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問百度造車:要造什麼車?競爭力在哪?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01-12 10:46:32
中國新聞網 | 2021-01-12 10:46: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客戶端1月11日電 (常濤 付玉梅)11日,百度造車的消息塵埃落地。百度宣佈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吉利控股集團將成為其戰略合作夥伴。

  二級市場對此早有反應。兩家公司股價此前多次伴隨“合作造車”的傳聞大漲:百度美股股價在一個月內已上漲67%,市值時隔兩年後站上800億美元;港股吉利汽車8日盤中大漲超20%,11日開盤漲逾5%。

  這起備受關注的“巨頭”牽手,也帶給行業巨大的想象空間。不過在具體業務方面,還存在諸多疑問:為何是百度與吉利?作為科技公司,百度為何以整車製造商身份下場造車?新車競爭力在哪?針對外界關注,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了兩家企業。

  一問:為何是百度和吉利?

  百度在公告中表示,百度汽車公司選擇中國領先的汽車公司吉利作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團出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

  事實上,百度與一汽、廣汽、金龍客車、威馬等眾多車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業務合作。百度為什麼和吉利走到了一起?

  百度方面回應中新經緯客戶端稱,吉利控股集團是一家創業35年的全球型、開放型企業,正在由汽車製造商向智慧電動出行科技公司轉型,積極佈局未來智慧立體出行生態。旗下吉利汽車2020年末全球汽車銷量累計突破千萬,近年來在汽車“新四化”上發展速度非常快;此前雙方在汽車、出行領域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合作關係。

  百度與吉利的合作也由來已久。公開報道顯示,2019年7月的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與吉利宣佈,雙方將就智慧網聯、智慧駕駛、智慧家居、電子商務等 AI技術在汽車、出行領域應用展開全面戰略合作。在大會現場,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還與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圍繞吉利汽車首款雲智慧SUV——博越 PRO 進行互動,演示了車機互動的種種功能。

  二問:會造什麼車?

  百度造車,要造什麼車?百度方面回應稱,具體車型後續公佈。不過,百度同時透露,該車型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純電SEA浩瀚智慧進化體驗架構與百度Apollo的智慧化技術打造。

  資料顯示,浩瀚架構是吉利於2020年9月23日發佈的一個智慧進化體驗的純電架構。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吉利汽車集團CEO、總裁安聰慧彼時介紹稱,現階段浩瀚架構已經承載了七個品牌,超過16款車型,未來可能還不止。多品牌分攤的策略也大大降低了浩瀚架構高投入的風險,甚至可能會做到比開發一個傳統的機械架構,成本更低。

  據了解,SEA浩瀚架構自發佈以來,主要供吉利旗下品牌車型使用。此次開放給戰略合作夥伴,吉利方面回應中新經緯客戶端稱,吉利控股集團作為百度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基於吉利最新研發的全球領先純電動架構--浩瀚SEA智慧進化體驗架構,在智慧汽車製造相關領域展開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慧汽車。

  互聯網行業分析師丁道師認為,相比其他車企簡單的“互聯網工具式”應用,吉利的SEA浩瀚架構全面遵循互聯網組織形態,更匹配隨時迭代升級的互聯網需求,堪稱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思維架構。吉利和百度的合作,讓浩瀚有了更大的施展舞臺,進而加速驗證互聯網汽車的無限可能。

  三問:新公司如何運營?

  百度在公告中表示,百度汽車公司將著眼于智慧汽車的設計研發、生産製造、銷售服務全産業鏈。百度汽車公司獨立於母公司體系,保持自主運營;同時百度將人工智慧、Apollo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全面賦能汽車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11日早間,在兩家公司正式官宣合作時,吉利汽車發佈公告回應“吉利控股與百度合作生産智慧電動車”傳聞稱,本公司並非該建議交易之訂約方,且就該建議交易而言並無與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資。吉利汽車的控股股東即為吉利控股。

  而對於外界關注的,百度汽車公司的首款車型是否與吉利汽車現有車型衝突,出現競爭的情況,百度和吉利方面均表示,不會存在這種情況,會有各自的品牌定位和目標市場。

  就吉利現有新能源車型來看,2015年,吉利發起“藍色吉利行動”,在隨後幾年中,吉利連續發佈了幾何、Polestar(極星)、Smart、楓葉汽車、遠程汽車和倫敦電動車等新能源品牌,幾乎涵蓋了從入門到豪華的所有車型。

  四問:如何與百度無人車業務區分?

  百度的汽車公司是否與Apollo有所衝突?Apollo未來發展是否會受到影響?

  百度方面回應稱,不衝突更不會影響。新成立的汽車公司與Apollo,是百度整體佈局交通、科技戰略的一部分。Apollo將繼續堅持開放平臺路線,幫助車企合作夥伴“造好車”,百度的汽車公司也會成為百度Apollo的深度合作夥伴。

  百度早在2017年已成立了自動駕駛業務阿波羅Apollo,並與國內多家車企合作推進自動駕駛的測試。2020年10月,百度宣佈,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在北京全面開放。此前,百度在長沙、廣州、滄州等城市已率先推出百度智慧出租車輛應用示範。

  2020年12月8日,百度Apollo首次推出高級別智慧駕駛解決方案——ANP。加上此前已經在一些車企實現前裝量産的自動泊車系統AVP,百度Apollo領航輔助駕駛系統在場景覆蓋上位於行業前列。

  百度集團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透露,該公司的智駕産品已經與廣汽、長城等企業達成了戰略合作,在未來3年,將會以前裝的方式搭載在將近100萬輛量産車上。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專家、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向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認為,百度Apollo平臺自發佈以來,在商業化落地方面還未實現較大突破。與吉利的戰略合作,實際上也在助力百度更好地驗證Apollo平臺及其無人車業務的應用推廣。

  五問:百度造車對行業有什麼影響?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百度在公告中提出,百度重裝組建汽車公司,既是人工智慧技術的最佳實踐,也是在智慧出行領域的重要戰略佈局。

  全聯車商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總裁曹鶴向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在智慧網聯汽車以及今後的自動駕駛中,互聯網企業不可避免地會有一席之地。百度介入自動駕駛領域較早,更有優勢。此次百度正式宣佈造車,將帶動更多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參與者入局。

  從2014年阿裏聯手上汽打造出中國第一代“互聯網汽車”後,科技公司與汽車企業的合作變得越來越密切。騰訊、阿裏、百度、美團紛紛投資造車新勢力,百度、阿裏、騰訊、華為相繼打造自己的智慧汽車生態等。

  進入2020年以來,多家科技公司宣佈與車企及産業鏈公司合作打造汽車品牌。其中,阿裏巴巴與上汽合資建立新的高端智慧電動汽車品牌“智己”,不僅僅涉及到技術的合作,更涉及到股權合作。長安汽車也宣佈與華為、寧德時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車品牌。

  張翔認為,百度宣佈下場造車將是行業的一個里程碑事件。汽車行業會逐步變成互聯網公司構建生態系統的一個重要入口。而互聯網方面的技術支持,也將助力汽車加速智慧化電動化轉型,符合汽車“新四化”的發展趨勢。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五問百度造車:要造什麼車?競爭力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