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功能汽車 智慧科技構建未來出行新生態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1-01-22 10:31:39
人民網 | 2021-01-22 10:31: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智慧汽車正在顛覆功能汽車,它比智慧手機顛覆功能手機的影響範圍更大,帶給人們顛覆性的感受也會更加明顯。”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1)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對智慧汽車發展做出了判斷。他表示,智慧汽車不是孤立的個體,而是由移動互聯網、數字經濟和人工智慧技術等眾多科技為其提供重要技術基礎的綜合功能平臺,讓人們對於出行有了更豐富的想象空間。

  目前,隨著越來越多新技術的市場化應用,汽車産品技術含量在不斷提升,汽車屬性、定義和邊界都在悄然發生著改變,正在由簡單的機械産品逐漸改變為移動智慧終端。

  今年,廣大消費者將會通過更多汽車産品體驗到汽車企業在智慧汽車領域的應用成果。

  趨勢一:L4級自動駕駛來襲

  “在幾個月後開幕的2021上海國際車展現場,我推測汽車企業對於智慧汽車領域將展現出比以往更大的熱情,推出各品牌最先進技術成果是種必然。”在本次論壇上,北汽新能源副總經理于立國表示,汽車企業重視智慧化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內汽車市場發展主線。

  作為智慧汽車重要組成部分,自動駕駛技術備受消費市場關注。

  去年11月,工信部發佈《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到2035年,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

  在政策引導下,汽車企業將加快推進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自動駕駛大有成為新車“標配”的趨勢。其中,以駕駛員和駕駛自動化系統共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的L1級部分駕駛輔助和具備在設計運行條件內車輛持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L2級組合駕駛輔助應用最為普遍。消費者在日常駕駛時使用的並線輔助、後碰撞預警、自適應巡航系統、主動剎車等功能均屬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隨著技術水平提升,消費者對於有著更廣泛適用能力、更多元化場景的高級別自動駕駛抱有更大期待。

  按照各大車企發展規劃,今年將陸續推出持續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和執行動態駕駛任務接管的L4級別自動駕駛功能車輛。這就意味著,自動駕駛將正式進入高度自動駕駛時代。

  1月14日,L4級別自動駕駛出行公司文遠知行完成3.1億美元融資,成為今年自動駕駛領域首筆融資。

  今年,大眾汽車將發佈全電動SUV ID.ROOMZZ,新車搭載L4級自動駕駛功能;現代汽車集團將實現L4自動駕駛汽車的商業化;威馬汽車正式量産下線的第三款量産車型W6可在特定場景下實現L4級別的有條件自動駕駛。

  現代汽車集團(中國)總裁李光國在論壇上表示,自動駕駛技術不僅要保障駕駛員和行人安全,還要讓汽車的操控性更加簡單方便。這也是現代汽車開發産品以及商用化的兩大方向。據他介紹,現代汽車計劃在2022年高速公路上實現L3技術,在2024年在城市道路實現L4技術。

  理論上,消費者有望在今年體驗到L4級別高度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的品質出行。不過,按照現有法律法規要求,定義為有條件自動駕駛的L3級別自動駕駛車輛還無法上路行駛。消費者也無法完全享受到該技術帶來的駕駛感受提升。

  “到2030年,業內預計自動駕駛技術進入新車市場比例將達到70%,這個預測要變成現實,在新一代移動通信和産業鏈支持下,還需標準法規的建立和調整,需要有關部門為未來做好頂層設計。”陳清泰説道。

  令人欣喜的是,1月12日,工信部發佈《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範應用管理規範(試行)》(徵求意見稿),擬將自動駕駛汽車道路測試及示範應用範圍擴大至高速公路。業界普遍認為,此舉會加快L3及以上級別自動駕駛市場化推廣。

  趨勢二:5G是智慧汽車必備要素

  如今,智慧汽車已成為汽車消費市場主流。智慧語音交互系統、人臉識別系統、車機互聯等諸多智慧配置,讓消費者在車內就能體驗智慧科技的魅力。

  雖然目前的汽車智慧化配置帶給人們一定驚喜,但這不過是智慧汽車的一道開胃前菜。智慧網聯汽車呈現給人們的一道大餐,是涵蓋龐大數據和信息迅速傳輸的智慧網聯技術。

  憑藉快速率、低時延的特點,5G將驅動汽車市場智慧化轉型發展。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古惠南在論壇上表示,未來五年,自動駕駛和5G技術將構建起未來智慧出行生態,帶來不同場景化應用,為消費者用車生活創造無限可能。

  這也就意味著,包括遠程在線升級、自動駕駛系統升級、車載智慧系統在內的智慧配置更新,都從夢想變為現實。

  為此,汽車企業正加快5G技術在新車産品的應用。1月6日,上汽R汽車宣佈MARVELR獲得中國5G終端電信設備進網許可證,加上此前取得的車載車規級5G終端産品認證,標誌著該車成為正式擁有5G技術商用資格,可以上路行駛的智慧汽車。

  此外,廣汽集團、長城汽車、寶馬等多家車企也將在今年推出具有5G技術的車型。

  據《中國消費者報》記者了解,華為集團聯合了一汽、長安、東風等十余家車企,加速5G技術在汽車産業的商用進程,共同為打造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生態提供解決方案。

  陳清泰表示,未來汽車超過八成變革來自電子電氣架構和軟體,機械部分只是軟體的執行機構。但是,“數據決定體驗,軟體定義汽車”,正在使傳統汽車面臨嚴峻的挑戰。面對如此大跨度的新技術群,跨界融合是必由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5G技術不僅會改變新車市場,也將提升售後服務市場的服務能力。據了解,長安汽車通過5G技術遠程解決車主用車和服務站維修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結合汽車診斷技術、5G通信技術和車聯網平臺,將車輛、消費者和診斷管理平臺有機結合,診斷專家可以遠程獲取車輛數據並作出分析,指導車主排查故障並給出維修建議。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在論壇上透露:“最近長安汽車進一步優化了創新計劃,擬定了全新的定位,即智慧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將軟體和效率打造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智慧化、電動化為特徵,推動企業向生態産業發展。”

  趨勢三:V2X重要性日漸凸顯

  在本次論壇上,有一個詞被反復提及,它就是V2X。

  對於消費者而言,恐怕鮮有人能準確説出它的含義。事實上,它與未來智慧網聯汽車息息相關。

  V2X即車輛對外界信息交換,覆蓋車對互聯網、車對車、車對基礎設施以及車對行人等技術,可以實現提高駕駛安全性、減少擁堵、提升交通效率、豐富車載娛樂信息等作用。從某種程度上,該技術相當於駕駛員的“第二隻眼睛”。

  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山枝在論壇上表示,車聯網面臨問題是車輛在高速移動時,兩輛車相對移動時速最高會達到500公里,無線傳播環境複雜且快時變、動態下的車與車、車與路的高可靠性和低時延通信挑戰。而V2X實現蜂窩通信和短距離直通通信相融合,車與車、車與路是短距直通的,是低時延高可靠通信。

  智慧汽車在有些危險路段或複雜場景行駛時,比如惡劣天氣下車輛對交通信號燈的識別需要超視距感知和車與周邊環境的信息實時共享。陳山枝認為,V2X技術對實現現階段輔助駕駛安全,未來實現最終全天候全場景無人駕駛,將發揮重要作用。

  隨著智慧汽車時代到來,不少車企開始進行V2X的研究。早在2019年4月,上汽集團、一汽集團、東風公司等13家車企共同發佈了C-V2X商用路標,意味著該技術裝車率將快速提升。

  本田、福特、凱迪拉克、梅賽德斯-奔馳和大眾都已經推出或計劃推出自己的V2X系統。其中,大眾在2019年就計劃開始使用V2X技術。

  幾天前,上汽通用汽車官方發佈消息,業內首批搭載V2X智慧交通技術的別克GL8Avenir艾維亞順利完成V2X功能首次公開體驗。據了解,這一技術目前已經實現了車與車、車與道路基礎設施之間的信息交互及共享。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顛覆功能汽車 智慧科技構建未來出行新生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