蘭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新車銷售逆市上揚,同比分別增長14.4%和16.1%。挪威電動汽車銷量近7.7萬輛,在新車總銷量中佔比達到54.3%,成為全球首個全年電動汽車銷量佔比過半的國家。法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8.53萬輛,同比增長201.34%。在日本,目前銷售的乘用車新車中,混合動力車、電動汽車等非傳統汽油車的佔比約40%,其中以混合動力車為主。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約佔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的50%。根據中國工業汽車協會的數據,截至2020年底,中國純電動汽車保有量約400萬輛,同比增加約90萬輛。

  各大車企紛紛加快了電動汽車的研發創新步伐。寶馬近日宣佈將改造其德國工廠以生産電動汽車和相關零部件。寶馬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利弗·齊普澤表示,寶馬計劃在3年內將其車輛的20%實現電動化;2020年特斯拉共生産了超過50萬輛電動汽車,較2019年增長36%;通用汽車首席執行官瑪麗·博拉表示,到2025年將向電動汽車和電池技術投資200億美元,通用還計劃在2023年前推出20款電動汽車車型。

  相關扶持政策不斷出臺

  由於全球環保標準趨嚴和消費者需求提高,多國紛紛出臺産業扶持政策,支持電動汽車技術研發,進一步推動電動汽車全産業鏈和生態建設。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最近發佈報告稱,根據歐盟對汽車尾氣排放標準的規定,自2021年起,歐盟境內新乘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高於每公里95克,到2025年和2030年,則需要在這一基礎上再分別降低15%和37.5%。對此,歐洲汽車廠商相繼公佈轉向電動汽車的投資計劃,歐盟和各成員國也提供相關政策支持。

  2020年,德國加大了對新能源汽車的購車補貼,消費者購買4萬歐元以下的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每輛可分別享受6000歐元和4500歐元的政府補貼,補貼額度增長了50%;車價高於4萬歐元的車型,分別可獲得每輛5000歐元和3750歐元獎勵。此外,德國還計劃2030年前在全國建設100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

  法國汽車製造商協會(CCFA)表示,法國政府為汽車行業提供了數十億歐元的疫情救助金。車主若將碳排放量較高的老舊汽車置換為符合現行碳排放標準的新車或二手車,便可以得到高達數千歐元的補貼。法國政府已將這項激勵計劃延長至2021年7月1日,以提振汽車市場。

  為滿足零排放的環保目標,英國禁售燃油轎車和貨車的時間將提前至2030年。英國政府將投資28億英鎊,建設充電樁和擴大電池的生産,大規模推廣電動汽車。

  日本政府去年底發佈了面向2050年去碳化社會的“綠色增長戰略”,大力推進從汽油車向電動汽車過渡。日本經濟産業省把電池相關産業定位為戰略産業,將推動單次充電可長距離行駛的下一代“全固態電池”實用化技術開發。除了確保穩定獲得鈷等材料外,日本經濟産業省還將在完善國內電池供應鏈方面提供支援。

  仍將延續持續增長態勢

  業內人士分析,從目前發展趨勢看,2021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仍將呈現強勁增長態勢。一方面,各國支持電動汽車産業發展的政策環境越來越好;另一方面,傳統車企及造車新力量不斷完善産品、産業鏈佈局,消費者對新能源産品的接受度也不斷提升。

  汽車業諮詢機構ABI等多家調研公司認為,智慧城市建設將加速推動電動汽車普及。隨著智慧技術的發展,汽車行業將採取一系列舉措,如創建零排放區、只允許電動汽車進入某些特定區域等,來改善空氣質量和民眾生活。

  有專家表示,隨著各國汽車産業形態和消費模式的變化,汽車、交通、信息通信等多行業之間相互賦能,未來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發展將成為電動汽車的一大發展趨勢。

  日前,百度正式宣佈組建智慧汽車公司,吉利控股集團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新組建的智慧汽車公司將融合人工智慧、互聯網科技、自動駕駛和傳統車企的製造技術。此前,騰訊、亞馬遜和谷歌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進軍造車領域或投資電動智慧汽車初創公司。

  電動汽車産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仍面臨不少挑戰,包括基礎設施不足、續航里程短、充電時間長、安全性有待提高等。《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電池技術仍有待突破。目前電動汽車所用的鋰電池,其電解液易燃,存在著引火和漏液的隱患。儘管能量密度高的固態電池可以克服這些缺陷,實現更長的續航距離,但尚未實現量産、存在成本高等問題。

  充電樁數量不足及分佈不均也是電動汽車産業發展面臨的一大痛點。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總幹事馬克·惠特瑪對本報記者表示,按照現在趨勢判斷,嚴重滯後的充電基礎設施勢必成為電動汽車産業快速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多國電動汽車産業快速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