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8分鐘續航1000公里?廣汽石墨烯電池引熱議

副標題: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2021-01-18 10:03:03
每日經濟新聞 | 2021-01-18 10:03: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蔚來固態電池和寧德時代“摻硅補鋰”電池之後,又一款能使電動車續航里程達到1000km的動力電池引起了業界關注。

  1月16日,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宣佈,廣汽集團的石墨烯快充電池具備6C快充能力,結合高功率超充設備,最快8分鐘就能充電至80%,結合硅負極材料,能量密度可提高到280Wh/kg左右,壽命大於1600循環,車輛續航里程可達到1000km。

  “廣汽石墨烯基超級快充電池目前已進入實車測試階段,首款搭載車型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試驗,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産。”曾慶洪表示。

  在此之前,廣汽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發佈了一則關於全新動力電池科技的海報預告。該海報顯示,其石墨烯基超級快充電池經過了電池槍擊實驗,並強調“不用等到明年”“即將量産搭載”。廣汽埃安方面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該電池的詳細信息計劃將於本月底公佈。

  該消息一齣,1月15日,A股廣汽集團(601238,SH;前收盤價12.52元)尾盤直接拉升至漲停,港股廣汽集團(002238,HK;前收盤價9.38港元)亦大幅收漲近20%。不僅如此,石墨烯概念股也紛紛上漲。

  石墨烯+鋰電池≠石墨烯電池?

  事實上,自2014年起,廣汽集團就開始了對石墨烯技術的研發。2020年5月,廣汽埃安稱,基於廣汽集團三維結構石墨烯材料而研發的“超級快充電池”已經完成電芯、模組、電池包樣件的測試工作,並搭載整車進行了裝車大功率充電測試,電池壽命和安全性均已達到使用標準。

  據了解,石墨烯應用在電池上,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做導電劑,二是做電極嵌鋰材料。“無論是石墨烯在電池中作為主材料還是添加劑,都可以改善電池導電性能。假如動力電池將石墨烯作為負極主材料,電動車造價將非常高,假如用作添加劑,企業勉強能接受其成本。”雲杉智慧總裁徐徵鵬認為,當下,市場上尚未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石墨烯電池。

  據曾慶洪透露,廣汽集團是在811和622三元鋰電池的基礎上,通過增加1%~2%的石墨烯正負極材料,提高電池的充電速度、能量密度以及續航能力。同時,與常規動力電池相比,其石墨烯快充電池整體電芯成本高出5%~8%。  廣汽埃安曾表示:“利用石墨烯出色的導電性能,我們將其添加到鋰電池的正極材料中,使純電動車的充電速度成倍提升。”有觀點認為,廣汽集團石墨烯快充電池中的石墨烯,扮演的或是添加劑的角色,該電池能否使車輛實現1000km續航有待驗證。

  哈爾濱工業大學化工學院電化學科學與工程系教授袁國輝在接受《中國科學報》採訪時表示:“石墨烯電池的概念不符合行業命名原則,也不是行業共識。從專業的角度,電池的命名一般是遵循‘正極-負極活性材料’的規則,鋰離子電池充放電時,成流反應是鋰離子在正、負極材料中的嵌入和脫出的貢獻。電極中添加石墨烯材料時,石墨烯的主要作用是提高電極的導電性,儘管可以提高電池的性能,但石墨烯的角色並不是鋰離子電池正負極的活性材料。”

  公開資料顯示,石墨烯是一種由碳原子排列構成的單層四維蜂窩狀晶格結構新型納米材料,也是其他維度石墨材料的基本構建模塊,如富勒烯、碳納米管、石墨、金剛石等。石墨烯具有優良的電子傳導性能、熱性能以及較高的比表面積,在新能源、化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擁有巨大的應用前景,被稱作“21世紀的新材料之王”。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當前石墨烯的成本十分高昂,對製造工藝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同時石墨烯電池的製作工藝也仍然不夠成熟。有業內專家認為,石墨烯電池目前僅處於實驗室階段,尚未達到量産條件,商業化非常困難。  續航里程成行業關注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1000公里續航里程正成為當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關注焦點。在廣汽集團之前,1月13日,智己汽車宣佈旗下首款車型與寧德時代開展合作,搭載“摻硅補鋰”電池,最大續航里程將超過1000公里;1月9日,蔚來汽車發佈150kWh固態電池,且表示搭載該電池的車型,續航里程可達到1000公里。

  “當前中國動力電池技術創新模式從政策主導向市場主導轉型,由行業運作向公司商業運作轉化。”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歐陽明高認為,電池系統結構大創新,輔以電池單體材料小改進,成為近年來中國電池技術創新的鮮明特徵。

  如寧德時代的CTP(Cell To Pack)技術、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和國軒高科的J2M(卷芯到模組)技術均屬於動力電池系統結構創新範疇。而更加激進的MIV(模組到車)、CTV(電芯到車)等底盤電池概念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材料體系方面,國內動力電池出現了低鈷、添硅補鋰、半固態等技術。

  “電池材料創新要平衡比能量、壽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標,近年尚無大突破。”在歐陽明高看來,“如果有人説,(他的電動車)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幾分鐘充滿電,而且還特別安全,成本還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這是不可能的。”

  有機構預測稱,全球動力電池市場到2030年會從2018年的100億GWh增加到2900億GWh,大概增長近30倍。“我估計動力電池在中國市場未來10年要增長10倍,到2035年增長20倍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電池技術和産業未來將大有可為。”歐陽明高説。

  石墨烯概念股異動

  就在業內關注的同時,資本市場也沒閒著。1月15日下午,廣汽集團股價漲停,收盤時,漲停板上還有14.7萬手封單。截至1月15日收盤,廣汽集團港股漲幅更是達到19.49%。資料顯示,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係廣汽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據了解,2020年9月,廣汽集團首家內部孵化技術創新公司——廣州巨灣技研有限公司完成註冊。巨灣公司將逐步開拓其在超級快充電池、超級電容器、車身輕量化、燃料電池等領域的應用,條件成熟時公司業務還將向新能源産業鏈上下游延伸。

  2020年11月,廣汽集團宣佈“廣汽埃安”品牌將獨立運營,並將“廣汽埃安”定位為高端智慧電動車品牌,同時發佈了“1615”戰略。當時獲得了多家券商的看好,國信證券認為,埃安品牌獨立運營,一方面顯示出廣汽集團對於新能源汽車業務的重視程度,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公司在新能源車領域進一步加速發展,並持續提升競爭優勢。國泰君安認為,新能源車的獨立運營,催化市場對公司的價值重估。

  中信證券認為,“1615”戰略助公司“十四五”再起航,新能源板塊有望實現跨越式發展。預計按照公司2025年實現350萬輛的銷量計算,則廣汽集團在未來5年內的年均複合增速將達10%~11%。對於新能源汽車板塊,若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達20%,則銷量有望超70萬輛。考慮到可比公司估值近期有所提升,上調A股目標價至18.50元,對應2021年20倍PE,上調H股目標價至13港元,對應2021年12倍PE。

  受到上述消息刺激,石墨烯概念股在1月15日下午出現異動,華麗家族、碳元科技、華控賽格、東方材料、寶泰隆尾盤拉漲停。還有多只出現快速拉升,如翔豐華、鵬輝能源、德爾未來、中國寶安、方大炭素等。

  那麼,廣汽埃安與A股哪些上市公司有合作?隆基機械1月17日公告,公司于近期收到廣汽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通知,公司被確定為廣汽新能源全新新能源車型 AION Y豪華版的前、後制動盤的供應商,5年生命週期內,預計銷售額累積近9300萬元,相關車型預計2021年3月量産。

  記者查閱深交所互動平臺發現,多位投資者諮詢鵬輝能源,有投資者詢問,近日廣汽埃安官微發佈了,石墨烯超級快充電池預告,請問該産品是否為貴公司生産?公司回答稱,公司與廣汽新能源深度合作研發6C快充電池。快充電池不是固態電池。

編輯:李宗斌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充電8分鐘續航1000公里?廣汽石墨烯電池引熱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