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SUV:創三年最佳,自主合資平分秋色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1-18 09:35:10
中國經濟網 | 2021-01-18 09:35: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0年,國內SUV車型共售出894.8萬輛,在三大車型中率先實現逆轉,收穫自4月以來的“9連漲”,最終帶動全年銷量增速僅小幅下滑2.4%,成為2018-2020三年中的最佳表現。

  銷量榜單前十車型中,自主與合資各佔五席。自主方面,所有上榜車型均實現同比增長,哈弗H6則連續第八年蟬聯冠軍之位,與其“纏鬥”大半年的長安CS75最終甘拜下風。合資方面的爭奪集中在德日係之間,本田CR-V表現一枝獨秀,德係則在高端SUV領域所向披靡。

  2020年,國內SUV車型共售出894.8萬輛,雖小幅下滑2.4%,但已是過去三年中最佳表現。面對市場持續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的突襲,SUV在三大車型中率先實現逆轉,4月收穫同比增長2.2%,最終以“9連漲”強勢收官2020年。同時,其與轎車的市場份額也在逐步縮小,並在12月實現反超。

  值得注意的是,在愈發激烈的競爭中,SUV市場呈現出顯著的馬太效應。數據顯示,2020年銷量前十SUV合計售出2142121輛,同比增長8.52%,佔比SUV整體銷量23.94%,較上一年提升2.44個百分點。

  自主亮點紛呈 “曇花一現”依然待解

  2020年,自主品牌共有5款車型入圍“國內SUV車型銷量前十榜單”,佔據半壁江山,且上榜車型全部實現同比正增長,可謂亮點紛呈。

  其中,連續第八年領跑榜單的哈弗H6百尺竿頭更進一步,2020年實現市場、品牌雙豐收。哈弗H6全年售出364352輛汽車,以超過第二名10萬輛的巨大優勢毫無懸念地再度蟬聯SUV市場銷量冠軍,尤其第四季度月均5萬輛+的銷售表現堪稱驚艷;同時,基於長城檸檬平臺打造的第三代哈弗H6橫空出世,更再度拔高了H6的産品和品牌實力。

  長安CS75則是2020年SUV市場的又一亮點,其曾連續數月與哈弗H6展開“纏鬥”,甚至一度將銷量差距縮小至303輛,但最終後勁不足,屈居亞軍之位。

  此外,吉利博越由上一年第7名升至第4名、比亞迪宋“空降”榜單第7名、榮威RX5則維持第10名位置,但相較于哈弗H6與長安CS75,三款車都曾滑出過月度銷量前十榜單,穩定性略有不足。

  這不禁令人想到過去兩年相繼退出榜單的傳祺GS4和寶駿510,兩款曾經紅極一時的産品卻在大浪淘沙中迅速隕落。可見自主品牌SUV,在發展過程中還應規避“曇花一現”,品牌、産品齊發力,由此實現可持續發展。

  合資“錯位”競爭 德係高端所向披靡

  合資SUV市場集中度同樣不斷提升。隨著韓係的率先“退出”、以及美係的“後繼無人”,合資SUV市場的競爭完全聚焦于德係與日係之間,兩者也展現出較大的差別。

  德係方面,途觀與探岳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産品,但除此之外卻缺少“明星”産品,尤其這兩款“扛鼎之作”“迷失”後,更凸顯了德係SUV在主流市場的乏力。2020年,途觀銷量同比下降24.82%,降幅位居榜單之首,排名也由上一年的亞軍掉落至第5名;探岳銷量雖增長11.02%,但增速低於榜單平均水準,兩車最終皆排名中游,穩健有餘活力不足。

  不過,對於德係而言,高端SUV才是其真正的“殺手锏”。2020年齊齊站上70萬輛規模的寶馬、奔馳和奧迪與中國高檔車市場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在SUV領域,BBA産品銷量甚至具備與主流品牌一較高下的實力。2020年,奔馳GLC共銷售165170輛,距離擠進年度銷量榜單僅差1341輛;奧迪Q5與寶馬X3也分別售出149180輛與134232輛,同樣不俗。而凱迪拉克XT5、林肯冒險家、沃爾沃XC60、紅旗HS5等車型,雖然也是各自品牌的銷量冠軍,但面對BBA卻全無還手之力。

  相較之下,日係中除了一枝獨秀的本田CR-V,其餘産品雖“多點開花”,但表現多有起伏。具體來看,2020年,本田CR-V一路穩健,最終全年銷售243037輛,晉陞年度銷量季軍;而豐田RAV4和日産奇駿雖勉強位列榜單第8、9名,但各自都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

  全球銷量“所向披靡”的豐田RAV4在中國卻是“水土不服”,尤其TNGA架構加持下的全新一代RAV4在中國市場表現實在有些“盛名難副”,很難讓人對其還有更多期待。究其原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除了依靠新品推升短期熱度,更需要不斷打造品牌實現持續發展,而2020年初肇始於豐田RAV4的機油升高乳化問題,以及廠商解決問題過程的“無疾而終”,顯然都不利於其産品、品牌的正向發展。而日産奇駿,更是由上一年的季軍位置直接滑落至第9名,描繪出其産品由老當益壯向老態龍鐘轉變的過程。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0年SUV:創三年最佳,自主合資平分秋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