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車市放榜:頭部前三不變,韓係車“掉隊”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01-15 10:29:34
中國新聞網 | 2021-01-15 10:29: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0年車市放榜:

  前三強很穩,韓係車掉隊

  去年哪家車企跑贏大市、哪家掉了隊有了定論。乘聯會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12月國內狹義乘用車零售累計達到1928.8萬輛,同比下滑6.8%。其中,2020年12月狹義乘用車零售量為228.8萬輛,同比增長6.6%。與此同時,2020年度乘用車廠商銷量排名正式出爐,一汽大眾、上汽大眾和上汽通用依然穩坐前三座席。但位於前十的車企市場表現喜憂參半,整體變化較大。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莉

  整體市場:增速好于2019年

  數據顯示,相對於2019年中國乘用車零售-7.3%,2020年零售-6.8%的增速好于2019年表現,這是疫情下難得的成就。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去年下半年宏觀經濟和出口市場超預期的回暖,尤其是歐美疫情背景下的中國出口表現較強,穩定了消費信心。此外,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車零售的超強回暖態勢明顯,推動車市走強。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2020年中國汽車市場經歷了一次“V型反彈”,但整體乘用車市場的價格走勢總體平穩,也就是整個車市價格沒有出現明顯的促銷增大的情況。崔東樹表示,這意味著中國汽車市場進入了健康和平穩的發展狀態,新車價格和利潤趨於透明。

  此外,經銷商庫存方面整體表現良好。2020年全年廠家庫存減少48萬輛,與2019年減少庫存60萬輛幅度相近,形成連續兩年強力去庫存的特徵。同時去年12月去庫存達7.4萬輛,銷售力度較大,也是為今年1月的開門紅做足了準備。

  車企盤點:頭部前三不變,韓係車“掉隊”

  2020年排名前五的車企銷量均超過百萬輛,其中一汽大眾成為唯一銷量過200萬輛的車企,南北大眾和上汽通用佔據前三甲保持不變。乘聯會數據顯示,2020年一汽-大眾銷量為211.0萬輛,同比增長1.9%。相比“北大眾”的表現,“南大眾”的上汽大眾跌幅高達兩位數。

  日係車企是增長最明顯的板塊。本田和豐田在華合資公司均實現了正增長,其中東風本田和廣汽本田進入前十,豐田兩家合資雖然被自主品牌擠到了第十一和十二,但增勢還是喜人的。

  自主品牌方面,得益於新能源汽車去年表現不錯,依然處於自主頭部的是吉利、長安和長城三家,其中長安同比增長22.4%,成為前十車企中增長幅度最大的車企。在榜單末尾,奇瑞汽車取代近年表現欠佳的韓係車代表——北京現代,挺進了榜單的前十五名,東風悅達起亞則不見蹤影。

  豪華陣營份額和市場排名雖然不高,但銷量卻是最為突出。當前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高端換購需求旺盛,最突出表現是奔馳和寶馬銷量均實現10%左右的正增長,跑贏大市。

  【總結】 車企分化走勢加劇

  在高峰時光榮綻放,在低谷時潛心修煉。2020年對每一家車企都是考驗“功底”和創新的一年,從各家車企表現來看,已經呈現兩極化發展,車企分化走勢加劇,多數企業體量持續低於盈虧平衡點。尤其是SUV增長紅利不復存在,部分前幾年以SUV發力的整車廠並沒有討得好處,反而面臨倒閉;同時,新能源市場高增長逐步降溫,隨著合資的下場,存量競爭白熱化,自主品牌份額開始被擠壓。除此之外,造車新勢力頭部企業逐漸成氣候,對部分缺乏創新的傳統車企造成了威脅,這些警示讓一些企業將在車型和品牌精簡、平臺和技術創新整合,成本優化上下功夫,否則2021年依然是挑戰重重。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0年車市放榜:頭部前三不變,韓係車“掉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