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智慧網聯汽車路測與示範應用管理徵求意見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01-12 10:27:18
中國經濟網 | 2021-01-12 10:27: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1月12日訊 昨日(1月11日),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發佈公告顯示,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組織行業機構、重點企業等開展了《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範應用管理規範(試行)》的修訂,已形成徵求意見稿,現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21年2月11日,如有意見和建議,可通過書面(個人需署名,單位需加蓋公章,並留聯絡方式)或電子郵件形式進行反饋。

  該文件正式實施後,將替代2018年4月發佈的《測試管理規範》(工業和信息化部聯裝〔2018〕66號)。

  據了解,本次修訂在道路測試基礎上增加了對示範應用的要求,並明確了道路測試、示範應用和測試區(場)的定義,適用範圍進一步由限定道路擴展到限定區域,並明確了高速公路可作為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的道路。同時,將地級市納入可具體制定實施細則並組織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的省、市範疇。

  對於道路測試的申請,測試主體應向擬開展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路段的省、市級主管部門提出測試申請,經省、市級主管部門審核通過的,發放測試通知書和臨時行駛號牌。流程圖如下所示:

  原則上,批准的道路測試週期不超過18個月。道路測試通知書到期的,滿足條件的可直接重新申領;在道路測試通知書有效期內臨時行駛車號牌到期的,無需重復進行自動駕駛功能測試。

  相關文件中強調,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試車”、“車輛性能試驗”的概念和範疇。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是在上路前其車輛本身已完成了需要完成的車輛性能、可靠性、耐久性等試驗之後,對實際交通狀況進行適應性匹配的過程,是一種用實際路況完善自動駕駛系統標定的過程;而示範應用是在充分道路測試後對於即將進入産品化車輛的進一步驗證。上述過程,是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重要環節,是自動駕駛系統從設計、開發到功能完善,直至産品化的關鍵一步。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工信部就智慧網聯汽車路測與示範應用管理徵求意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