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1年擴內需促消費打下好基礎 新一輪汽車下鄉來了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1-01-12 10:58:58
人民網 | 2021-01-12 10:58: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日前,商務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促進大宗消費、重點消費,更大釋放農村消費潛力。相較于2020年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發佈的《關於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此次《通知》促消費的範圍更廣,但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仍是重點。

  “主要是由於汽車消費的額度高,與民生關繫緊密,並且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表示,年初發佈文件有利於抓住全年消費高峰期,為實現2021年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目標打下好基礎。

  《通知》指出,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改善汽車使用條件,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鼓勵充電樁運營企業適當下調充電服務費等。

  洪濤認為,限購是地方的行政法規,實際上影響了消費者自由選購的權益。通過鼓勵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給予汽車産業一定的發展空間,也滿足了城鄉居民的消費需求。由“堵”到“疏”的轉變,體現出我國汽車消費管理從“購買”向“使用”的轉變。

  挖掘農村市場消費潛力,成為今年我國促進汽車消費的重要內容。車好多集團創始人兼CEO楊浩涌告訴記者,2020年,車好多集團旗下的毛豆新車借助汽車新零售模式對我國下沉市場進行挖掘,舉辦近10場汽車下鄉活動,有效促進了汽車消費。有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由中汽協組織開展的汽車下鄉活動,累計銷售汽車18萬輛,效果超出預期。廣大農村地區成為包括新能源汽車在內的汽車産品的重要消費市場。

  改善汽車使用條件是此次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重要保障。洪濤表示,在調研中發現,有些地方停車難的問題已經成為抑制消費者購車的主要因素。政策提出的在保障城市生態和安全的條件下,經科學論證,可合理利用公園、綠地等場所地下空間建設停車場,利用閒置廠房、樓宇建設立體停車場,不僅能拉動汽車消費,而且對餐飲、休閒消費都有帶動作用。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在總結2020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的經驗時也表示,幫助農村地區構建包括充電、維保等在內的良好使用環境是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的收穫,也是新能源汽車能在農村地區得以迅速推廣的重要因素。

  2020年,汽車市場在各地政策刺激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築底和調整,産銷規模穩定而價格觸底。2021年,隨著汽車促消費政策效果的顯現,國內汽車市場將加快復蘇,消費需求有望持續擴大。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為2021年擴內需促消費打下好基礎 新一輪汽車下鄉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